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載於:http://thinktank.nat.gov.tw ( 國家政策網路智庫 )


若針對所謂的「海角七號奇蹟」而言,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最後的全民運動的現象,這正曝露了台灣人上下的「迷信特效藥」現象,以及「消費與資訊恐慌症」的發酵,如同電影業界人所講:這絕對是個案,而且不無再發生的可能。從來台灣人的性格裡就有這種「一個東西消費到死的習性」。譬如說:「國寶貿伯」從讓大家驚豔,到現在看到膩想吐為止。-


所以雖然「海角七號」的屢創紀錄令人振奮,但同樣的其他國片,在沒有美商相對性發行系統的奧援下,能有多少上檔時間或戲院廳數及場次的保證,著實讓人擔憂。而且國片市場經不起長期現實機制的考驗,這並不是如韓國政府硬性規定戲院要為國片背書的那些條件經驗下,就能夠直接移植到台灣。

台灣電影的現況,並不會因為一部「海角七號」就有任何本質上的改變,這是必須要深切體認的。當然努力是必要的,而且要有擔當的人推動與積極的作為。我一直覺得台灣的教育,長期以來漠視對藝術的學習深耕,短的來說,國民沒有具備明辨與欣賞不同類型風格藝術作品的能力,長的來說,當然遑論要創造出讓人驚豔的偉大藝術。


君不見消費卷發放後,有誰提到除了吃吃喝喝以外的其他選項,如:去博物館欣賞作品、買一幅畫,或利用這筆經費拍一部短片之類,從這裡也可以窺視到台灣國民,對藝術消費的迫切性實在太少,尚待建立創作藝術與消費藝術的習慣。


至於電影藝術教育若納入學校教育,要怎麼教的問題,個人覺得電影藝術教育本來就應該納入教學體制中,並成為教材。其實如小型動畫的製作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重點是要提升學童的興趣之後,是否有更加友善的環境支持,尤其父母是否能接受非向錢看齊的心胸及選項與給孩子機會。


另外,現在攝錄器材便宜並容易取得,可多多舉辦全民自拍短片之類的競賽,並建立公信力,也許可以挖掘多更多創作熱情的靈魂,當然教材的納入與安排,應該從長計議,絕非這短短文中可以一語決定的。電影史上的好片太多,資料繁浩,如果只以為播什麼片?就能立即生效,那與我前所言,「迷信特效藥」現象,其實一點也沒有根本上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