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愛情公寓】時,那迷離、脫序、解構主義式的影像詩流動,讓我滿腦子盡是浮現出羅蘭巴特【戀人絮語】的印象。

回家之後,信手翻閱羅蘭巴特【戀人絮語】,任意把思緒逗留在書中的任何一頁,這才發現無論我撿起書中哪段隻字片語,都能尋得鞭辟入裡的雋言錦句,足以借鏡閱讀【愛情公寓】這部哲學思考重於故事性的電影。

例如「鼻子上的疵點」一章說道-『變形』。戀愛中,情人的形象忽然改變。由於戀人自己某種微妙的心理變態或者對向外部特徵的改變。他發現對方的美好形象頃刻間遭到了破壞乃至完全走了樣。

而這個變形,改變了兩人之間熱戀關係的變形,在【愛情公寓】中,就是那封該死的診斷報告信,瞬間就讓激情夭折,讓悲劇的陰霾驟然降臨。

除了「鼻子上的疵點」外,【戀人絮語】書中有更多闡述過的子題都可以用來與【愛情公寓】的解構主義式思考相呼應。

當然,任何一則愛情故事、小說、電影,都可以作為羅蘭巴特解構主義的試驗文本,但為何【愛情公寓】仍舊讓我直覺想起【戀人絮語】,我想是本片特殊的影像風格以及說故事的方式實在相當「解構」:非線性的敘事時軸,刻意地將愛情中所有面貌層層剝離,再重新排列,如何排列是按照導演此時此刻想討論什麼重點,但是,基本上在電影閱讀的過程,觀眾將逐步參與思考愛情本質的行列。

表面上,【愛情公寓】與【少年維特的煩惱】都是再簡單不過的愛情故事,但透過解構主義的重新建構,【愛情公寓】就與【戀人絮語】一樣擁有奇觀的視野,令人印象深刻的強烈形式風格,塑造出迥異的美學、韻味與節奏。

錯亂如麻的剪輯手法,正述、補敘、插敘、倒敘交錯運用,還酷似近幾年特別流行「時間軸解構派」的電影,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迷幻與疏離。同時,這樣的敘事手法對於強調故事線性邏輯的讀者,如何在無序的線索中拼湊原貌,亦成為觀賞這類電影時的「推理」閱讀趣味。多數觀眾在看【愛情公寓】時,應當都抱持這類角度觀賞吧。

手持搖晃、高反差、特殊色調的攝影風格,大量的人物特寫與唯美至極的構圖,詩意的影像流動替【愛情公寓】前半段稍嫌沉悶的節奏加分不少。氣質出眾,眼神如水晶般澄澈的女主角更讓本片有多看幾回的理由。

男女主角的演技,雖然有時情緒過於激動飽滿,但整體表現還是很讓我欣賞,即便他們的肢體動作帶有濃厚舞台劇風格,人為安排的生硬感仍在,但在這部形式風格強壓其他元素的作品來說,更加突顯導演強調哲學思考探究愛情本質的目的。

【愛情公寓】不只是一部線性平凡的愛情電影,而是一部【戀人絮語】的電影版。我說。

話雖如此,【愛情公寓】隱藏在解構主義後的愛情文本,其劇本設定其實相當有趣,片商特別以「奪魂鋸浪漫版挑戰愛情極限」做宣傳,其實也挺貼切的。情感上,本片那股異常殘酷的浪漫,美麗的哀愁,諷刺的喜樂,這些諸多矛盾的情緒起伏,我想只有愛過、痛過、傷過的人才能理解。觀影的過程,這則愛情故事不時讓我悸動。

可惜的是,過於好萊塢化逆轉全局的結尾壞了整部片的哲學基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