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美國歌壇50年 經典作品「逆向思考的藝術」聽得到
美國傳奇歌手強尼凱許(Johnny Cash)的紅透半邊天,電影全知道!經「為你鐘情」電影中瓦昆菲尼克斯、瑞絲薇斯朋深情演繹後,「逆向思考的藝術」更是將他的專輯全都錄,整部電影大量採用強尼凱許的創作,反應劇中人物高低起伏的人生,眼尖的觀眾們還可以多次發現強尼凱許的海報掛在牆上。
 
說強尼凱許是美國人心中的神一點也不為過,他的獲獎紀錄驚人,包括十座葛萊美獎以及終身成就獎,是二十世紀中葉唯一可和貓王相提並論的音樂巨擘。美國人暱稱他為「黑衣人」,酷帥靚樣還與李小龍共同獲選為史上十大型男。

強尼的搖滾人生實在太過精彩,曲風多變游走鄉村、民謠、流行各領域,卻在成名後染上毒癮之後又東山再起,與「逆向思考的藝術」的主人翁們如出一轍,因此強尼凱許成了電影人物們的精神食糧及慰藉。

北歐創意在臺灣近來蔚為潮流,當然電影也不例外,幾個肢障的邊緣人組成自助團體,來到男主角家中想要幫助他擺脫陰霾人生,原本應該接受正面訓練的一群人卻開始亂搞,用”逆向思考”逆轉我們對於殘障者的既定偏見。

這群北歐戲精們在片中製造各式各樣的麻煩,完全顛覆平日對於殘障人士的想像。幾個人玩起俄羅斯輪盤,拿槍轟爆腦袋的遊戲。半植物人亂襲女人胸、失婚的芳心獨處想炒飯,長期將自已陷在雙腿殘廢悲慘情緒裡的男主角,就著強尼凱許的歌聲大跳輪椅舞,最後想開不再鬧自殺。強尼凱許的歌聲具有療癒的力量,雖晚年健康狀況每況癒下,但執著於音樂超越肉體病痛,也替電影下了最好的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