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0日美國太空總署NASA所發射的阿波羅十一號搭載阿姆斯壯、艾德林、柯林斯三位太空人,首度登陸月球的探險,早已成為全人類與科學史上公認的壯舉,但近年來持懷疑論者卻從未斷過。即將於2008國民戲院【關於電影的電影】影展中放映的【登陸月球行動】(Dark Side of the Moon),即是以看似嚴肅的偽紀錄片形式「踢爆」這一樁「史上最大騙局」的顛覆之作。曾執導科幻經典【2001太空漫遊】已故導演史丹利庫柏利克的遺孀,也在影片訪談中透露,當年令全人類振奮的登月畫面,其實是NASA與庫柏利克秘密搭景所拍攝出的造假影像。影展中其它兩部虛實難辯,又充滿後設觀點和趣味的作品【荷索的尼斯湖水怪之謎】(Incident at Loch Ness)、【總統之死】(Death of a President),則以尋找尼斯湖水怪的過程與虛構美國總統小布希被暗殺為題材,徹底挑戰,甚至拆解觀眾長久以來對紀錄片形式的認知。

【登陸月球行動】由突尼西亞出身的紀錄片大師威廉卡黑勒(William Karel)所拍攝,曾獲得2003年德國Adolf Grimme Award最佳紀錄片獎。片中的各種訪談、歷史影像原本看似用來揭穿冷戰時期美國搶先登陸月球實乃一場大騙局,甚至涉及知名導演與國家機構不為人知的暗盤交易。而諸多乍看之下頗具說服力的觀點,包括無風月球上星條旗何以會無端「飄揚」、以及月球岩石投射陰影長短不一,顯示有多重光源等,都讓觀眾對影片陳述產生信服。但片末訪談人物的笑場,以及諸多出於虛構的關鍵對話,卻又像刻意抹煞【登陸月球行動】做為「紀錄片」的可信度。事實真相如何?觀眾可得帶著清醒的腦袋進戲院找答案!

同樣爭議許久,關於蘇格蘭高地尼斯湖裡究竟有沒有水怪的謎團,德國導演荷索則以帶有黑色幽默「片中片」的形式,開了想由本片一窺真相觀眾的玩笑。荷索執導的多部作品包括【天譴】、【路上行舟】等都以拍攝難度極高聞名,也讓自己獲封「總讓自己陷入麻煩的危險導演」封號。在【荷索的尼斯湖水怪之謎】中,實為製片卻佯裝導演的他,煞有介事的帶著一群「拍攝團隊」與「科學小組」千里迢迢來到尼斯湖,希望能找到傳說中水怪的蛛絲馬跡,結果卻引發一連串的荒唐事件與爭議。而片中與他拔槍相向的「製片」查克潘(Zak Penn),其實才是本片真正的導演。喜歡荷索的觀眾絕對不能錯過這部另類之作!

【總統之死】於2006年推出時引發美國內外極大爭議,國內許多媒體也都曾介紹這部以虛擬小布希遇刺為題材的電影。雖然本質上是捏造一個不存在的事件,但片中大量引用真實新聞及歷史畫面,並安排演員以總統幕僚、隨扈、嫌犯、嫌犯家屬律師、媒體工作者的角色現身說法,在巧妙設計下,以紀錄片的形式呈現出劇情片般的懸疑與張力,並對當今美國政治與司法體系有著強有力的批判。【總統之死】於多倫多影展首映時即受到高度注目,並獲得影評人費比西獎。喜歡【華氏911】、【火線大行動】、【誰殺了甘迺迪】這類充滿政治陰謀、驚悚、權力真相作品的觀眾,一定會對本片有強烈共鳴!

2008國民戲院【關於電影的電影】影展「偽紀錄片」系列,將打破影迷對電影敘事手法及結構的重重迷思,看見前所未有的顛覆性趣味。本次影展共邀請到21部來自全球各地的精彩作品,從5月29日至6月13日在光點台北舉辦。由於場次及座位有限,想欣賞到這些難得一見經典的觀眾可以上兩廳院售票系統購買預售票。

更多影片與活動詳細訊息,可上【關於電影的電影】官方網站查詢 http://www.twfilm.org/film_on_fil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