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造擊》奧斯卡男星 摩根費里曼 顛覆形象演出


出生於美國田納西州的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可以說是美國當代紅得最久、最受尊敬的黑人演員。

1968年,他開始百老匯的舞台生涯,從音樂劇、現代劇到古典的莎翁名劇,他的戲劇天賦在那兒表現得淋漓盡致。費里曼後來投入電視圈,在美國公共電視的兒童英語教學節目中扮演「好好讀」先生,在此期間並演出他的首部電影《Who Says I Can't Ride a Rainbow》。

1980年,費里曼因在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主演的《黑獄風雲》(Brubaker)中極突出的表現,獲得影評人一致的肯定,知名度自此大開。

1987年他因《惡街實況》(Street Smart)而榮獲美國獨立精神獎,及各大影評人協會的最佳男配角獎,並同時榮獲奧斯卡金像獎及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提名。

1989年費里曼在《光榮戰役》(Glory)裡詮釋的正直形象令人印象深刻。1990年他以《溫馨接送情》(Driving Miss Daisy)登上金球獎影帝,並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1995年,費里曼再度以《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雙雙榮獲奧斯卡金像獎及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2005年,他更因《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一片奪下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並獲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九O年代以後,費里曼的演藝事業一帆風順,他演過多部熱門影片,如:《關鍵密碼》(Lucky Number Slevin)、《驚爆頭條內幕》(Edison)、《美麗待續》(An Unfinished Life)、《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鬥犬》(Danny The Dog)、《捕夢網》(Dreamcatcher)、《案藏玄機》(High Crimes)、《恐懼的總和》(The Sum of All Fears)、《火線追緝令》(Se7en)、《桃色追捕令》(Kiss the Girls)、《全面追緝令》(Along Came A Spider)、《懸疑對戰》(Under Suspicion)、《勇者無懼》(Amistad)、《驚濤毀滅者─大洪水》(Hard Rain)、《慧星撞地球》(Deep Impact)、《真愛來找碴》(Nurse Betty)、《殺無赦》(Unforgiven)及《危機總動員》(Outbreak)…等。片約不斷的他,目前拍片檔期已經排到2009年了。

摩根費里曼在《天敵》中扮演一位職業殺手法蘭克,在一次執行「殺人契約」時不慎被警方逮捕。後來,他在被押解到法院的途中時,遇到球隊教練雷,兩個意志力超強、勢均力敵的兩人開始鬥智、鬥狠、鬥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