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review/d/a/071003/3/81e.html

(本文版權屬本人及YAHOO奇摩電影版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及作者!謝謝!)



我從來就覺得平凡人的故事,其感人與精彩的程度,絕不亞於那些社會精英份子或有著豐功偉業、憂國憂民的歷史人物。這個發生在東京一隅,一個以主持晚間空中情色節目與畫漫畫維生的主角身上的這麼一段關於他自己、他母親與常在他生命中突然缺席或突然出現的爸爸的小故事,當然不意外的感動你我。

所有的人都有父母,但卻不一定能與他們和平相處直到他們終老。

有藝術家氣質的父親與認命又任勞任怨的母親,從小給孩子看到理性與感性的兩端,兩人冷熱不同的性質恰恰顯現在主角的身上,一面是任性隨性,一面是負責又有擔當,如此糾葛交纏在他內心底處。母親在父親不告而別時,唯一一次為自己的情慾或是家計找出口、找依靠,還是在她種種考量之下,並無結果。

但,小孩子看到了…不懂!

卻有了鮮明的記憶而紀錄了下來…,就是這些生活中的芝麻小事點點滴滴,才會讓電影呈現真實逼人的場景,而讓觀眾反省、面對到了自己的生活!

家裡如果有人去世經驗的人,尤其對象是長輩們…。你必定難忘母親未亡前在病床上的輾轉煎熬,徹夜難眠。而你也一樣,跟著受到壓力與痛苦,但卻…使不上力,只能乾著急…。一切只會讓你嫌太晚,就像媽媽想去東京鐵塔玩一玩的心願,病床外就是那高聳的目的地,卻像是你永遠也到達不了的地方,儘管近在咫尺…,又像是死神對你的嘲弄,面對死亡你的一切尊嚴沒有了,美麗、財富,那些東西不是身外之物…,唯有緊緊守護著你的愛人、家人,才是支撐下來的力量。

而直到最後辦完一切必要的手續過程,行禮如儀。但內心的黑洞及傷痛正開始要向你襲來…。打開母親從你一出生就幫你留下來的東西…,臍帶、乳毛、周歲的正面裸照、一家三口唯一一次出遊的合照那麼甜美、小學參加某個比賽的小小獎狀…也許還不是第一名,尤其母親來到東京時,緊抱著你的大學畢業證書,她說那是她投資了一輩子的獎品。

淚,就這樣不聽使喚的流下來…。不管銀幕裡外…。

母親的好、犧牲、付出…,到底出自於何種堅持,做孩子的永遠也無法測量…。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當然,也有你、有我、還有他。

導演對這段關係也有很美的前後對照:牽著你的小手走在回娘家的鄉間鐵道…,牽著母親走的有點慢的身軀,跨越那東京某一條馬路的斑馬線上…,此景、此情頓成經典,留下了最美好與最佳註解。

我們只能說:「母親大人,請你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