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欣賞 :


王牌天神續集 / Evan Almighty

類  型:喜劇
導  演: 【王牌天神】湯姆薛迪克
演  員: 【40處男】史提夫卡爾、【王牌天神】摩根費里曼、【限制級褓姆】 蘿倫葛里漢、【怪獸電力公司】約翰古德曼、【同床異夢】約翰麥可希金斯、【北極特快車】吉米班奈特、【森林保衛戰】汪黛塞克絲、【40處男】瓊納希爾
發行公司:環球
上映日期:2007.09.21(五) 

關於本片
環球影業於2003年推出的【王牌天神】一片,粉碎全球各地的票房記錄,這次該片的導演湯姆薛迪克再度自製自導【王牌天神續集】,保證讓觀眾再次笑翻天。

導演湯姆薛狄艾克曾在1990年代以喜劇片【王牌威龍】以及【王牌大騙子】讓喜劇泰斗金凱瑞的演藝事業達到巔峰,他也曾和另一名喜劇大師艾迪墨菲合作全球超級賣座的【隨身變】。

2003年的【王牌天神】一片不但讓金凱瑞鹹魚翻身,該片的全球票房成績高達50億美元,而且還捧紅了片中的一名由喜劇界當紅炸子雞史提夫卡爾飾演的電視主播艾文貝斯特一角。他隨後主演的【40處男】和【王牌播報員】都締造亮眼的票房佳績。

2005年的【40處男】一片更是把他捧成大明星。史提夫卡爾在飾演【王牌天神】一片中水牛城的電視主播的四年後,這次輪到他擔任【王牌天神續集】的男主角,而上帝這次要派給他一項更困難、更搞笑、更誇張的任務。

摩根費里曼(【登峰造擊】、【王牌天神】)再度飾演和藹可親的上帝,祂在片中不但要求艾文貝斯特執行項不可能的任務,也讓他急於奔命,忙得不可開交。

故事大綱
才剛當選為新科國會議員的前任電視主播艾文貝斯特,帶著他太太瓊安(【限制級褓姆】蘿倫葛里漢)和三個小孩搬到維吉尼亞州北部的高級社區,他們將展開生命全新的一夜。

但是他第一天上任,就被強勢的眾議員朗恩(【怪獸電力公司】約翰古德曼)軟硬兼施,要他共同簽署一條法案,這對他來說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他的顧問包括助理莉塔(【森林保衛戰】汪黛塞克絲)、幕僚長馬帝(【同床異夢】約翰麥可希金斯)以及工讀生尤金(【好孕臨門】裘納希爾)也跟著雞犬升天。

雖然他不可能同時兼顧繁忙的工作和他的家人,他還是希望能在政壇打好基礎,於是很樂意接受朗恩議員的條件。但是當天他的周圍就開始發生異狀,把他生活搞得天翻地覆、雞飛狗跳。

原來上帝(【王牌天神】摩根費里曼)又出現,給了他一個警告,以及一項聽起來不可思議的任務,那就像諾亞一樣,建造一艘大方舟,準備大洪水的來臨。艾文原來以為這只是惡作劇開玩笑,沒想到他隔天醒來就發現鬍子再怎麼剃都會長出來,而且長得超長的;另外,上帝也給了他建造方舟必要的材料和工具,讓他和兩個兒子一起建造方舟。

他在外貌上的改變,以及他終於相信上帝這是他的使命,幾乎快把他週遭的人搞瘋,但是就算他要孤軍奮戰,也要在期限內把方舟完成。他必須知道這到底是他的中年危機作祟,還是這世界真的會發生一場大災難… 

【王牌天神續集】一片的導演是湯姆薛迪克,製片是湯姆薛迪克、麥可巴斯提克(【王牌天神】)、蓋瑞巴柏(【藝伎回憶錄】、【限制級褓姆】)、羅傑伯恩邦(【皇家威龍】、【尖峰時刻3】)、尼爾莫瑞茲(【東京甩尾】、【命運好好玩】);執行製片則是依隆娜赫茲堡(【戰略迷魂】、【水世界】)、戴夫菲利普、麥特魯柏、湯姆漢克斯及蓋瑞葛茲曼(【我的希臘婚禮】)。幕後工作人員包括攝影指導伊恩貝克(【魔咒女王】);服裝設計師茱蒂羅斯肯霍華(【王牌天神】);美術指導琳達黛絲蒂娜(【限制級褓姆】);剪接師史考特希爾(【野獸婆婆】);編劇則是導演湯姆薛迪克的長期合作夥伴史蒂夫歐迪克(【隨身變】、【王牌天神】)。

製作背景
好萊塢一等一的喜劇片編導湯姆薛迪克曾經以【王牌威龍】、【王牌大騙子】、【隨身變】等片讓全球觀眾開懷大笑,並締造驚人的票房成績。

他於四年前執導並由喜劇天王金凱瑞主演的作品【王牌天神】更是粉碎了全球的票房記錄,創下全球五億美元的驚人票房記錄。

四年後,他再度推出【王牌天神續集】,繼續以詼諧的手法,探討宗教、信仰以及社會現象,這次他找來以【40處男】一夕爆紅的新喜劇天王史提夫卡爾擔任男主角,延續他在上一集的角色艾文貝斯特,另外也請回硬裡子資深演員摩根費里曼再度飾演上帝一角。

這次上帝將賦予艾文貝斯特一項全新任務,那就是建造一艘方舟,以防大洪水來臨。

主要演員
男主角史提夫卡爾曾在【王牌天神】一片中飾演金凱瑞的死對頭,電視新聞主播艾文貝斯特,而且在片中有幾場戲幾乎搶了金凱瑞的風頭,編導湯姆薛迪克對他的演出印象深刻,加上他在【40處男】一片中精采的演出,使得他成為主演【王牌天神續集】的不二人選。

導演湯姆薛迪克說:「史提夫在上一集的戲份太搶眼了,大家都記得他,於是我們就想以他的角色拍攝續集。」

這次主人翁艾文貝斯特和一般人一樣想要實現他們心中最理想的美國夢,而他也真的以主播身份參選,躍身成為代表水牛城的眾議院議員,並且搬到更高級的住宅區、開更頂級的車子、擁有更高的社會地位。

製片麥可巴斯提克說:「我認為這部片探討的是艾文如何尋找真正的自我,而不是被成功沖昏了頭的新科議員。雖然他的競選口號是“改變世界”,但是如果沒有真正的實踐,那只是空洞的口號而已。因此我們讓上帝賦予他建造方舟的任務,讓他領悟到如何真正改變世界的真諦。」

再度飾演上帝的摩根費里曼是製作群費盡心思才找到的最佳人選,製片麥可巴斯提克言簡意賅地說:「世上只有一個上帝,也只有一個摩根費里曼,他絕對擁有一種令人不得不折服的威嚴。」

摩根費里曼也很高興能再度飾演上帝一角,他說:「我和導演合作愉快,所以才決定再度穿上白袍飾演上帝一角,不過我並不是喜劇演員,我只負責把台詞背好,很認真地照著劇本演出這角色,如果題材夠好笑,笑點也拿捏的很精準,這部電影就一定能讓觀眾捧腹大笑。」

動物演員
根據舊約聖經的創世紀,上帝要諾亞建造一艘方舟,並將世上每種動物都帶公的和母的一對登上方舟。資深動物訓練師馬克佛卜斯曾經為【怪醫杜立德2】一片訓練各種動物,這次則接受更大的挑戰,必須挑選、照顧並訓練超過177種動物。

導演湯姆薛迪克說:「諾亞方舟一定要有世上的每一種動物,這次我們創下了記錄,在一部電影中動用了影史上最多種類的動物演員。片中出現的每一隻動物都很重要,因為牠們幾乎都有各別的鏡頭。」

動物訓練師馬克佛卜斯找來的動物幾乎可以開一座動物園,包括獅子、老虎、鵜鶘、花豹、
長頸鹿、大象、大灰熊、狒狒、斑馬、麋鹿、駱駝、浣熊、貓、刺蝟、小狗、水牛和蛇,而這只是一小部份的動物種類而已。由於這些動物幾乎出現在全片的每一場戲,所以動物保護協會的人員每天都在片場確保沒有任何動物受傷。

導演希望建造方舟的過程盡量忠於聖經的描述,所以特別請動物訓練師負責訓練一些動物,幫助片中主人翁艾文貝斯特建造方舟,比如說大象會用象鼻替艾文搬運一塊巨大的木材,或是烏鴉會用爪子替艾文拿釘子。

在片中飾演艾文妻子的女演員蘿倫葛里漢說:「觀眾看到這些動物能夠做出這麼多高難度的動作,一定會看得目瞪口呆,動物訓練師真的很高竿,比如說他們把一隻大象訓練到只要喊一個口令,牠就會做出該做的動作。久而久之,我們也都習慣和這些聰明的動物一起演戲,並且和牠們有很自然的互動。」

不過跟這些動物互動最多的當然是男主角史提夫卡爾,他笑著說:「每次看到這些動物做出一些我無法想像的動作,我都會忘了唸我的台詞。」不過他也沒忘記這些動物讓他吃的苦頭,他說:「雖然大象和長頸鹿讓人覺得牠們似乎真的有靈魂,而且從牠們的眼神能看得出來牠們很聰明,不過另外一些動物就挺讓人受不了的,像是羊駝和駱駝就超噁的。

牠們身上發出的臭味,強到幾乎能讓人聞了馬上昏倒。」片中出現的動物通常都在開拍前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就開始接受訓練,但是有些兇猛的野生動物則是利用體型差不多的溫馴動物當替身,先在特效藍幕前面拍攝,然後在進行後製作業時運用電腦動畫把牠們畫上去,比如犀牛或是大灰熊。

導演說:「說真的,我們必須利用電腦合成的技術把這些動物放在片中,因為你總不能對一隻450公斤重的大灰熊說:『熊先生拜託你往左挪個一、兩步,走到畫叉叉的位置』吧。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任務囉。」

片中配角
【王牌天神續集】一片除了有參與上一集演出的兩位主要演員史提夫卡爾和
摩根費里曼之外,另外多加了很多甘草角色,由優秀的演員擔綱演出,其中包括曾以熱門影集【奇異果女孩】獲得金球獎提名的蘿倫葛里漢飾演艾文貝斯特的太太;分別飾演艾文貝斯特在國會的顧問和助理的諧星約翰麥可希金斯(【同床異夢】)、汪黛塞克絲(【隨身變2】)以及裘納希爾(【命運好好玩】)。

另外製作群還找來資深演員約翰古德曼(【石頭族樂園】、【怪獸電力公司】)飾演片中的反派角色。約翰麥可希金斯的戲路很廣,他不但是個很會搞笑的諧星,曾經在金凱瑞主演的【我愛上流】以及珍妮佛安妮斯頓主演的【同床異夢】等片中有精采搞笑的演出,也曾經演出【CSI犯罪現場】及【變人】等戲劇作品。

汪黛塞克絲則曾被譽為全美最會搞笑的前25名人物。她的作品有【來去美國】、【森林保衛戰】等片。裘納希爾除了曾演出【命運好好玩】以外,在新片【好孕臨門】以及【40處男】等片中都有非常爆笑的演出。至於約翰古德曼,他在片中飾演推動會破壞自然生態的建設法案的朗恩議員。他在片中雖然不搞笑,但是光看他龐大的體型和中等體型的史提夫卡爾對戲,就不禁會讓人莞爾一笑。

建造方舟指南
導演湯姆薛迪克很早就和編劇史蒂夫歐迪克討論片中的方舟該長什麼樣子,當時他們並不知道,這艘方舟將是全片最繁複,也是讓人看了目瞪口呆的龐大佈景,更是美術設計部門最大的挑戰。曾經五度入圍奧斯卡獎的美術指導琳達黛絲蒂娜必須負責設計方舟的外觀和內部的佈景,她率領數百名工作人員,把她參考聖經裡關於諾亞方舟的描述所設計的方舟,運用古代和現代的工作,再加上一些電腦動畫的輔助,這才把片中的方舟栩栩如生地呈現在銀幕上面。

工作人員於2006年1月在維吉尼亞州的一座小鎮開始準備搭建這座龐大的佈景。他們先用混凝土灌出地基,然後再用八根重達1800公斤的鋼樑做為主要的支撐樑柱,至於方舟的龍骨,則和船身一樣長,而且高達18公尺。他們必須日夜趕工,才能在2006年4月開拍前完成前置作業。

片中的方舟造型不但參考了聖經的描述,而且還參考了不同的童書,導演說:「我希望這艘方舟要看起來巨大無比,好讓史提夫每天在拍片時都會想:『天啊,我到底在做什麼?』

這座龐大的佈景幫助他和其他演員更能融入整部戲的劇情。」由於維州一向以多變的天氣著稱,所以在拍攝進度的安排上,導演也必須多加費心,而且建造方舟的進度,也必須配合拍片順序,這樣才能符合劇情的發展。

但是這樣一來就代表劇組必須分頭進行拍攝,比如當演員在現場拍完日戲之後,工作人員晚上就得趕工,好讓拍攝小組和演員隔一天能夠拍到建造方舟有所進展的鏡頭。再加上演員有時候必須飛回洛杉磯拍攝內景或是其它的戲份,工作人員有時候必須趁他們不在,日夜趕工,好讓他們回來繼續拍攝方舟的戲份,他們最多曾經沒日沒夜地連續工作了整整一個禮拜。

可見這個佈景對整部電影來說有多重要。雖然最後完成的方舟寬30公尺、高27公尺、長124公尺是全片最重要的佈景,但是片中也有其它佈景也佔了全片的很大部份,比如貝家的新豪宅以及隔壁的三棟豪宅。至於其它的戲份,包括一些內景的拍攝,則是在洛杉磯的環球片場的室內及戶外棚拍攝。

特殊效果
【王牌天神續集】一片最大的噱頭就是最後發生的大洪水,光是用模型已經不能營造出聖經般的那種大洪水,視覺特效總監道格拉斯史密斯必須運用各種最先進的科技和技術,打造出既真實又壯觀的大洪水。

視覺特效總監道格拉斯史密斯的作品包括【星際大戰】和【ID4星際終結者】,他說:「這部片就技術上來說是一大挑戰,特效小組必須讓觀眾相信這場大洪水後片中用電腦動畫繪製的野生動物都是真的。」知名的LIM特效工作室負責打造片中所有的特效鏡頭,他們先透過前製的電腦動畫分鏡片段研究每個特效鏡頭該怎麼拍攝,比如說導演希望方大洪水能在方舟的船身側面衝擊出巨大波浪,而該怎麼拍攝?

是不是可以用巨大的特效藍幕在實地拍攝?這些問題都是透過分鏡片段分析研究出最好的拍攝方法。

ILM工作室的特效總監比爾喬治說:「製造水的特效是最耗時耗力的工作,我們必須讓大洪水的那場戲看起來一氣呵成、沒有間斷,這需要很先進的技術才能完成。背景鏡頭拍完之後,我們必須在電腦裡呈現一模一樣的攝影角度和動作,這樣才能讓完成的特效鏡頭看起來天衣無縫。」

他接著說:「接下來就是流動模擬的作業,也就是說電腦會把方舟以及樹木等固定的道具或佈景放進水流的電腦特效中,試圖製造出水流如何衝擊這些固定的道具,以及它們在大洪水的沖擊下該怎麼移動。」流動模擬作業完成後,就要進入電腦合成的最後階段,讓電腦動畫和實景配合得天衣無縫,完全看不出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這個階段耗費的時間最久,因為光是一個鏡頭就要花上15到20週才能完成合成的作業,而這也只是製作特效的一小部份而已。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