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blog.udn.com/ken230568 (愛看電影的馬克杯)


如果說到國外令人激賞的導演,我心中最愛的,莫過於是執導「蝙蝠俠-開戰時刻&黑暗騎士」、「全面啟動」的克里斯多夫諾蘭,但若是說到國內的導演,那絕對是「海角七號」的魏德聖了。

魏導的新片【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Seediq Bale1)】真的是未演先轟動,在報章雜誌電子媒體強力放送下,了解到他從構思、集資、拍攝到後製,投入了許多金錢、人力、物力,台灣的國片工作者莫不以此片的規模及成敗,視為國片未來發展的轉捩點。

不過看完上集,「魏德聖」這個名字絕對是台灣電影史裡不能少的名字。

在得知此片上映時間後,我刻意的避開許多電影的預告及介紹,甚至於有些影評看過首映之後的評論,我也不去尋找,原因無他,畢竟我想一次品嚐這部令人期待的大作,不想讓先入為主的想法,佔據我腦海並影響到我。

這部片既然是上集,因此重點在鋪陳故事的背景、主要角色及史觀的描述為主,時間範圍從甲午戰敗,滿清割讓台灣開始,到1930年第一次霧社事件(霧社事件有兩次)為故事主要的時間軸,而導演從滿清甲午戰敗割讓台灣的描述,強調了台灣跟日本的關連時間久遠,也讓此片有了史詩般的格局。

片中清楚的描述了原住民(賽德克族)、日本人及漢人(漢人描述很少)之間的關係,也特別針對了原民部族間彼此的衝突做了描述,再來就是針對莫那魯道個性的刻畫,相信這些鋪陳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是枯燥的,甚至會讓不喜歡歷史的人有些昏昏欲睡,但這些絕對是重要的,因為唯有了解這些關係,對於後來莫那魯道的領導起義,才不會顯得突兀。

上集最令人驚艷的,莫過於大慶及林慶台兩位分別飾演莫那魯道青年及壯年的演員了,大慶帥氣高大、獵人般的眼神,描繪出莫那魯道那種年輕氣盛,不可一世的領袖特質,在當時年輕一輩的賽德克族裡,顯得特別搶眼,當然也因為他的自持高傲,讓他險遭遇害,雖然他的戲份不算多,但表現的很搶眼。

而同是素人演員的林慶台,真的讓人很難想像他真實身分是一個牧師,深邃的眼神,表現出莫那魯道後期,日本人對於賽德克族的欺壓、身為部落領袖的他,那種想要反抗,但是背後似乎卻策畫著某種大事的計算,尤其是眼神的那種殺氣,真的不是一般演員能有演的出來,使得他舉手投足之間,讓人真的會將他與真正的莫那魯道融為一體,魏導選角之精細,如此可見一般。

而新聞描述國外的影評看完此片,曾形容林慶台飾演的莫那魯道,有史恩康納萊的感覺,對他的好評由此可見。

這種史實的電影,常常會讓人感受到導演本身的立場,這種情況會讓電影原本所要呈現的內涵及意義,會因為導演立場偏頗,而導致電影淪為一種個人的發聲工具或被有心人士操弄,當然以電影論史本身就不是件正確的角度,畢竟導演還是會為了電影的張力,而有些誇大史實本身。

但是以這集電影來看,導演敘述故事並沒有偏頗哪一方,反而在內容上盡量的把太灑狗血的東西給去除掉,而盡力的呈現史實並保持戲劇張力,這點相信是相當難做到的,我想身為監製之一的吳宇森導演,應該給了此片相當程度協助,好讓這部電影兩者兼具。另外,對於許多人提及的血腥出草鏡頭,以我自身的角度來看,好萊塢許多片子才是真正把血腥程度做到極致的,賽德克巴萊所呈現的血腥,說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了,畢竟「出草」並不是導演要強調的重點。

最後莫那魯道準備起義前夕,獨自面對夕陽唱著族裡傳唱的歌謠,舞著刀跳著激勵自己的舞蹈,頗有「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味道,讓人對於賽德克族對於捍衛家園的情操,讓人欽佩不已,再加上霧社事件前夕,那種霧氣大作,風雨欲來的氛圍,會讓人屏息以待即將發生的大事。

不過到了片尾,其實我的內心,卻默默地對於賽德克族這種起義的動機,有了點想法的轉變,不知是不是導演的手法,呼喚著我們要去省思,當你以正義的口號出征時,倘若失去了人性,那所謂的正義真的是正義嗎?上集莫那魯道背著槍,仰望著天空漂亮的收尾,讓我心中有著許多想法........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背躬屈膝,那我會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莫那魯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