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Rebecca Hu】(作者臉書)


今年台北電影節慶20周年,百萬首獎的大贏家是動畫長片<幸福路上>,這個大獎讓人多少有點意外,是因為前面頒的最佳動畫竟是雙黃蛋,<幸福路上>和另一動畫短片<霓虹>並列最佳動畫片,過去很少並列的作品還會得到百萬首獎的。

為配合女兒七月底的產期,今年台北電影節我其實只有頭和尾參與到,中間我都去西班牙和葡萄牙旅行去也。只看了開幕片<范保德>、紀錄片<牧者>和昨晚的頒獎典禮,<幸福路上>則是去年就看過的。

<范保德>讓蕭雅全得到了最佳導演,他把台灣國族歷史觀融入了小鎮男女的情感糾葛,錯綜複雜的劇情及表裡的指涉,是難得一見的國片作品,得獎並不意外。我原本還以為他會是<血觀音>的最大對手。

令人驚喜的是黃仲崑的演出,他原本上個世紀在台灣走紅時是位流行歌手,後來移民赴美,我和他是在前老闆女兒的美國家中見面,當時聽他唱歌,他富磁性的好嗓子令我大為驚艷,原來他不是只會唱流行歌曲,只是過去受限於唱片公司規畫的偶像歌手路線,大家鼓勵他返台唱自己想唱的歌,應該會更紅,但沒想到他後來真的回台灣了,卻沒有唱自己的歌,而是成為鄉土劇男主角,令我頗感失望。

而在開幕片<范保德>中,看到他猶如台版的<阿飛正傳>,在鄉土劇制式劇情中流失的魅力,在銀幕上重新被磨亮了。劇中他的老情人是由王秀峰飾演,她是以前民生報的同事,我始終覺得銀幕外的她,比電影中的她更有迷人處,她還當過我品油的老師,教過我如何分辨橄欖油的好壞。

今年的最佳劇情片是<誰先愛上他的>,這部電影得到男女主角獎,邱澤和「劇場女神」謝盈萱奪得影帝影后,近一年看到邱澤不斷嘗試新的戲路,這次他是演小三,上片時我一定要去看,很期待看裡面老友高愛倫的銀幕處女秀。

謝盈萱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花甲大人轉男孩>的檳榔西施史黛西,那時就納悶以前怎麼沒有在台灣電影中看到這樣精彩的女配,又性感又會演,後來才知她原來是秀場老將,還是黃建業在北藝大的高徒。

今年最令我開心的是楊士琪卓越貢獻獎的第二屆得主由陳國富獲得,這位打破國片天花板的拓荒者,在台灣曾以<雙瞳>打破台灣製片的天花板,引進了好萊塢資金,創造了不同的視野及製片方式,也孕育了魏德聖、黃志明、戴立忍這批台灣電影復興的力量,他至中國成為金牌製片,為中國電影也開創了新局提升層次,並且協助台灣電影人有機會一展長才,得這個獎他真是實至名歸。

<牧者>是盧盈良導演的紀錄片,是部企圖以溫柔對話的方式來呈現同性戀基督徒在教會遇到的打壓,這是部意在溝通而非對立的紀錄片,導演內歛的手法,令人激賞,是今年少數我看過兩遍的紀錄片,已經得過今年金穗獎的最佳紀錄片,台北電影節雖無斬獲,但相信他在其他國際影展應還會有斬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