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會想做【星光傳奇】,最原始的動力,就只是很單純的一種【感動】。

夢想、榮譽、奮鬥、親情、友情、真情、正直、珍惜、關懷……是這個社會失去很久,令人懷念的一種【久違的感動】。

這些年在這個島上,會讓男女老少共同High、共同感動的,只有【藍色的記憶】和【綠色的記憶】,而沒有【共同的記憶】。2007年發生了一件怪事,歌聲劃破了藍綠,又有一個新的【共同的記憶】,全家人又聚在一起看一個台灣自製的電視節目,而且沒有人會去想楊宗緯的音符是藍色還是綠色的。

【星光傳奇】被歸類的應該是一部紀錄片,但可能看完,你並不覺得它是一部紀錄片,反而比較像商業劇情片。

因為我根本沒有在想,我是在做一部紀錄片或是劇情片,我只是想抓住那一段過程,那讓我感動的【真】,然後呈現它與傳遞它給別人。真正會讓你我感動的是那一段特殊的【真】,而不是【真相】,至於觀眾會覺得它是一部紀錄片或是商業片,我一點都不在意,你覺得它是什麼,它就是什麼,因為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紀錄片有很多種型態,就像電影一樣,沒有人能說電影或紀錄片,就非得一定要怎麼拍,型態只是個【相】,是一種技巧,重要的應該是它的本質。

一般大家習慣的紀錄片,不外乎是追踪、剖析、與批判的要找出【真相】,但紀錄片的真相只是紀錄者一種主觀認定的真相,它是【絕對的】不是【相對的】,它不一定是真相,不同的人紀錄,它就會有不同的解讀。

或許有些人希望在這部【紀錄片】裏看到些什麼內幕、黑幕…與批判,和所謂的真相,譬如製作單位的操控,選手之間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認為那才是所謂的真實、深度與所謂的【紀錄片】。

關於這一部份可能會令他們失望,一來就我們貼身紀錄星光二班的大半年時間裏,對於製作單位和這些參賽的選手們,我們應該比大家更熟悉與深入很多。這一個比賽事件,吹皺了這些參賽者家庭的一池春水(尤其是決賽者),這件新鮮事(快速成名的比賽)發生在他們身上時,所產生新的的喜、怒、哀、樂,它們都是真的,他們沒有在演戲,我們也沒有發現製作單位有什麼操控評審的作為。

至於【製造】明星,製作單位當然比【素人】要有經驗,而且是他們在出錢出力與擔收視率和成敗,在你成為明星之前,當然是要聽他們的遊戲規則。我們並不想深挖這一塊,這一部份所謂【製造明星過程的操控】對參賽者是一視同仁的,他們並沒有針對個人,這過程更沒有任何的特殊性,值得我們花時間精力去探討,因為全世界【製造明星】的遊戲規則都是一樣的。

【超級星光大道】的成功,讓參賽者和我們一起都跟著哭跟著笑,是因為那一份特殊的【真】,和久違的感動,而不是這家製作單位特別會操控和塑造明星,更不是選手之間特別會勾心鬥角。相反的,就是因為他們反其道的會互相關懷與珍惜,才贏得了觀眾的認同與支持。

如果要看操控、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還看不夠嗎?我就是生活在台灣受夠了這些,才會拍這部片,想批判的就是這個現象。或許整個【星光現象】,已經快速的被消費與燃燒而不再動人;也或許星光一班、二班已逐漸變質,他們之間也不再真誠;也或許競爭、操控……多少存在著而我們沒有察覺,但那不是我在這一部電影中想要探討的主題,更不是我們想要去傳遞的內容。 如果被紀錄的人們不真或拍攝的工作人員不真,即使用再高的技巧去做【相】(承現的方式),都沒辦法讓人感動得又哭又笑。

人的心裏有善有惡,我好不容易看到天空中劃過的那麼一抹稍縱即逝令人感動的【乾淨】,要抓住與留下它都來不及了,難道只為了我們心裏已經習慣的這個社會的【惡】,就要把這一抹【乾淨】扯下來,然後再弄髒給大家看嗎?

被星光幫唱紅的【背叛】歌詞,倒滿貼近我的心境,【雨不停落下來,花怎麼都不開……只要你能愉快】,在這個雨不停、花不開的生活中,只希望你們看完這部片,會覺得這一抹【乾淨】能讓你愉快。

也有人會覺得,在這部片裏只有看到了幾條線,而沒有看到所有選手的紀錄,很失望,那我也只有說聲抱歉。【星光傳奇】是一部電影,它不是連續劇,更不是【超級星光大道】的宣傳消費品或花絮。我只能用110分鐘講一個事件、一個感人的故事,想讓大家看到的是這一群年輕人追求夢想的熱情與勇氣,家人、歌迷對他們的支持和愛。這就是台灣的生命力、台灣的真、台灣的可愛。讓我們用這久違的感動,留住一個新的共同記憶,既使或許它只是個【階段性】的真,但總要讓我們為住在這塊土地上找到一個理由,就這麼單純。

【真】真的比【真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