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 http://forum.truemovie.com/viewtopic.php?t=5543


那天的威尼斯飃著夏季少有的灰冷陰雨,恰似為色戒這齣film noir奏著前奏......

編劇很用心的給這篇張愛玲montage格式的作品縫上一脈連貫性。看小説可以回頭再三揣摩,看電影就不行了。映像一過,下一格緊接而來,電影情節必須讓觀衆馬上會意。這點色戒沒得挑。

美工佈景做得很真實,沒有刻意鋪排出來的華麗。像上海易家的佈置就從嚴肅的儒家風範中隱隱透露一股冷峻低調的炫耀,是那個年代很典型的design style。至於化妝和服裝,我給朴若木磕頭!還是李安行,請得動真人重出江湖。花樣年華擺明要以chic taste抓住觀衆的視線,但色戒不玩這個。朴大師考究真實的美術設計與電影糅合為一,就是要你置身那個年代的氛圍中專心看戯。湯唯的造型簡直就是從當年的月曆或廣告牌裏走出來的上海美人真人版。

李安忠於原著不在話下。小説給了故事一個定局,電影就跟著它如何開始如何結束。然而,導演在電影裏對於故事的interpretation卻是很李安的。在詮釋色戒的同時,李安也在探索張愛玲内心最敏感的感情地帶。他説過自己不是張愛玲,沒有像她對胡蘭成那種一生一世的恨。於是乎電影沒把她極可能隱喻胡蘭成的易先生詮釋為絕對冷血的虎,而王佳芝亦非易先生純粹的倀。懂得適時抽離張愛玲的李安對小說做了兼具sense and sensibility的剖析,在電影裏加入了張愛玲刻意從小説中略去的愛。

李安的導演功力早就被認可,在此不必多著墨。倒是覺得他這次最大的突破是衝出了不少的商業及世俗枷鎖,更誠懇更徹底的面對自己的創作意願。名利雙收後讓本來就淡泊的李安更自在。可能我想多了,但總覺得李安去年到瑞典“朝拜”Ingmar Bergman就標誌著他導演生涯嶄新的里程碑。所以拍色戒的李安是那麽的執著。

色戒裏好戲連連,男女主角的亮眼表現更是令人喝彩。梁朝偉爐火純青的演技讓人對他這個漢奸“觸目驚心”的同時卻又那麽無奈惆悵。而湯唯的表現簡直是超越一鳴驚人所能形容的。那場易先生約會王佳芝的調情戯,讓女人都願意給這個獵艷高手投懷送抱。王佳芝對易先生含淚嬌聲的一句“我要回去”連我這個女的都不禁想像易先生那樣遞上憐香惜玉之吻。有段戯是王佳芝給易先生清唱天涯歌女(按:要真是湯唯自己唱的,歌喉實在不錯),真想叫他倆不管天下私奔算了。

媒體不要再炒作了。藝術,不用解釋。等著看色戒性戯而自爽的人是可悲的,勸你不如昂首闊步去借A片來爽比較快又劃算。而要是硬把色戒裏的性愛鏡頭刪掉就等於硬往古歐洲裸體雕像蓋上遮羞布一樣尷尬。(忽然想到床戯裏湯唯show腋毛,李安真是細心到這個地步哦,那個年代的女性還沒有脫毛的習慣耶。)

強力推薦色戒。電影公映時,一定再到電影院捧場!

李安導演,那天威尼斯一片喧鬧中忘了跟你說拍戲之餘還得多保重身體!看你白髮添了不少,色戒是把你折磨透了。請繼續拍好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