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導演賈樟柯這次特別請來,他很喜歡的電影【站台】與【頤和園】中兩組男女主角(郭曉冬、趙濤、王宏偉、郝蕾),來擔綱主演這個僅有19分鐘的短篇作品。描寫為老師慶生而重逢的戀人們,經過十年的滄海桑田,企圖抓住那不堪回首的記憶與親密。導演一貫讓人印象深刻的寫實手法,在蘇州河畔發揮的更是淋漓盡致,由眾人寒喧、京劇登場、四人麻將、嘻戲渡河…等等,極為簡約場景的調度下,在看似輕鬆寫來的精準掌握中,展現飽滿迫人的張力,尤其四位大腕級演員優秀詮釋下,潛藏著揮之不去的暗潮洶湧。鏡頭前,是風光明媚白牆黑頂的潑墨美景;鏡頭底,是都會男女情愛的經不起考驗。山水不語,獨留惆悵…。


精巧的園林、縱橫的河流,讓我們看到一座古老城市文化的蛛絲馬跡。兩對男女、曾經的戀人,十年後重逢,言語間還能聽聞多少擁有過的青春?是否我們之間還有愛的可能?誰又能抓得住那一去不回頭的點點滴滴?渠道如網的古城,如心底盤根錯節的愛?一樣難分難解…。


賈樟柯:
1970生於中國山西汾陽,1997年畢業于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1995年起開始電影編導工作,首部劇情長片【小武】即獲得柏林影展青年論壇首獎。2006年36歲時,以【三峽好人】勇奪第63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是當代非常重要的中國獨立電影導演。


作品年表:
1995年【小山回家】
1996年【嘟嘟】
1997年【小武】
2000年【站台】
2002年【任逍遙】
2004年【世界】
2006年【賴小子】、【東】(紀錄片)、【三峽好人】
2007年【無用】、【刺青時代】
2008年【二十四城記】
2009年【河上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