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913/3772082.html (北京新浪網)
(圖文皆屬原著作權人所有)



生前,他像神一樣注視人類的弱點和愚蠢。

法國知名導演、新浪潮電影運動的開山鼻祖之一克勞德‧夏布洛爾Claude Chabrol,於當地時間9月12日在法國巴黎去世,享年80歲,目前尚不清楚死因。巴黎市政廳文化官員在他的個人網頁上公佈的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法國文化圈的強“地震”。法國電影協會主席扼腕嘆息道:“每一位大師的離去都意味著我們將永遠失去某種特別的看待世界的角度和對人性的闡釋。”

夏布洛爾這位懸疑恐怖片大師擅長冷靜、客觀的敘事風格。而評論家們則喜歡把他比作“神”,說他像神一樣審視著人類的弱點和愚蠢。夏布洛爾的作品普遍關注資產階級價值觀和奔放的激情之間的衝突。他的作品也因此遊走於藝術電影王國與通俗娛樂電影王國之間。

1930年6月24日,克勞德‧夏布洛爾Claude Chabrol出生於巴黎。他曾在巴黎大學攻讀藥理學專業。從軍隊退役之後,他開始對電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曾經在20世紀福克斯公司法國總部的公關部門短暫工作過一段時間。他的電影生涯真正開始於上個世紀50年代,從那時起他開始為雜誌《電影手冊》撰寫電影評論。其間,他曾與埃裏克‧侯麥一起創作了一部希區柯克研究著作,影響深遠。

作為法國新浪潮運動的旗手,夏布洛爾1958年開始拍電影,他自編自導了第一部作品──《漂亮的塞爾吉》。該片模仿希區柯克的電影《辣手摧花》,講述的是一個返鄉的故事。在外面開過眼界的男主角重回家鄉,發現童年時的夥伴已經變成了酒鬼。交流中,兩人互相表達了內心的愧疚,之後通過“交換救贖”讓觀眾體會到主人公的心理活動。之後夏布洛爾拍攝的電影都延續了該片中冷酷而客觀的敘述口吻。

夏布洛爾的第二部片子《表兄弟》被認為是另一部偉大的批判作品,曾獲得柏林電影節的最佳影片獎。在片中導演用“查爾斯”和“保羅”這兩個符號來代替性格嚴肅的資產階級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尋歡作樂的人。同年,他製作了第一部彩色專題片──《二重奏》。這部犯罪劇主要反映一個混亂的家庭遭遇謀殺案之後的變化。該片批判了資產階級價值觀以及引發暴力的社會和家庭原因。

這些電影普遍以資產階級夫婦和外來者構成一個三角形。許多影片人士認為這些是夏布洛爾早期比較“私人” 的作品。當這些影片無法在票房取得好成績時,夏布洛爾轉而開始拍攝一些商業味更加濃的電影,比如《老虎最愛吃鮮肉》等。這也使得之前擁護他的影評家們開始漸漸不喜歡他。導演在1968年憑借電影《女鹿》再次獲得好評。

這是一部心理片,講述的是導演永恆的主題“外來者如何對一對情侶的關係產生影響”。該片標誌著夏布洛爾導演生涯進入了更加成熟的階段。該片的女主角斯蒂芬妮‧奧德安是夏布洛爾的禦用演員,也是他的妻子。同年,導演還拍攝了同樣主題的另一部電影──《紅杏出牆》。該片被圈內許多專業人士認為是夏布洛爾最有名的電影。

夏布洛爾一直執著于拍攝危險的熱情與資產階級自我壓抑的衝突為主題的電影。他電影中常常反映的還有主人公“查爾斯”、“保羅”和“海琳”的三角關係。1969年拍攝的《讓魔鬼去死吧》 描述了主人公查爾斯為了尋找殺死兒子的兇手而闖入了殺手保羅和保羅的妻子的姐姐海琳的生活。同年,他的電影《屠夫》講述屠夫保羅試圖與保守的中學教師海琳發展關係,而後者則愛上了自己年輕的學生查爾斯。1971年的《夜幕降臨之前》則向觀眾展示了令人猜不透的熱情這一主題。海琳的丈夫查爾斯有外遇,迫使海琳不得不使用暴力來維護她資產階級的生活秩序。

上個世紀70年代末,夏布洛爾開始製作電視電影,並且嘗試進行跨國合作。1978年拍攝的《維奧萊特‧諾奇埃爾》被認為是他該時期最成功的作品。該片根據真實的故事改編,講述19歲的小女孩被判弒父罪。該片獲得了巨大的成功,被認為像極了希區柯克的電影風格。而事實上,後者一直是夏布洛爾靈感的來源。

上個世紀80和90年代,夏布洛爾進入了電影多產期。他的電影大都被拿來和他早期的作品做比較。而且影評人士普遍認為缺乏早期作品的統一性和質感。然而,1988年的《女人韻事》卻獲得了國際好評。伊莎貝爾‧於佩爾在片中飾演一個因為為人墮胎而成為法國最後一個上斷頭台的女人。該片如夏布洛爾早期的作品一樣,成功地描述了複雜而令人憐憫的女性角色。夏布洛爾之後與伊莎貝爾‧於佩爾合作的幾部電影是他上個世紀90年代最出色的作品:1991年的《包法利夫人》在法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1995年的《冷酷祭典》則是一部懸疑片,該片獲得了國際社會的一致好評。

該片對階級矛盾、嫉妒和政治謀殺的主題進行了犀利的觀察。 許多影評人士認為夏布洛爾又重新回到了創作的最佳狀態。然而他接下來的兩部懸疑片1997年的《一無所有》和1999年的《謊言的顏色au Coeur du Mensonge》雖然效果一般,觀眾反映冷淡,但是夏布洛爾對法國乃至全世界電影界的影響卻是不能否認的。夏布洛爾最近一部作品是由法國影星 傑哈德巴狄厄Gérard Depardieu主演的影片《貝拉米犯罪事件簿Bellamy》,該片入圍了2009年的柏林電影節競賽單元。

註:導演:克勞德-夏布洛爾Claude Chabrol在台灣上映過的作品:
2006-伊莎貝雨蓓【權力喜劇 Comedy of Power】(編劇、導演)。
2002-黛安蓮恩、李察吉爾【出軌 Unfaithful】 (編劇)。
2000-【謊言的顏色 au Coeur du Mensonge】(導演、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