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無間道》,開宗明義對於「無間地獄」概念的闡述與其後劉建明(劉德華飾現實煎熬反覆的辨證;到了《神鬼無間》馬丁史柯西斯手裡,利用前面10分鐘「卡老大」(傑克尼柯遜飾),攝人的低沉濃厚嗓音,及鬼魅般暗黑模糊的剪影,導演企圖為我們塑造新一代黑幫教父的身影,並隨著其黑道帝國的建立與瓦解,讓人嗅到導演向經典電影《教父》挑戰與致敬的一點氣味。


要西方人知道什麼是「無間地獄」可能很難,但是他可以告訴你什麼是黑色的真理? 


卡老大性好漁色、言語猥瑣,並且手段狠毒、事必躬親(好幾次全身沾滿鮮血一臉冷漠的出場)彷彿是一名天生的屠夫;但是他也喜愛藝術、品味高超,還會欣賞歌劇到感動落淚,這時他又像是擁有一顆不為他人理解純粹心靈的人間天使。他的身邊圍繞著如信徒般對他忠誠不已的殘忍殺手,不過最後還是栽在他親手培植的柯林蘇利凡(麥特戴蒙飾)手裡。
 


黑吃黑!還有人比你更黑!


臥底警察-比利寇提根(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與臥底黑道-柯林蘇利凡(麥特戴蒙飾),兩人與卡老大相剋相生的微妙父子情誼,既像是一場無法停止的惡夢,也像是早被安排好的宿命。


還有什麼東西,比起至親背叛的傷心欲絕、萬念俱灰呢?


我喜歡最後「卡老大」中彈時大字型的正面倒下,有著濃厚宗教般捨身的氣息,如果再想想前面他對神職人員百般的嘲弄不敬,此時似乎又聽到舞台上響起男女高音高聳雲宵的吟唱,與觀眾們一聲聲的嘆息呢?


推薦大家這部末代黑道輓歌的電影-《神鬼無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