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邊由長江、渭河輾轉至此,傍水遷徙為生的一家人,在代代相承的補魚生涯中,卻將面臨年輕一輩向外發展的考驗。曾與葛優合作過的導演何建軍,洗盡鉛華帶觀眾重回感動的最初,拍攝這部歷經親人死亡,季節變換,最後開枝散葉的電影。清晨氤氳不明的天際起床,不管風雨寒暑,靠老天爺賞飯吃的他們必須輪流出外補魚。上街的兒子帶回的DVD,成為家族聚會打牙祭之外的唯一娛樂。日復一日的生活,憂喜同享倒也和樂融融。但大哥的意外過世,讓寶娃有了警惕,想闖一闖的念頭油然而生…。全片在黃河的特殊地理條件下,呈現黃、橘、紅、紫、黑,強烈對比的色調,幾乎看不到太陽的天空,厚而霧白的對岸,把他們層層包圍,有如困在牢籠的雞一般。我難忘劇中搖晃的船身在結冰的河裡前進,以及長輩對於年輕一代愛情婚姻的安排、想望…。最後導演神來一筆,在一條由網中意外逃生的魚身上,讓人豁然開朗,而船老大仍堅信孩子總有回家的那一天…。


生活是一種信念!陝西境內黃河上,有一戶三代相傳的水上人家,終年水上漂泊打魚為生,展現無比強韌的生命力。從2006年5月底,發現這家人並先後四次對他們拍攝起,我由淺至深漸進的觀察他們,而留下了這部具有戲劇與紀錄雙重形式的電影。


何建軍(又名何一):
1960年生於中國北京,1990年畢業于北京電影學院導演進修班。1984年起歷任陳凱歌、張藝謀、田壯壯的指導擔任助手。1986年開始電視、電影、MV及廣告…等創作。1994年第二部劇情片【郵差】獲荷蘭鹿特丹電影節金虎大獎和國際影評人獎,本片為其最新作品。


作品年表:
1992年【中國,中國】(短片)
1992年【大連的夏天】(紀錄片)
1992年【自畫像】(電視短片)
1997年【北京風情短片系列】(短片)
1993年【懸戀】
1994年【郵差】
200年【蝴蝶的微笑】
2004年【蔓延】
2008年【水上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