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無疑是一件精雕細琢的藝術品,也是華語片少見以類似舞台劇的架構與手法完成的作品,導演馮小剛也證明了他有駕馭這樣龐雜作品的能力,尤其是在無極中失控的葉錦添,有種潛心修練後的節制,終於讓人見識到他的功力,而他無所不在貫徹始終於整部電影的精神,甚至於因他巧妙的場景與道具的設計,而整個影響到視覺風格及電影整體呈現的效果走向,稱他是當今華語影壇最有POWER的美術設計,真是一點也不為過啊!

而在這個前題之下,演員的表現也因為精緻得當的服裝化妝與考究的計算,讓宮廷中外在富麗堂皇的氣氛及內在勾心鬥角的爾虞我詐中一一展開,整個氛圍也一直維持在緊繃的狀況下,高潮迭起,氣壓逼人。尤其讓我驚喜的是:第一男主角
吳彥祖脫胎換骨的無鸞一角,讓他台灣第41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名號,不至於蒙羞;也讓他自己處於與皇后章子怡及竄位的皇叔葛優間的飆戲,相庭抗禮而毫不遜色。至於章子怡、葛優、周迅的表現自然不在話下,四個人將這齣難得的大戲,粧點的精彩萬分。

不過,可能讓現代觀眾比較略顯格格不入的,是在於那樣環境下的思惟及生活模式,與編劇較為講究的口白台詞,但是,對我來說,這樣用心而整體效果驚人的華語片,尤其在美術成就上,相當令人稱嘆的作品,的確讓學藝術的我願意大力為他推薦呢?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