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orzmovie.com(彌勒熊電影網)


【爸…你好嗎?How Are You,Dad?】
上映日期:2009-07-31
類型:劇情、溫馨/家庭
導演:張作驥
演員:《悲情城市》高捷、《渺渺》范植偉、《九降風》紀培慧、《刺青》張捷、《蝴蝶》米七偶、《美麗時光》高盟傑、《蝴蝶》陳佩君、《運轉手之戀》太保、《雙瞳》陳慕義、《蝴蝶》蔡天雄
發行公司:張作驥電影工作室
官方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changfilm/father 


★《爸…你好嗎?》是張作驥導演有史以來最溫馨動人的電影作品,獲邀2009年台北電影節閉幕片。



故事大綱:
本片描繪十種不同性格的父親,用各自的方式表達對孩子的愛與關懷:老闆為不良於行的女兒過生日,沒想到小弟竟然買錯了蛋糕,於是展開一場搶救蛋糕大作戰;清早剛下班的工人,為了帶遲到的兒子趕火車,急忙地騎著三輪車載兒子穿過山間與小溪,跟火車賽跑……。


張作驥以精準的敘事手法,生動且豐富地描繪出一篇又一篇感動人心的篇章,對於父親的溫暖與孤獨,對孩子的愛與不捨,巧妙隱喻不論人在城市或鄉村,都有呼喊「爸,你好嗎?」的意念… 故事中不時穿插令人發噱的幽默和至深的情感,生動且細膩地呈現台灣的社會現況,並道出你我和父親之間那份既疏離又難以表達的愛。


全片沒有你我熟悉的張作驥式的暴力血腥鏡頭,但充滿感情的江湖味依舊,近年張作驥電影風格趨向兩極化,為接踵而至的新作醞釀風暴,繼《忠仔》、《黑暗之光》、《美麗時光》、《蝴蝶》之後,又一情感豐沛之風格力作。



為什麼想拍《爸……你好嗎?》?
其實,當初張導會決定「爸……你好嗎?」這個片名,不僅僅希望它只是一部電影而已,而是每個人都能夠參與的運動,他單純的希望藉由這一次的機會,讓許多人能多關心習慣沈默的父親。


一般人對於父親有種普遍的印象,總感覺「父親」是威權的,是強勢的,是不太會表達自己心聲的,因此「父親」往往以沈默的背影作為符號象徵,父親們忙於工作,忽略親情,卻也被親情忽略。在母親節應景商品充斥市場與電視節目的今天,父親們總讓人感覺到他們是屬於沈默的一群。


無疑地,或許又是一次不討好普遍市場的作法,張導一向不往主流市場靠攏,當大家在歌頌母親的時候,他卻習慣性地朝著非主流,朝著被社會慣性忽視、或者被抱持著偏見看待的父親親近,替他們發聲。張導希望本片以愛為出發點,發想許多父親的角色與故事的短片模式,揣摩與以往電影長片不同的味道與節奏,也訓練自己以後拍片「速度更快,更熟練」。(張導笑著說)



對於父親,張導有什麼樣特殊的經驗?
張作驥導演回想自己在二十年前放棄電子科的就業機會,不顧爸媽的反對,踏進熱愛的電影行業,從最基層的學徒開始做起,那時適逢台灣新電影浪潮的尾 期,有幸能跟到幾位偉大的老師,如:虞戡平導演,侯孝賢導演,嚴浩導演,徐克導演;幾年後,張導演雖然拍了《暗夜槍聲》、《忠仔》、《黑暗之光》、《美麗時光》、《蝴蝶》,在各國影展中累積了一些經驗,但他仍謙虛的認為對於電影,他還是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


一路走來,原本堅決反對的老爸老媽到能夠慢慢的接受張導的工作,或許是因為他們聽到觀眾熱烈的迴響,讓他們瞭解原來拍電影並不是一條不歸路,也不是一個早年人人鄙視的行業。



但是,張導雖然是道地的外省第二代,但他所拍的電影,不論是題材或是語言上,電影裡面的角色不是說台語,就是客家話,或者是原住民話。直到有一天,張導的父親問張導,是不是能拍一部他聽得懂的電影?張導才回覺,自己太過沈溺在自以為是的台灣電影的世界中,在拍攝《蝴蝶》的過程中,碰到從影以來從未遇過的撞牆期,直到貴人相助,才讓差點難產的《蝴蝶》得以展翅重飛。


97年初《蝴蝶》上片之後,張導想起四年前對父親的承諾,思索了許久,總覺得必須拍些與父親有關的題材,尤其自己亦身為一個九歲兒子的父親。但, 張導認為自己的爸爸是一個退伍的老兵,一個愛長官、聽話的、平凡的老兵,於是張導決定拍攝許多人的父親,除了了卻自己心中的遺憾,也希望讓許多人能夠在父 母在世之時,多關愛他們一點,多一點愛,減少作兒女的遺憾,因此他希望以個人微薄的力量拍攝這幾個故事,想必天上的父親也會支持張導這樣做的。



拍攝時所遇到的困難?
正如一般社會大眾對父親抱持的想法是屬於「強勢」、「沈默」的一群,或許沒有商機吧,因此在當初尋找拍攝資金的時候,張導的團隊遇到了相當大的困 難,在經費拮据下歷經波折不斷,舉步唯艱,踽踽而行之過程中,幸虧得到社會有志之士及企業慷慨解囊溢注,雖時逾年餘但終告拍攝完成。


這部片將父子之間有可能遭遇的問題拍攝出來,是一部令人感動的好片子,如果能夠強力播送、宣傳的話,必定能在親子關係緊張而衝突不斷的現今社會中,注入一劑安定溫和的藥針。



關於《爸》片有趣的事情
《爸……你好嗎?》雖然以關懷父親的角度為出發點,但是拍片過程中也出現許多有趣的事,如《九降風》演員紀培慧年紀輕輕,但挑戰勇氣十足,有一個 描述變性人的故事,她既要剪成俐落的男生頭,又要束胸,當然其實一個肯勇於挑戰不同角色扮演、認真的演員都會同意要這麼做,但紀培慧在之前也累積相當多的 粉絲,要將一頭及肩清純秀髮剪掉,恐怕仍需經過一番天人交戰,但紀培慧毫不猶豫的答應了,張導演在高興之餘,又為她多加了一個角色,這個角色是個癱瘓在床 上的病人,而且為了符合長年臥病在床的形象,因此頭髮幾乎通通要理光,對於這個事情,紀培慧倒是猶豫了一下,但是她擔心的並非自己,而是經紀人是不會同意 為了短短十分鐘的短片卻要作這樣大的犧牲,為了此事,我們猜測她應該有過一番小小的革命吧!



此外,有些故事是演員的親身經歷,在《美麗時光》有著搶眼演出的高盟傑,近幾年來雖然相繼演出許多電視劇,但是其實他的人生並不順遂,如今在金門刷油漆的 他,之前還一度懷疑得了肝腫瘤,曾經有過一段意志消沈的他,體型也變成2X號的身材,拍攝期間,阿傑在飾演他兒子的小男孩面前演哭戲,卻哭到連攝影機關機 之後都停不下來,現場為了等他心情回復,停了一個鐘頭有餘,真性情的演出,讓張導演咬牙也捨不得剪掉他的哭戲。



張導對於自己的過去,可否與現在作個比較,以及對於未來的想法?
雖然張導有幾部片子交了不錯的成績單,但是在榮耀與親情之間,他試圖平衡,或許力有未逮,現在,張導想好好的談談關於親情之間,在《爸……你好嗎?》順利上片之後,他希望能平衡一下,討論有關於「母親」的議題,不僅為這個社會投注一些溫暖的小火種,也算是彌補在他心中的一些遺憾吧!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