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於昨日(9月17日)在國家電影資料館舉行試片會,放映今年焦點影片《拍我:女模祕辛》 (Picture Me),現場媒體朋友和影評人讚不絕口,對於導演以青春視野反思嚴肅議題的功力大感印象深刻。

本片為美國名模莎拉‧吉芙 (Sara Ziff)自導自拍的紀錄片,收錄在今年女性影展「女身異想」單元中,以輕鬆活潑的角度,自省模特兒生涯對其生命的影響,以及全球時尚工業對女性形象的操弄。

莎拉‧吉芙15歲就出道,在競爭激烈的時尚業中表現出色。但她才20出頭,就發現自己成為「老模」,面對來自全球各地青春少女小模的競爭,她不得不謊報年紀,一邊開始思考時尚業追求青春美貌的程度是否太過分了些。

而伸展台背後的性別角力,更讓未成年小模特兒們時時暴露在危險中。影片中一名來自東歐的16歲少女,面對鏡頭時畫著超齡的濃妝,在訪問者的追問下,似乎不願意面對成名前的黑暗過去。更有受侵害的模特兒因為擔心身分曝光受到威脅,要求導演將採訪片段剪掉,這段影片最後也因過於敏感而未播出。

莎拉‧吉芙最後選擇重返校園求學,她現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高材生,並將在10月11日來台,預計停留五天,期間將現身女性影展《拍我:女模祕辛》現場,和影迷進行深度對話。

2010女性影展今年還邀請到多位創作者在影展期間來台,如2009年波蘭影展最佳新銳導演凱西亞‧羅斯蘭尼克,她將在10月7日來台,預計停留四天,帶來探討少女援交的爭議作品《拜金少女》。另外,絕美青春之戀開幕片《臉紅的夏日》導演,同時也是《摩托車日記》副導朱莉亞‧所羅門諾芙也將在10月8日來台,預計停留三天,參與這場難得的性別盛會。探討性暴力的韓國紀錄片《終止暴力俱樂部》導演趙世英,以911攻擊事件為背景的美日跨國紀錄片《母親的包袱,女兒的選擇》導演我謝京子也將出席今年女性影展的映後座談。

2010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將在10月8日至10月17日於西門町新光影城登場,今年共有近60部海內外新銳佳片,要讓影迷們大飽眼福。詳情請上女影部落格:http://wmwff.pixnet.net/blog,或女影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wmwff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