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去年有那一部電影是感人肺腑、賺人熱淚,而且,值得你一看再看的,我會選擇:「馬拉松小子」,那今年呢?就是這部描寫巴西鄉村歌手傑傑狄卡馬哥和路西安諾二重唱力爭上游、築夢圓想的故事了


昨天有機會又再看了一次,一樣讓我在最後心防潰堤,內心受到兩位歌手故事的重重撞擊,而感動不已。我們看到的是他們兩人甚或可以說是卡馬哥家族一家人的奮鬥歷程,他們出身低下,不過父親在他們未出生之前就有想要出人頭地的理想,當孩子一個個出生後,生活的拮据也沒有澆熄他那一份的希望,傾家蕩產買了相當昂貴的樂器,全憑一股傻勁蠻幹的態勢,這份熱情不也代表一般人的心情呢?我們看到他們都非天才型,傑傑初試啼聲甚至於是難堪的,不過可貴的是,他們就這樣一路不氣餒、不妥協一步步的努力,終於在最後讓他們嚐到了最美好的果實。 

不過,整個故事中,我注意到了母親傳統角色為他們的成功,發揮了無聲而穩定的力量,這不只是媽媽海倫說她只是努力的扶養孩子而已,父親法蘭西斯的購買樂器(連給岳父的地租都繳不出來),決定來到都市發展辛苦貧窮的過程,孩子被壞經紀人米蘭達騙走及壓榨,或痛失親愛的孩子……等等,母親的容顏是無怨無悔、認命知足的愛著丈夫、愛著孩子們,仍然每天材米油鹽與一家人胼手胝足的渡過,她就像每個偉大平凡的母親一樣,每天默默的為家人付出。 

最後儘管他們功成名就成為別人的丈夫,或歌迷眼中的偶像巨星,對媽媽海倫來說,他們仍像長大而剛要離家的孩子一樣,母親的愛就是這樣一生一世的永久。而與大哥米洛斯馬一見鍾情的琪露在丈夫不得志時,一句抱怨也沒有的做著蠅頭小利的手工飾品來養家,並勸說丈夫堅持自己身為音樂人的夢想,都如此單純有力、讓人動容。 

整個電影導演並沒有使用什麼特殊的技巧,或是讓人垢病逆轉到頭暈的手法;平鋪直敘的方式卻更加直接單純而讓人感動,從一開始農村荒涼貧窮的景像到首都聖保羅的繁華,也輕輕的帶到巴西當地的進步轉變,他們的故事也像是激勵巴西人民的一則典範,象徵小人物成功的最佳証明,並成為了一個傳奇。 

再配合上傑傑狄卡馬哥和路西安諾二重唱親自演唱支支動聽的歌曲、音樂,都讓人更能融入劇情當中,感受到來自他們生命的故事。而且,不管小傑傑、小伊默凡,還是長大後神似男主角的幾位演員,都表現的非常自然貼切,尤其飾演父親與母親及壞經紀人米蘭達的演員更是非常突出,雖然本地觀眾對他們有點陌生,不過,我相信是巴西十分優秀的演藝人員。 

昨晚首映時,觀眾反應的直接自然與電影共同起伏,最後結束時猶如參與影展似的自主熱烈鼓掌,配合電影中最後讓人感動的現場演唱情境,彷彿替電影做了最佳的背書。能讓大家有如此共鳴的電影,的確是不寂寞的。我也再次真心的推薦大家,這部令人心情沸騰感動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