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艾力克吉哈多的紀錄片背景在這裡產生了加分的效果,替這部浪漫的小品增添了真正來自生活的紮實感。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描述一個因離鄉背井而和父親多年不說話的兒子,卻在父親急病住院後,半被迫地回到鄉下老家,開著流動貨車到山區賣東西給清一色老先生老太太們,結果改變了父親對他的偏見,自己也被這座小山城給收服了。

它擁有許多可想而知的元素:嚴厲的父親、包容的母親、不滿的手足、心儀的女人、以及有點不按理出牌的鄉親。然而這些元素無不對應著男主角自身的問題:當年他選擇了逃開,但顯然他在大都市裡混得也不好。影片簡單交代了他和餐廳領班的衝突、雜亂邋遢的租處,也透過他和附近小雜貨店老闆的互動,帶出一些弦外之音。而為了親情的責任,也為了跟母親借錢幫助愛慕的隔壁女子去讀書,他接受了暫時回去幫忙家業的建議。

嚴格說來,這部電影有點太可想而知,甚至一廂情願。但幸好沒有太用力地灑狗血,而是輕輕地碰觸了全世界男人的集體夢魘:努力多年依然一事無成。而男主角可能比你我幸運的是,他還有個原鄉讓他暫時逃避,甚至在那裡找到答案。美麗悠閒的普羅旺斯,在電影扮演了撫平遊子傷痕的魔法場景,男主角的歸鄉對觀眾而言,反而成了一場視覺的旅行。

導演讓男主角後來再度和從醫院返家修養的父親爆發衝突,之後自個兒在小山坡上重新修復一位刁鑽女客戶借他暫住的小屋;其實這個修復的動作,也意在言外地暗示了情感上的修補以及他對鄉間的認同。果然,影片不僅以他和心上人徜徉在山間草地上擁吻做結,就連他在都市經營雜貨店的朋友也來到了這裡接受救贖,反而是他的父母終於可以放下顧了一輩子的店,旅行享清福了。

以本片入圍凱撒獎最佳新人的男主角尼可拉斯卡札列,性感而略帶憂鬱地詮釋了這個看似叛逆其實敏感的歸鄉遊子,和普羅旺斯一併成為吸睛重點。不過最精彩的,卻是住在山區的一個個老人家。導演艾力克吉哈多的紀錄片背景在這裡產生了加分的效果,他讓真實人物而非職業演員入鏡扮演日常顧客,那種在城市早已絕跡的寒喧方式、交易習慣,自然而然地為這座流動雜貨店的存在賦予了意義,也替這部過於浪漫的小品增添了真正來自生活的紮實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