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7/8/10 ~ 2007/8/23
活動地點︰台北之家 光點電影院、欣欣數位影城
 《中國信託.膠卷時光影展》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chinatrustfilm 


影片內容︰
《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男配角 (Salvatore Cascio)、原著劇本/
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1989年/義大利/級別:普/123分鐘/彩色/
導演:斯皮托那多利Giuseppe Tornatore
演員:菲利浦諾雷Philipe Noire、薩瓦特利卡西歐Salvatore Cascio
故事大綱︰
西西里島上的吉安加村有一座小教堂,教堂前有一家電影院「天堂戲院」。多多喜歡到戲院看阿佛烈多操作放映機。阿佛烈多常常把湧至放映間的小孩拒於門外,因為易燃的底片是很危險的。而多多詭計多端連哄帶騙、撒驕、耍賴,總有辦法溜進放映間。有一天,底片真的失火,整個戲院都燒起來。是多多帶著阿佛烈多逃出火窟,而阿佛烈多在這次的意外中失明。阿佛烈多卻和多多建立起一段深厚的情誼。多多長大後到羅馬遊歷,一晃卅年,直到聽到阿佛烈多的死訊,才喚回他的兒時記憶……。

影片推介︰
這部當年從坎城影展一路紅到奧斯卡,甚至席捲全球的義大利電影,描述了一個愛泡戲院的小男孩,如何變成最年輕的放映師,最後離鄉背井成為名滿天下的大導演,然而《新天堂樂園》講的不只是一個電影夢的完成,片中那些交織出主角生命火花的人事與愛怨,更牽動了每一個觀眾的神經。那股老戲院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氣味,如今早已化為一種鄉愁,只存在於懷舊的故事裡。而電影與人生的交會,在這裡找到一個情緒飽滿的感人註解。(名影評人聞天祥)



《狗臉的歲月My Life as a Dog》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西雅圖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瑞典金像獎最佳影片
1985年/瑞典/級別:保護/101分鐘/彩色 /
導演︰萊塞霍爾史壯 Lasse Hallstrom
演員︰安東.格蘭哲李斯Anton Glanz_lius 、梅琳達.金娜曼Melinda Kinnaman
故事大綱︰
12歲的小英瑪與媽媽哥哥同住,父親四海為家,成年不見蹤影。母親患有肺疾需入院治療,英瑪被迫送至鄉下的叔叔家寄居,唯一讓英瑪最依依不捨的就是他那隻心愛的狗「萊卡」,一隻曾隨太空船漫遊進行太空試驗的蘇俄純種狗。在叔叔那裡,英瑪認識了各式各樣的新朋友,使他開始對生命有了新的體驗,同時所有的回憶也會永遠綿延下去……。

影片推介︰
孤獨的小男孩,因為母親生病,被送到鄉下小鎮暫住,他常拿一頭被蘇聯以科學之名送上太空的小狗自比,然而這個神奇有趣的小鎮卻也改變了男孩的心境。酸甜苦鹹,百味雜陳,本是人生真實的況味,但如何透過一百分鐘的故事、而且是以兒童為主角的電影表達出來,卻更難上加難。但瑞典導演萊賽霍爾史壯調製出成功的魔藥,讓這部小品充滿自然與張力,也為他開啟了進軍好萊塢的序幕。雖然他日後仍拍出《戀戀情深》、《心塵往事》、《濃情巧克力》等佳作,但《狗臉的歲月》依然公認是他最好的作品。(名影評人聞天祥)
 


《狂琴難了Gloomy Sunday》
 

柏林OCIC影展特別成就獎/德國文化局最佳劇本獎/巴伐利亞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Coachella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德國影劇學院最佳劇本
2003年/德國/級別:輔/114分鐘/彩色 /
導演︰洛夫史巴(Rolf Schubel)
演員︰艾莉卡瑪洛茲珊(Erika Marozan)、喬金克洛(Joachim Krol、班貝克(Ben Becker)
故事大綱︰
以薄片肉捲聞名的昆德餐廳座落於布達佩斯一條幽靜的巷道內,餐廳主人拉西婁雇用安德拉許為駐店鋼琴演奏師,這兩人同時愛上了美麗女助理伊洛娜,但三人間卻能維持一種曖昧的平衡。安德拉許藉由來自伊洛娜的靈感創造出一首令聽者皆聞之喪膽的鋼琴協奏曲「Gloomy Sunday」,這首曲子令他一夕成名。但三人間微妙的平衡,自從漢斯的出現後,便遭到了破壞……

影片推介︰
電影從一名德國富商千里迢迢到布達佩斯的高級餐館用餐,卻在浪漫的氣氛中暴斃,揭開序幕。一場看似心臟病發的意外,卻牽扯出了糾纏半世紀的情緣孽債。與影片同名的歌曲「Gloomy Sunday」貫穿全片,從簡單的鋼琴旋律變成編制龐大的管弦樂曲,也與影片主題的「愛與死」產生重要的共鳴。《狂琴難了》雖來自上世紀著名的自殺聖曲,但結構精彩的故事卻不至於令人看了想輕生,反而透過愛情、懸疑、政治、音樂的並存不悖,感受到藝術豐沛的魅力。(名影評人聞天祥)
 


《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 

柏林影展金熊獎/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
1995年/英美/級別:普/136分鐘/彩色 /
導演︰李安 Ang Lee
演員︰艾瑪湯普遜 Emma Thompson、艾倫瑞克曼 Alan Rickman、凱特溫絲蕾 Kate Winslet、休葛蘭 Hugh Grants
故事大綱︰
原本在諾倫莊園生活的達西伍一家人,由於丈夫的去逝,所有的產業均被他的兒子約翰繼承,她們被迫得搬離這偌大的莊園,過著比以往困苦的生活。達西伍太太有三個女兒,她們和約翰是同父異母的關係,大女兒艾莉娜,堅強、內斂、不善於表達情感,二女兒則相反,不受禮教約束,是個聰明倔強的女孩,小女兒瑪格麗特則古靈精怪,行為舉止不同於同年齡的女孩。約翰和他的太太芬妮刻薄勢利,但芬妮的弟弟艾德華卻是個和藹可親溫柔又善體人意的青年,於是四人之間產生了奇妙的感情變化。

影片推介︰
《理性與感性》是珍奧斯汀的第一本小說。在文學上,它確立了一位知名女作家的誕生。在電影上,則是一樁成功跨界的佳話。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遜執筆的劇本,簡潔有力地勾勒出兩姐妹風采殊異的個性,也諷刺了錢財和家世是如何阻隔人際情感的交流。而導演李安的加入,雖然從滿口英式腔調的臉孔上看不太出來,但從對人性的包容,以及「理性」與「感性」彼此交融接納的婉轉,還有不時流露的獨特幽默感,都顯見導演的影響。與其計較這是屬於誰的作品,不如承認這是一部在整體合作上各擅勝場又相輔相成的美妙搭配。(名影評人聞天祥)
 


《新橋戀人Les Amants du Pont-Neuf》 

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剪輯 
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
1991年/法國/級別:輔/125
分鐘/彩色/
導演︰李歐‧卡霍Leos Carax
演員︰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德尼‧拉汪Dinis Lavant
故事大綱︰
米雪兒患了無法治癒的眼疾,自我放逐般地開始流浪巴黎街頭,她在因修葺而暫時關閉的新橋,這座巴黎最古老的橋墩上,尋找著安憩的角落,因而結識瘋狂不羈的亞力克斯,以及新橋上的老傢夥安斯,三個天涯淪落人,雙雙尋找著彼此的慰藉以及某種或許屬於愛情的元素。

影片推介︰
本片是法國「新新浪潮」的鬼才李歐卡霍第一次嘗試大型商業製作,因為法令限制、拍攝進度落後種種原因,最後只能在外省搭了一座一模一樣的新橋,再現巴黎魅力,但無底洞般的支出也差點令導演身敗名裂。但日後的傳奇,不僅來自這項龐大的負擔,更來自影片內部澎湃的張力。茱麗葉碧諾許在片中飾演的富家女,因幾乎無救的眼疾而自我放逐,卻在橋上遇見對她傾心的流浪漢,如此尋常的愛情故事,卻被翻攪出毀滅般的力量。在卡霍的調度下,演員們展現出向身體與意志挑戰的極限,驚人的能量配以瑰麗的影像,讓影片綻放光彩。(名影評人聞天祥)
 


《雨季的婚禮MONSOON WEDDING》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2001年/印度/級別:護/114分鐘/彩色/
導演︰米拉奈兒(Mira Nair)
演員︰納薩魯丁沙(Naseeruddin Shah)、麗蕾特杜貝(Lillete Dubey)、莎法麗什提(Shefali Shetty)、維吉瑞茲(Vijay Raaz)
故事大綱︰
在浪漫的雨季迫近新德里之時,拉利正在為他美麗的女兒阿蒂籌備婚禮,不過他並不知道,即將要結婚的阿蒂還和一個有婦之夫暗通款曲。拉利和他的妻子琵米經歷了數十年的傳統婚姻,在為女兒即將離開家作準備之時,他們自己也在兩人共同的記憶中,互相尋求彼此的慰藉。阿蒂被安排與來自休士頓的印度工程師依滿結婚,就在新郎即將從美國飛抵印度之時,新娘卻害怕了起來,眼看一場大雨就要降下….。

影片推介︰
榮獲2001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雨季的婚禮》不僅帶頭把印度電影「炒」成二十一世紀開端的民族電影顯學;更透過一場現代婚禮的籌辦,女主角擺盪在媒妁之言與自由戀愛,新娘父親為喜宴開銷疲於奔命,點出激情與婚姻、經濟利誘與道德抉擇的矛盾。它不僅一掃外界對印度整體落後貧窮的刻板印象,更提供了新世代印度青年的問題與觀點。印度女導演米拉奈兒的野心,是要讓婚禮成為一個通過自我檢驗遠多過眾人認定的儀式。傳統與現代,在她幽默的手法下迸出了融合的火花。(名影評人聞天祥)
 


《屋頂上的提琴手The Fiddler on The Roof》
 
奧斯卡最佳攝影獎、最佳錄音獎和最佳原著音樂獎
1971年/俄羅斯/級別:普/181分鐘/彩色 /
導演︰諾曼傑維遜(Norman Jewison)
演員︰托普爾(Topol)
故事大綱︰
本片改編至享譽國際的歌舞名劇,背景設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正當俄國沙皇帝制末期,描述窮苦的牛奶工人特維如何在改朝換代的動亂社會中,以愛、自尊和信仰面對壓抑苦悶的人生。片中多首插曲至今仍是膾炙人口的名曲,是一部充滿希望、愛與寬容的歌舞鉅作。

影片推介︰
還記得「Sunrise, Sunset」、「Do You Love Me?」這些膾炙人口的歌曲嗎?《屋頂上的提琴手》以二十世紀初期的俄國為背景,描述本該尊重傳統的猶太家庭,卻發生三個女兒全都不按傳統選擇婚姻與未來的意外,心軟的老爸剛開始還能以各種藉口找台階下,終究得承認某些事務不能一成不變。表面上電影講的只是個家庭故事,卻細膩地鋪陳出猶太民族的傳統與被迫遷徙的宿命,加上動人的親子之情、男女之愛,1964年在百老匯推出即迭獲好評,獲得東尼獎最佳音樂劇等九項大獎。1971年搬上銀幕,也成為百老匯歌舞片時代的完美句點。(名影評人聞天祥)
 


《偶然與巧合Chance or Coincidence》
 
芝加哥國際影展最佳女主角/法國凱撒獎最佳音樂
1998年/法國/級別:護/120分鐘/彩色/
導演:克勞德‧雷路許Claude Lelouch
演員:雅麗珊卓‧瑪汀妮茲(Alessandra Martines)、皮耶‧阿第提(Pierre Arditi) 、馬克‧侯勒堅 (Marc ollogne)
故事大綱︰
就像童話故事般,很久很久以前,梅莉安馬不停蹄地周遊各國巡迴演出,她的人生正如同其高超的芭蕾舞技巧,多采多姿。地位、財富、品味……,這一切看似完美,梅莉安樣樣不缺。但是,失落感卻降臨她的心坎,因為「愛情」已在她的生命中缺席好長一段時間,她是多麼不惜代價地想得到這份厚禮……。
 
影片推介︰
《偶然與巧合》是台灣獨立片商小兵立大功的奇葩之一,這部影片在台北上映了超過半年之久,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影迷,也證明了向來被認為對愛情題材走火入魔的法國老牌導演克勞德‧雷路許,一旦「發功」,還是能迷倒不少觀眾。影片透過一位女舞者的生命旅程,融入了藝術與人生的辯證,並在愛情與死亡的突如其來間,刻畫出那種刻骨的傷痛和喜悅。有人從錯綜的敘事當中,找到生命的領悟,有人看到導演的炫技;其實花樣般的華麗技巧,鋪排的正是他對愛情與人生的觀點,神秘而且複雜。(名影評人聞天祥)
 


《謎霧莊園 Gosford Park》 

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金球獎最佳導演/英國電影電視金像獎/美國電影學院電影獎最佳導演/倫敦影圈大獎最佳英國電影/柏林影展終身成就榮譽金熊獎。
2002年/英國/級別:護/137 分鐘/彩色/
導演︰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
演員︰海倫米蘭(Helen Mirren)、瑪姬史密斯(Maggie Smith)、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艾蜜莉華特森(Emily Watson)、雷恩菲利普(Ryan Phillippe)
故事大綱︰
1932年的英國豪門。主人廣邀親友參加打獵會,樓上上流人士成員有戰爭英雄、明星、伯爵夫人,表面上大家君子淑女,高貴得體,但背後大家互有嫌隙;樓下一班隨從僕人則各有自己的故事,身上更背負不可告人的秘密。一晚,兇案竟發生在主人家身上,大屋內每個人都好像有點嫌疑,不管是配戴著珠寶悠閒地享受著美酒佳肴的貴賓們,還是為僱主而忙碌著的傭人們,到底誰是兇手呢?

影片推介︰
原本是一場高貴奢華的獵宴,男主人卻意外喪命,而大宅裡的每個僕人與賓客看來都有嫌疑。這個佈局精密的謎團,出自向來堅持自我電影風格
的美國大師勞勃阿特曼,令人跌破眼鏡的是阿特曼過去被譽為最能解剖當代美國的能手,而這回拍的卻是1932年的英國豪宅謀殺案。難得的是他毫不手軟,依舊犀利揭示英國文化裡的階級矛盾與人性百態。精彩萬分的大批演員像是毫無差池的棋子,在阿特曼行雲流水的場面調度下,神乎其技地走出一盤近乎完美的棋局。(名影評人聞天祥)
 


《我的父親母親 The Road Home》 

柏林影展銀熊獎/中國百花金雞獎最佳影片獎/美國聖丹斯電影節大獎
2001年/中國/級別:普/92分鐘/彩色 /
導演︰張藝謀 Zhang Yimou
演員︰章子怡Zhang Ziyi
故事大綱︰
純樸的姑娘招娣,愛上純樸幽默的駱老師。然而就在此刻,駱老師被莫名其妙的帶走,招娣決定拖著病弱的身體遠行尋找初戀情人,幸好駱老師意外的回來了…40年後,丈夫去世,年邁的招娣在悲慟中聽到駱老師自編的識字歌,沿著歌聲,她看到她們的兒子……。

影片推介︰
《我的父親母親》是章子怡的銀幕處女作。影片以兒子的觀點,追憶父母當年純樸但動人的愛情,一只青花瓷碗,一枚小小的髮夾,都在張藝謀的成功調度下,成為令人神往的愛情信物。女孩的執著、男老師的有情有義,古樸卻不冬烘,直教人打從內心感動。這也是一部「留白」得很美的電影。一開始,父親即已死亡,所追懷的也只是父母親愛情的開端。套用張藝謀自己的話:「夫妻白頭到老,相濡以沫,這中間有一百步。而我們只選擇了第一步和第一百步來拍。」留白使得故事看似簡單,卻與片中人的感情觀,相得益彰。(名影評人聞天祥)



《珈琲時光 Cafe Lumiere》
 
釜山國際影展年度亞洲電影人獎/伊斯坦堡國際影展最佳影片金鬱金香獎
2004年/日本/級別:普/103分鐘/彩色/
導演︰侯孝賢(Hou Hsiao-Hsien)
演員︰一青窈(Yo Hitoto)、淺野忠信(Tadanobu Asano)
故事大綱︰
自由作家陽子與經營古書店的肇是經常一同消磨時間的好朋友。某日,陽子發現自己懷孕了,對像是個台灣男人。陽子的父母對於女兒執意選擇單親媽媽這條路,感到十分擔憂﹔同時,喜歡陽子的肇無法清楚向陽子表達自己的好感。於是,日復一日,陽子的心裡掛念著家人的事、肇的事、還有那個即將來臨的新生命……。 

影片推介︰
女主角是個剛發現自己懷孕的自由作家,旁邊則有個時常一塊消磨時光的舊書店老闆,以及替她擔心未來的雙親。簡單的人物,平淡的情節,看似不合時宜,但片中好些吉光片羽,無論是借個醬油的日常動作,低頭喝酒不發一語的父親,抑或是一列列火車交會、分開的親密與疏離,都有如咖啡滋味,苦澀之後,餘香繚繞。這是侯孝賢應日本松竹公司之邀,為紀念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百年冥誕而拍的作品。但侯導對小津的致意,並非模仿他的手法或技巧,而更像是種心靈的際會與想像,醇味迷人。(名影評人聞天祥)
 


《純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 

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金球獎最佳女配角/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女配角
1994年/美國/級別:普/139分鐘/彩色 /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 Martin Scorsese
演員︰丹尼爾戴路易斯 Daniel Day-Lewis、蜜雪兒菲佛 Michelle Pfeiffer、薇諾娜瑞德 Winona Ryder
故事大綱︰
19世紀紐約的上流社會,年輕律師紐倫在訂婚前夕,認識了未婚妻自歐洲歸來的表姊艾蘭,並對其產生了無法抗拒的愛慕之情。艾蘭在歐洲有樁不幸的婚姻,正訴求離婚,此舉在當時保守偽善的社會中,是件人人唯恐之不及的醜聞。紐倫基於親屬關係為她爭取應有權益,倆人也展開一段受制傳統禮教的感情糾葛。
備受壓力的紐倫最後仍和門當戶對的未婚妻結婚生子,艾蘭則毅然遠走他鄉。然而在紐倫看似順利平穩的一生中,卻不免感到些許遺憾.......。

影片推介︰
《純真年代》描述的是發生在1870年代紐約上流社會的三角戀情,年輕有為的律師在訂婚前夕竟然對未婚妻自歐洲歸來的表姊一見鍾情,而展開一段受制於傳統禮教的感情糾葛。很難想像擅長描繪黑暗暴力與男性題材的馬丁史柯西斯,竟然會去拍攝拍攝這麼一個古典浪漫的題材,然而在鬼斧神工重現舊日景象之餘,史柯西斯也沒放棄他的犀利觀點,這些古典人物每想掩飾真心,就被攝影機給看穿。而他鍥而不捨地呈現紐約上流社會的富麗堂皇,卻道出其中的空洞與虛矯。外表的金碧輝煌,也掩飾不了枯榮浮沈的遺憾。(名影評人聞天祥)
 


《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
 
義大利電影獎最佳外語男主角、最佳外語女主角
1993年/法國/級別:普/134 分鐘/彩色 /
導演︰詹姆斯艾佛利James Ivory
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
故事大綱︰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貴族豪宅中,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總管史蒂芬一絲不苟地嚴守著工作,放棄一切的生活情趣。史蒂芬雖然一開始和艾瑪湯普遜飾的女管家甘頓小姐針鋒相對,慢慢的也因工作的關係,發展出微妙的情感。但史蒂芬卻壓抑了自己對甘頓小姐的情感,使得兩人間的感情毫無發展。最後甘頓小姐忍受和史蒂芬間這種曖昧又孤寂多年後,決意離去與他人結婚生子。史蒂芬在甘頓離開二十年後才驚覺自己對甘頓小姐的真情,只可惜為時已晚。全片洋溢著淡淡的惆悵,緩緩地道出大時代無奈的悲劇。

影片推介︰
石黑一雄原著、詹姆斯艾佛利導演的《長日將盡》堪稱最傑出的文學改編電影之一。透過兩位男女管家的魚雁往返,不僅鋪陳出人們如何針對錯誤的政治判斷進行殘忍鞭屍,更把大時代裡小人物的情感波動,作了極其立體的描繪。電影善用自身轉場換鏡變化自如的優勢,以及音畫之間可合可分的特長,穿梭在現實與回憶,並且成功烘托出時間對人事、情感的發酵力量,讓時不我與的遺憾,幻化出感人至深的力量。安東尼霍普金斯、艾瑪湯普遜爐火純青的默契與演技,更讓小說人物彷彿走出書頁。(名影評人聞天祥)
 


《齊瓦哥醫生Doctor Zhivago》
 
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電影配樂、彩色攝影、服裝設計、藝術指導
1965年/英美/級別:普/200分鐘/彩色/
導演︰大衛連 David Lean
演員︰奧瑪雪瑞夫
Omar Sharif、潔洛汀卓別林 Geraldine Chaplin、茱莉克莉絲汀 Julie Christie
故事大綱︰
1958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俄國大文豪巴斯特納克所著的文學巨著所改編的電影。戰火四起,莫斯科陷入動盪中,徵召為軍醫的齊瓦哥和拉娜在烽火中相遇。軍隊在炮火中前進,酷寒到暖春,遍地積雪到綠草如茵,齊瓦哥和拉娜也在日復一日的相處之中,從陌生變為熟稔,愛意由此而生。自此齊瓦哥幾度徘徊在妻子東妮雅和情人拉娜之間,百轉千迴,卻始終無法忘情於拉娜。連綿的戰火讓齊瓦哥遭到游擊隊強行挾持為駐隊醫師,在萬里冰雪的無情戰場,飽受和情人分隔兩地的折磨。然而他們顛簸困頓卻百般迴繞的愛情,早已將對方深鑄在滄桑的年歲裡。

影片推介︰
在過去的時代,國內常以「反共」兩字簡單概括本片。其實取材自俄國作家Boris Leonidovich Pasternak小說的《齊瓦哥醫生》是大衛連繼《桂河大橋》、《阿拉伯的勞倫斯》後,又一部以大時代為背景,描述無論剛強或軟弱的人物,都在時代浪潮中成為祭品的輓歌。齊瓦哥擺盪在兩個女子間的情義掙扎,與其說是個人愛慾的驅使,不如說是時代下的身不由己、隨波逐流。大衛連為這個時代氛圍找到大風雪的景致,來襯托齊瓦哥的孤立處境,適切而動人。壯麗的外景、龐大的結構、陣容堅強的表演以及純熟的導演技巧,是如今難得一見的鉅作風範。(名影評人聞天祥)
 


《情書Love Letter》
 
蒙特利爾電影節觀眾大獎/多倫多影展最佳女主角/日本影展最佳女主角
1995年/日本/級別:普/116分鐘/彩色 /
導演︰岩井俊二 Shunji Iwai
演員︰中山美穗 Miho Nakayama 、豐川悅司 Etsushi Toyokawa
故事大綱︰
住在神戶的渡邊博子,在未婚夫藤井樹山難身亡三年後的忌日,順道探望樹的母親,並意外發現一本國中畢業紀念冊。博子因為無法忘懷對樹的思念,依照當年北海道的舊址寄了一封信,以求得心中的慰藉。沒想到,這封信竟寄到了一位同名同姓的女子手中,而女子還是樹的國中同班同學。兩人開始書信往返,一場追尋「藤井樹」的愛情故事在回憶與思念中娓娓道來…

影片推介︰
當年《情書》上映,打的是豐川悅司、中山美穗兩大偶像,而後者一人分飾兩角的表現也教人驚豔,但本片最終成就的還是編導岩井俊二。影片藉由一封寄給死者的書信卻意外獲得回音,進而挖掘生命難以察覺的祕密。《情書》不只生動地處理了一個未亡人走出傷痛的經過,更開展出一段稍縱即逝的純愛。片中大量運用手提攝影,卻能保持抒情的效果,由此可見導演的自信與功力。隨著過去與現在、生命與死亡的交相對照,本片不僅重啟日片在台的聲勢,也成為九0年代最令人難忘的愛情經典之一。(名影評人聞天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