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5日中共總理周恩來接見義大利使節團,成為安東尼奧尼拍攝當代第一部紀錄中國電影的濫觴。但隨著【中國】的完成,導演客觀寫實的手法,卻引起當時大陸官方與民間一片的撻伐,最後甚至於演變成一樁政治事件。但這個讓大師安東尼奧尼,成為創作歷程的一個痛。多年後,我們終於在本片裡找到答案。藉由劉海平及其太太四次鍥而不捨的訪問,除了留下了大師最後珍貴的身影,更在重塑過程中找到真相。曾參與【中國】拍攝的人將在影片中一一現身說法,為觀眾解開這個歷史之謎。而劉海平提到安東尼奧尼【中國】放映版之外,尚有三萬多呎毛片應由大陸官方或民間買回的創見,更是給了安東尼奧尼一個允當的歷史定位。新舊影像的交錯中,來自導演夫妻倆的一份溫暖,要帶領影迷們重新認識安東尼奧尼與中國。


電影大師安東尼奧尼於1972年文革時期,拍攝了一部意義與影響深遠的紀錄片【中國】。而2004年我們來到義大利找到他,這位西方拍攝當代中國的第一人。我們遍尋了安東尼奧尼的同事與朋友、家人,來講述那段歷史。回到中國,我們也努力找尋他曾拍過的人、事、物,並試圖重建那段歲月。安東尼奧尼的中國,與現代中國,究竟有了多大的改變呢?


劉海平︰
生於1966年,湖南省吉首市人,1999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畢業後開始為大陸央視拍攝一系列人物與歷史的紀錄片。後受邀赴美、德、法、義…等國工作,資歷完整豐富。2006年終於完成費時兩年的鉅作【中國已遠-安東尼奧尼與中國】。


作品年表節錄:(皆為紀錄片)
1998年【新安畫派】
2000年【劉國松與新水墨畫之路】、【河流】、【支撐】
2001年【華人縱橫天下】
2002年【清宮秘檔】
2003年【隱蔽戰線-龍潭三傑】、【德國-世界頂尖超級模特大賽】
2004年【貝爾托魯齊】、【安東尼奧尼】
2005年【愛上菲律賓】
2006年【中國已遠-安東尼奧尼與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