片名:【看不見的跑道Forever Runner】
上映日期:2013-03-22。
類型:紀錄片。
片長:1時10分。
導演:章大中。
演員:邱淑容。
發行公司:榖得電影有限公司。記得影視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OnceARunner。

劇情簡介:
被稱為「超馬天后」的邱淑容,是台灣超級馬拉松全國紀錄保持人。進入中鋼工作之後,民國82年經濟部運動會改變了邱淑容的一生。那一年,中鋼必須組成5人女子田徑隊參加比賽,卻完全找不到人選。在長官軟硬兼施與拜託下,雖然不情不願,邱淑容開始跑步了。由於她的老公盧華傑是科班出身的運動選手。在他的調教下,一步一步地挖掘出邱淑容長跑的天賦。十年內,邱淑容從沒沒無聞的小咖,成為頒獎台上的熟面孔。

2008年8月31日,邱淑容在法國跑完1,150公里,一拐一拐地走進沙灘上的終點線,得到女子亞軍,卻因為身體不適,立刻被送進醫院。隔天,她被直升機轉送到Montepellier醫學中心。醫療小組判斷腳底嚴重細菌感染,如果不立刻截肢,會有生命危險。她在3天內動了2次截肢手術,依然無法阻止細菌在身體內擴散。就在大家已經放棄希望,家人紛紛從台灣趕赴法國準備見她最後一面的時候,邱淑容醒過來了,這是醫學上無法解釋的奇蹟。一個月後,邱淑容搭乘SOS國際救難專機,回到高雄,進入高雄醫學院進行後續的治療。從下飛機到進醫院,沿途都有媒體大陣仗連線報導。住院期間,不時有來自各地的跑者,組團包遊覽車,把她的病房擠得水洩不通。這波熱潮,直到她出院回家,才算告一段落。

經過兩年,走路愈來愈穩之後,她想要回到法國。第一站,就是當年18天比賽的終點。在盧華傑的攙扶下,邱淑容踏上沙灘,重新走過2年前最後那段路程。跨過終點線,邱淑容掏出準備好的小國旗,在激烈的海風下揮舞。所有超馬跑者、志工、家屬,都為她的勇氣鼓掌。

「我人生的馬拉松,現在才要開始跑。」經歷過人生劇變的邱淑容說。

關於導演章大中:

學歷
美國紐約理工學院碩士。
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研究。
政大新聞系廣播電視組學士。

獎項
紀錄片「唱歌吧!」獲金曲獎評審團獎。
音樂專輯與紀錄片獲得金曲獎及高雄電影節的肯定。

作品
Discovery頻道「台灣人物誌」、「謎樣台灣」系列紀錄片:監製、導演。
「唱歌吧!」音樂專輯、紀錄片:監製。
公視「福爾摩沙的指環」紀錄片:企劃、製作經理。

導演的話
拍攝《看不見的跑道》這部影片,讓我著實上了一課。我過去長期和Discovery頻道合作,養成了一套「利用戲劇性的手法說故事」的方式。當我知道淑容發生的事件後,「這一定是個非常具有戲劇張力的故事」,是我的第一個念頭。我以這樣的方向開始籌備,幸運地獲得高雄市電影館的資助,但是「戲劇性」這個元素的發展就到此為止。開始拍攝之後我發現,過去說故事的方法完全不適用,我像個學生一樣,重新學習如何說故事。

舉個例子來說,我拍攝的第一個場景,是淑容到台北陽明醫院看門診。這是台灣頂尖的運動醫療團隊,在陽明大學陳俊忠教授的號召下,為淑容量身打造復健計畫的第一步。對我而言,這樣的開場是Discovery頻道的觀眾愛看的情節,我準備了完備的攝影團隊和器材,慎重地拍攝這個場景,但是拍攝的結果完全失敗。淑容和她先生客氣地詢問醫師,醫師也提供了專業的建議,所有人在鏡頭前都努力地表現出有禮貌的一面。我拍到了個事件,但是完全沒有該有的氣氛,大家都在演戲,除了面對鏡頭的不自在之外,我後來才發現真正的原因,是淑容不希望麻煩這些她眼中的大人物,她也不希望日後需要經常上台北,還要讓家人請假陪著她復健,她是個低調,不想麻煩人的人。

從那之後,我擅長的戲劇性敘事結構完全派不上用場,我陷入極大的沮喪當中,然後我學到了這部影片給我最寶貴的一課:現實生活不見得會有戲劇性的事件,但是真實的人生,比戲劇性更有張力。要一個復健當中的病人配合我的故事演出,就算是像淑容這樣好脾氣的人,也是件尷尬而且不道德的事。我開始放空我自己,拿起攝影機,長時間地跟著她。我再也不管戲劇性,忘記我是個導演,全心地和她交朋友。

就這樣跟了兩年,我看到她努力地復健,出院後3個月就回到中鋼上班。接著回到她最愛的澄清湖,從拄著拐杖、在先生攙扶下開始走路,到現在騎著三輪車,和過去的跑友們揮汗兩、三個小時。最後她克服心理的障礙,重新踏上3年前讓她跑步生涯歸零的法國地中海邊,讓全球的跑友見證她的復原。對截肢的跑步冠軍來說,憑藉著不服輸的意志力,沒有大張旗鼓、昭告天下,她默默地完成了這些不可思議的里程碑,我認為這樣的魅力,比任何戲劇性的安排更加動人。

在這樣的故事背後,我也捕捉了她和家人親密的互動。淑容的先生盧華傑,在截肢事件後對她毫無責備,選擇無怨無悔地全力支持;兩個女兒私底下揶揄、嘲諷這個在家裡完全不動手的老佛爺,刺激她要更快地自己獨立行動起來。淑容從來不認為截肢事件是她跑步生涯的挫敗,而是她犯下的一個錯誤;對她來說,彌補這個錯誤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家人的生活回歸正常。

在影片的最後,這位截肢的跑步冠軍,親手在廚房為家人準備了一頓晚餐。在餐桌上,少不了愛吃的先生對味道的挑剔,和女兒對從不下廚的媽媽的揶揄,一切都像是一般家庭日常的生活,但是我們知道,邱淑容為了這頓飯,花費了3年的時間去努力,這是她最想要完成的一件事。沒有流汗、流淚的情節,沒有哭天搶地的悲情,在就像我們一般人平凡的生活細節當中,把不能挽回的遺憾丟到背後,邱淑容走出了一條屬於她自己的跑道。

關於邱淑容
邱淑容,原本只是一位在中鋼上班的獅子座媽媽,偶然的機會下,接觸了馬拉松長跑,單純的她,只是想知道自己可以跑多久、跑多遠。於是邱淑容每天頂著美美的妝、掛著閃亮亮的耳環,穿著粉紅色系的運動服開始了她的馬拉松生涯,不知不覺間,她成為了超級馬拉松圈子裡的「超馬天后」、「超馬媽媽」。然而,2008年在法國的一場比賽,因為細菌感染,讓她截去了雙腿,這場人生的意外也讓她成為全國知名的人物。至今,我們看到了不向挫折低頭的生命鬥士邱淑容,她依舊頂著美美的妝、掛著閃亮亮的耳環、穿著粉紅色系的運動服出現在台灣各大馬拉松賽事,穿著替代雙腳的義肢,騎著三輪車,繼續跑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