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資料來源:(彌勒熊電影網)

原文出處:【李蘊芬網誌


剛在網路上讀了這期今週刊專題報導「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前半段文章,心已有感受不吐不快。

新移民到任何國家,為了生活顧三餐,大多會去做該國家人民不願意去做,如清潔工、農務、搬運或屠宰等較為粗重、需要付出較多勞力的工作。即便我們都知道職業不分階級,但不可諱言的,任何地方都還是會衡量職業地位,待遇有所差別。

總之,既然提到的是台灣人在澳洲打工度假的狀況,就比較這兩個國家對於勞工待遇上的狀況就好。台灣有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外籍勞工,澳洲有台灣等其他國家來的、拿著打工度假簽證的人。

過去我和史老公在澳洲墨爾本三年期間,接待了不少來打工度假的台灣人,最初碰到的大多是抱著學習英文、體驗生活和壯遊世界夢想的人,有個女孩從破英文練到嚇嚇叫,做過端咖啡的,也曾無償打工換食宿一陣子,澳洲的生活體驗甚至改變了她面對世界的態度;另一個女生,英文能力好,也有設計專業,之後為澳洲某公司工作,即使一年約結束了,公司還是遠距離將案子送到台灣請她做;然而,有個也是英文很破的男生,擔心自己找不到工作,就只去應徵每小時不到七元澳幣的台灣某知名泡沫紅茶店上班,店門口張貼的萬年徵人啟示,隨時可能被替換的擔憂是絆著他的石頭,雖然他後來也去牛肉屠宰場工作一小段時間就回台灣了,他從澳洲學到什麼?我一直抱著存疑的態度。

後來碰到要去澳洲打工度假的,就都純粹去「打工」,除了我們鄰居外,沒再聽到有人提到「度假」這兩個字。澳洲政府是給你Working Holiday Visa,不是Working Visa,好嗎?The whole point of Working Holiday Program is “HOLIDAY". 之所以會造成台灣年輕人出走當外勞的,台灣政府政策需要負相當大的責任。

再提到心態,我單就報導標題字面來聊吧,事實上,屠夫在澳洲是一項專業且受人敬重的工作,君不見澳洲許多人總愛炫耀自己是哪家肉販的顧客或粉絲?這是一種看待他人與看待專業的態度,哪個工作不是要賺錢?但提到在國外工作上需要的專業和語言能力,老闆在付出相同薪水的衡量下,若任何一項比別人差,管你是什麼學校或研究所畢業的,很抱歉請你掰掰走人。覺得很殘酷嗎?這世界就是這樣不是嗎?

澳洲政府有規定到澳洲打工度假的人需有足夠的存款支應初期的生活與旅費,不過聽說很多人都是跟親友借錢匯到存簿印出來做做樣子而已,不就是想在澳洲撈一筆,何必說得自己多委曲,這不就是台灣人看待外勞的態度嗎?在澳洲打工度假遇到的情況,除了遭到惡意歧視外,你怎麼都無法怪罪澳洲,因為是台灣這個拿不出振興經濟對策的政府逼你不得不出走的。

我個人在澳洲並沒有遭到歧視對待的感受,可能是因為我並不需要到農場去打工的關係。我一個在古巴擔任法官的同學,她學的法律在澳洲不適用,為了生活,還不是一邊在旅館當清潔工,一邊念書考試。我的老師是賽普勒斯難民第二代,我工作認識的搬運工是赤棉槍下的活口,買樂透的計程車司機很多是索馬利亞難民;許多人到澳洲的理由都不一樣,但我很確定澳洲很大部分的人不會歧視新來的住民,當然少部分的鄉村除外,他們對待外來人的態度就跟台鐵拉線區隔印尼勞工的方式沒兩樣。

關於勞工待遇與權益的部分,澳洲貨幣較強勢,換算台幣當然很划算,澳洲政府有明訂勞工應獲得的薪水待遇,加上去打工度假的人也需繳稅,所以工作的選擇就有限制,但相對有保障。有些城市的華人老闆將台灣打工度假的人當冤大頭,因為他們不敢講英文也怕沒工作,但這些冤大頭又源源不絕,所以可以盡量壓榨這些人。(我從沒聽過這些壓榨員工的華人老闆有被檢舉過的,可見這些冤大頭不僅冤,更是呆!)

澳洲工資是不分本勞或外勞的,都要繳稅,也都有相同保障。而台幣對應印尼盾、泰銖都強很多,引進的外勞有的是24/7/365全年無休的看護工,有的是從事高危險的建築工作,台灣的雇主還不是不滿意就汰換,本勞薪資更是比外勞高兩三倍,誰把這些勞工當人看了?再怎麼比,台灣人歧視外勞的問題嚴重太多,還真希望這些曾經去澳洲當外勞的台灣年輕人,可以為台灣外勞多多發聲啊!

回想我十一年前在德國唸書時,高雄某大學交換生曾向台灣辦事處反映自己是交換生卻不受當地人重視,還因此認為德國人不友善。(真的是大笑話一則,全德國交換學生那麼多,你到底哪裡特別了?) 如果去澳洲改變不了你看待自己與世界的心態,去再久、賺再多也沒用。

清大畢業生淪為澳洲屠夫連結: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4121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