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河口‧看河口人】

回到河口看《河口人》,有何不可?
金穗獎入圍影展小型試片活動即將告一段落,國家電影資料館金穗宣傳列車21日晚間七時將開往位在淡水河畔的【有河BOOK】,站在河口,為大家特映《河口人》,並邀請導演洪淳修先生出席映後座談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直接前往參與。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入圍本屆「最佳紀錄片」的《河口人》導演洪淳修,作品常以台灣溪流旁的生命故事為拍攝主題,透過鏡頭重新思考人與河流之間的關係。《河口人》談的是介於淡水與海洋之間、土地與河川之間的城市漁民故事,並藉此診斷出淡水河的病徵。有別於公共電視普及版本,從漁民變化多端的髒話句型可以聽到他們的生活外,還有一絲政治性的絃外之音,在現在熱烈的選舉時機中,有高敏感度。

國家電影資料館很榮幸能跟【有河BOOK】共同合作,回溯到《河口人》紀錄的源頭放映這部入圍第29屆金穗獎的紀錄片。導演
洪淳修用了三年的時間,紀錄了淡水河口八仙漁村一個三代同堂的漁民家庭,幾世代下來靠著河海交會的先天條件飽食自己的生活和想望,而環境的變遷有如自淡水河口掏出的泥沙,混淆了世代間對河流的想像……

本次活動完全免費,但因場地空間有限,敬請提早入座。洪導演除了會出席座談會外,也將帶來新出爐的《河口人》影片DVD,歡迎大家珍藏。

特映時間:4月21日﹝六﹞1900-2000﹝特映會後有導演座談﹞
特映地點:【有河BOOK】‧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5巷26號2樓﹝捷運淡水站﹞
活動聯絡人:國家電影資料館 李蘊芬0930-069459
                   有河BOOK         詹正德02-2625-2459


影片詳細介紹如下:

 

《河口人》
Fishermen in the City    紀錄︱ HDVColor60mins
★入圍2006南方影展紀錄類
導演∣洪淳修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
現為獨立影像工作者 
「什麼都拍,人與土地卻是我的最愛。」



有個村子叫八仙,在岸上就看得見台北101,順著潮水就能直通台灣海峽。河海交會的先天條件,滋養了這個百年漁村,但城市與海洋間的矛盾位置,讓河口人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文明造就了城市光鮮的樣貌,卻混淆了河口人對河流的想像,阿公回味著爽口的赤翅仔,爸爸則對烏魚的油味作噁,而孫子卻想把河邊撿來的死魚放生……


國家電影資料館‧有河BOOK…誠摯
邀請!

金穗獎VLOG專區:http://www.im.tv/myvlog/gh29
金穗獎活動eMail: 29goldenharvest@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