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台灣經典數位修復」,今日晚間八點半,在總督數位影城,放映奠定楊德昌作品風格的《恐怖份子》,並邀請當年的編劇與製片小野,剪接師廖桑,以及參與剪接的鴻鴻,一起分享當年製作的經驗。

《恐怖份子》是一九八六年楊德昌獲得金馬獎最佳影片以及亞太影展諸多大獎的經典作品,以一位惡作劇的不良少女不斷的打惡作劇電話,聯結一對夫妻暗潮洶湧的婚姻與事業危機,冷冽的敘事手法,表現出都會男女的孤寂與冷漠。

小野表示,楊德昌是個非常敏感又沒安全感的人,他需要在腦中先做完整的「殺盤推演」,之後才能開始工作,當時被安排做製片,完全因為楊導希望能有人隨時在他身邊,很多時候凌晨兩點在小野家按電鈴,希望一起討論劇本,結果進了咖啡廳,卻覺得這邊冷氣不對,那邊冷氣又不好,一直橋到四點多,連劇本都沒聊到,只好回家睡覺;或是劇中這對夫妻的房子,當初找了非常久,一直到開拍前三天,看到其中一位副導的家很符合楊導想要的感覺,才勉為其難答應,小野也笑說,所以不要給導演太多時間,不然他總是還想找最好的。

剪接大師廖桑也說,那時《戀戀風塵》與《恐怖份子》同時在剪接,白天剪《恐怖份子》晚上剪《戀戀風塵》。他笑說,因為《戀戀風塵》在晚上剪起來有點恐怖,太多陰陰暗暗的感覺,所以就調過來剪,沒想到剪來剪去都剪亂掉了,差點搞得彼此都有部分影子在裡面。鴻鴻爆料,當時其實廖桑與楊德昌導演在剪接時有很多摩擦,有時候楊導一氣就自己走出去抽菸去了,廖桑表示,因為當時兩人在鏡頭風格呈現時有不同的想法,所以會有一些摩擦,但自己反而要感謝楊導,給他這麼多學習的經驗。

鴻鴻說,楊導一部片要拍五年,每個細節都要再三思考與推敲,細膩又龜毛,自己跟著楊導工作,反而練就了「拍很快」的手法,可是再怎麼快速,還是沒有楊導的作品這樣精準細膩又好看。

除了《恐怖份子》,中影另修復包括《戀戀風塵》、《愛情萬歲》、《徵婚啟事》、《熱帶魚》及《飲食男女》,七月十二日晚間七點四十分在總督數位影城,蔡明亮導演經典之作《愛情萬歲》,當天包括蔡明亮導演與演員楊貴媚、李康生、陸弈靜都將出席,與大家近距離接觸,分享這部十六年前揚名國際,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作品。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或至總督數位影城。詳細資訊可上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