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覺得好快樂喔!連看了三場費里尼大師的電影,好像電影吃到飽喔!而且還是高級的吃到飽喔!呵呵!先貼一下官網宣資如下:

八又二分之一  Federico Fellini’s 8½ Otto e mezzo】:Federico FelliniItaly1963B&WItalian 35mm138 min196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佳服裝設計英國"視與聽"雜誌影史十大電影。

劇情簡介:
本片堪稱費里尼最為人熟知的電影由銀幕金童馬斯楚安尼化身為「他」的代言人。影片場景幾乎全為搭景製作,僅有一小部分的實景,卻幾乎塑造出影史中許多最美麗的圖像。但費里尼卻幾度因為無法構思如何拍攝下去而停拍。電影開始時於名導演基多充滿超現實的焦慮夢境,他因為創作及中年危機,到溫泉療養院去養病,他的製片來探訪他,而情人、妻子、夢中情人及回憶與幻想,也混亂交雜的不斷出現…。

影片同樣維持古怪與漫畫式的靈活基調,肥胖妓女(母性象徵)的海邊舞蹈,女性的教士,聖母像其實是影片中女演員的臉孔,基多偷情搭電梯,電梯卻被設計的宛如告解室。天主教的品德罪惡感,命題再次浮現。這是一部電影中的電影,更是一部在拍《八又二分之一》的電影,所以費里尼帶觀眾進入真實與謊言的夢境迷宮,觀眾會不斷解讀究竟身處何處。同時看到一個導演在鏡頭前揭露他的感情危機,他夢幻的理想,以及他的電影如何被對待,費里尼把這幾種狀態拍得天馬行空、淋漓盡致,這多重人格鏡面的解讀方式,是本片最令人稱道的部分。

影片提出許多的人生問題,但從沒有正視過這些問題,直到結尾。《小牛》的莫洛多到了羅馬後成為了《生活的甜蜜》的記者,而記者不久後變成《八又二分之一》的導演,這些主角的原型,這種坦率的誠實,猶如心路歷程般讓人看到費里尼的轉變。影片從危機,到接受到愉快與智慧的結局。美麗的燈光跟白色的衣服,在黑夜的對比下更顯獨特。

本片也彷彿是費里尼創作的自我治療過程,當魔術師提出一個謎語asa nisi masa時(可縮寫為榮格的阿尼瑪anima),男主角心中有一個完美的夢中情人(克勞黛),而這是其他女子無法給他的慰藉,這個理想(女子)最後在電影結尾前突然出現,而馬斯楚安尼卻並未感到欣慰,反而開始理解。理想與想像的落差,證實了理想有缺陷的一面,正如人生一般,新的信仰開始於困頓消失的時刻,電影中的電影又開拍了,《八又二分之一》卻結束了。這部充滿活力又異常瑰麗的不朽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