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入圍影片
最愛 (顧長衛) Love For Life
顧長衛
中國, 香港│2011│35mm│彩色│100 分│保護級
入圍獎項:女配角
娘娘廟村是一個純樸、封閉如世外桃源的小鄉村,直到急功近利的齊全,求財心切組織村民賣血,導致許多村民染上了「熱病」,給村裡帶來了一場災難。
老柱柱心裡愧疚,認為兒子齊全害了村民,一心想為村民們做些事,便召集得了熱病的村民在廢棄的小學集中居住,過起自給自足的生活。原以為同病相憐的人能相處融洽,豈知人人各懷心事,偷盜、掠財、爭權、尋短層出不窮,是非不斷。
而在這生命的絕境之中,與妻子感情漸遠的得意,遇見了被堂弟趕出家門的媳婦琴琴,兩人從互生憐愛到激情碰撞,情愫漸濃的二人頂著世人不容的眼光,打破世俗的桎梏,憑著對彼此愛的堅定,用他們最後的生命詮釋了愛的真諦。

回2011金馬影展:國際影展影片預告一覽
2011金馬國際影展 11.3-11.24
10.15 全台7-11 ibon 票券開賣
WEBSITE:http://www.goldenhorse.org.tw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tghff









片名:【最愛LOVE FOR LIFE】
類型:愛情。
片長:100分。
導演:《孔雀》顧長衛。
演員:《全城戒備》郭富城。《天啟4騎士》章子怡。《霸王別姬》蔣雯麗。《三國之見龍卸甲》濮存昕。陶澤如。李丹陽。王寶強。蔡國慶。
發行公司:龍祥。




劇情簡介:
娘娘廟村是一個純樸、封閉如世外桃源的小鄉村,老柱柱(陶澤如飾)在這裏做了一輩子的小學老師,跟兩個兒子齊全(濮存昕飾)和得意(郭富城飾演)全家過著祥和的鄉村生活。然而,急功近利的大兒子齊全,求財心切地當了非法“血頭”,組織村民賣血,讓村裏許多人染上了熱病,小兒子得意一念之差也無意中沾染熱病,一時間寧靜的娘娘廟村猜忌、報復、怨念叠起,不復往日的安寧。心裏覺得兒子齊全害了村民的老柱柱,一心想爲村子做點什麽,就將廢弃的小學騰出來,召集得了熱病的村民在這裏集中居住,過起自給自足的生活。代理村長四輪(孫海英飾),負責爲大家做飯的糧房(蔣雯麗飾),瘋癲的大嘴(王寶强飾)和得意等人都加入其中。原以爲同病相憐的人們能相處融洽,誰知每個人各懷心事,小小的桃花源中偷盜、掠財、爭權、尋短見層出不窮,是非不斷。被妻子郝艶(李丹陽飾)感情漸遠的得意,在這裏遇見了被堂弟小海(蔡國慶飾)趕出家門的小媳婦琴琴(章子怡飾),兩人從互生憐愛到激情碰撞,情愫漸濃的二人在生命的絕境之中,頂著世人不容的眼光,打破世俗的桎梏,憑著對彼此愛的堅定,終於走在了一起。當得意和琴琴拿到鮮紅如血的結婚證書自願結合的時候,他們用最後的生命詮釋了愛的真諦。



電影緣起
2007年,開始有一些顧長衛的朋友,陸續看了《立春》,被打動。顧長衛跟往常一樣,拿著本子,仔細記下朋友們意見,這其中,不乏姜文、崔健、馮小剛……也是這部電影,讓妻子蔣雯麗贏得羅馬電影節影后,顧長衛的新計畫––《七十裡鋪列傳》––悄然開始。七十裡鋪,是今天的山東煙臺一個小鎮,古時以驛站為中心而生的村落,因葡萄聞名,後更名巨峰。《七十裡鋪列傳》借用此名,原自是一些真人真事。當年,蔣雯麗對發生在河南等地,因賣血被愛滋病吞噬的村落報導震驚,介紹給顧長衛,一點點發展成了現在的故事。名字幾度更迭,從《七十裡鋪列傳》、《世外桃源》、《魔術時代》直到現在的《最愛》。《立春》的2008年後三年,《最愛》才問世,電影開拍之前,他戒了煙,笑說:抽煙是一個挺有意思,挺享受的時,能把煙戒了,說明一個人還有判斷、有毅力去約束自己,朝著更好的方向努力,我覺得這會讓自己多點自信吧,正式拍片前,戒煙,給自己信心!
導演戒了煙,工作室裡擺進乒乓球台,《最愛》也大步朝前走著。2009年,電影正式開始,這一次,顧長衛找來了章子怡、郭富城、陶澤如、濮存昕、王寶強、孫海英……當然少不了妻子蔣雯麗。這群人要做的,不是裝扮漂亮,無關鹹淡的呻吟,他們每個人都進入最朴質的生存狀態,等待死亡––《最愛》,展現一群生命極短,瞬間綻放絢爛花火的可愛人們。顧長衛想是:當瘟疫蔓延,欲望蔓延,愛也在蔓延。

人物介紹
老柱柱(陶澤如飾):當了一輩子娘娘廟村的小學的老師,為人善良,與人為善,但養育了兩個了成村民公敵的兒子齊全和得意,生存在親情與道德夾縫中。
齊全(濮存昕飾):老柱柱的大兒子,村裡最有本事的人物,說話快而利索,聰明過人,永遠走在致富的最前沿,曾是村內最大的地下血頭,埋下禍根。
趙得意(郭富城飾):老柱柱的二兒子,曾經跟著齊全做過小血頭,染上了熱病。愛耍無賴,沒什麼出息。他堅信好死不如賴活著,知道自己在劫難逃,便肆意放縱。為了與琴琴的愛情而死,是他短暫生命最有出息最光彩的時刻。
商琴琴(章子怡飾):得意堂弟小海的新媳婦,愛穿紅綢襖,剛嫁來就查出染了熱病。總是是非纏身,骨子裡藏著風騷,更有剛烈不屈的個性。在人生的最後時刻,用生命傳達了對得意的深深愛戀。
糧房(蔣雯麗飾):熱病病人,在小學裡負責幫大家做飯,一輩子都在跟糧食較勁的村婦。
大嘴(王寶強飾):熱病病人,頭腦簡單,整天笑容滿面,大喇叭是他心愛的“玩具”,每天用大喇叭在村裡東奔西走喊著各種消息。
郝艷(李丹陽飾):得意媳婦,在得意染了熱病之後,迫不及待的為自己盤算以後的生活。
小海(蔡國慶飾):琴琴的丈夫,得意的堂弟,嫌棄得了熱病的琴琴,將其趕出家門。



演員陣容
郭富城(Aaron
Kwok,1965年10月26日-)
,香港著名歌手及演員。2005年《三岔口》獲金馬影帝,2006年憑《父子》再獲金馬影帝。
電影作品
2010
《B+偵探》
2009 《風雲2》、《全城戒備》、《白銀帝國》
2008 《殺人犯》 2007 《C+偵探》
2006
《父子》
2005 《三岔口》



章子怡 (飾 琴琴)

章子怡,1979年2月9日出生于中國北京,畢業于中央戲劇學院,與趙薇、周迅、徐靜蕾併稱四小花旦。1999年,章子怡被著名華人導演李安選中,與周潤發、楊紫瓊合作,參演影片《臥虎藏龍》,躋身國際影星的行列。她的代表作品包括:
我的父親母親、臥虎藏龍、英雄、十面埋伏、梅蘭芳等。在2000年榮獲電影百花獎最佳女演員;第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及第13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女演員。在“2004年中國最有價值的10大女星”評比中,章子怡高居榜首。
電影作品:
2009
《騎士》、《非常完美》、《建國大業》、《一代宗師》拍攝中 2008 《梅蘭芳》
2007 《忍者神龜》 (配音) 2006 《20465676
TARGET=_blank>夜宴》
2005 《狸禦殿》、 《藝伎回憶錄》
2004 《十面埋伏》、《2046》、《茉莉花開》
2003
《紫蝴蝶》、《我的老婆是大佬2》
2002 《英雄》
2001 《蜀山傳》、《武士》
2001 《尖峰時刻Ⅱ》 2000
《臥虎藏龍》
1999 《我的父親母親》
1996 《星星點燈》

關於導演:
顧長衛 (導演)

1957年12月12日生于西安。從小熱愛繪畫,夢想當一名畫家。1978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1982年畢業後任西安電影製片廠攝影助理。1984年任攝影拍滕文驥的《海灘》,大量采用自然光,尋求更加貼近現實的表現手段,給中國影壇帶來不小的衝擊。相繼拍攝了電影《大明星》、《神鞭》。
真正顯示顧長衛攝影才華的是陳凱歌的《孩子王》和張藝謀的《紅高粱》。《孩子王》的靜態攝影內涵豐富,風格清麗。《紅高粱》的灑脫張揚,拍出大自然的生命感,顧長衛在西部風格迥異的影片中,創造性地運用攝影造型手段,展現了具有震憾力和意境深遠的視覺形象,獲得第八屆電影金雞獎最佳攝影獎。顧長衛和張藝謀、陳凱歌長期合作,把中國電影推上世界舞臺,《紅高粱》、《菊豆》、《霸王別姬》不斷衝擊國際各大影展,顧長衛頻頻獲得最佳攝影提名獎和柯達攝影獎。2005年顧長衛的處女作《孔雀》獲得柏林電影節銀熊獎。近作有《立春》,女主演蔣雯麗憑此片獲得第二屆羅馬電影節的影后。
電影作品:
2007
《立春》
2005 《孔雀》
1999 《鬼子來了》
1998 《薑餅人》
1995 《陽光燦爛的日子》、《蘭陵王》
1993
《狹路英豪》、《霸王別姬》
1992 《菊豆》
1988 《代號“美洲豹”》
1987 《紅高梁》、《孩子王》

導演談電影
談及《最愛》,顧長衛說的最多是這樣一段話:時代進步這麼快,環境迅速變化,越來越快捷,很多事從速、從簡,弄這個電影也是有感而發,一方面在欣喜周圍環境的急速改變,城市化進程挺好的;但難免會有很多割捨不去、揮之不去的東西去了,仿佛一下子什麼都能實現了。可能我們進步太快了,老天爺覺得需要節制一下,不能讓所有欲望、想法都得到滿足,就在這個過程裡,非典、豬流感、禽流感……還有最近的地震、海嘯、核輻射。顧長衛不善言辭,他還沒能找到合適的詞句說,但是找到了足夠準確的故事,承載這些感悟,所以《最愛》是一點也急不得的。這個時代,大家都要生存,我有時候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點幼稚呢,這麼慢,要是慢工出細活也算落個安慰,但拍電影完全是一個未知數,充滿各種不可預測,我只能按照自己的方法來弄,一點點來弄。這種感覺,妻子蔣雯麗最是清楚的,2010年她導演的《我們天上見》被認為是年度佳作之一,蔣雯麗搭錢、搭人情、搭時間,片子也很好,但看到的人有限。如今的蔣雯麗,就希望《最愛》能被更多人看到,這樣幾年下來的辛苦,才沒白費。搶錢無理,掙錢有理,電影投入這麼多人的心血,演員降到非常低的片酬加盟,幾個月裡工作人員辛苦勞作,還有愛滋病患者給予厚望,希望更多人看到電影,能讓病友們少一點歧視。拋開老闆盈利的層面,《最愛》的任何一個層面,都配得上讓更多人看到。



電影幕後:
《最愛》是一部電影,但不傴傴如此,早在劇本籌備階段,顧長衛就希望能為愛滋病感染者做一點事,才有了請感染者參與劇組工作、生活的想法,而真實記錄下大家一起的日子,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是他想到最好的宣傳愛滋病、反對歧視的辦法。經過漫長的準備和無數不可預知的意外,終於三位感染者進入劇組,這個過程為內容製作的紀錄片《在一起》終於完成。關於愛滋病,這不是一個輕鬆,更非一個簡單的話題。顧長衛對此項目,和團隊的人曾經跟下一番功夫:《在一起》主題性更強,要傳遞一些科學的資訊,反歧視的資訊,怎麼給他搭建一個平臺,讓內容去發生就很重要。最後我們還是決定要拍。當然紀錄片難把握,很難約束一定朝著什麼方向發展。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無意傷害請到的志願者,也無意傷害一起工作的夥伴,雖然有工作人員因缺乏理解,中途退出了,但他們都是很好的人,我也可以理解。為了保護好大家,劇組請了衛生部、醫學相關專家,明大家得到準確的資訊,到底感染是怎麼回事,界限在哪裡。

經過一段時間,大家態度自然發生了改變。顧長衛覺得,人還是善良的多:對於愛滋病,知道一點又沒有機會百分百確認時,人難免有一些自我保護,這也能理解,但人內心都有善良的部分,只要有機會讓大家付出,舉手之勞就有公共的意義,其實很多人都願意付出善意和幫助的,都特別好。而且,劉老師、老夏、濤濤(三位志願者)都特別可愛,每個人都很善良,非常好,大家相處平等,都很舒服。關於這一幕,《在一起》中有記載,老夏是劇組的替身,戲拍到一半時候,他吃的藥有了耐藥性,必頇離開劇組去換藥,臨行前,老夏跟劇組的工作人員一一告別,章子怡、郭富城、顧長衛、蔣雯麗、蔡國慶……每個人都平等對待彼此,最後,所有工作人員一起鼓掌送行老夏,老夏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離開了,或許,他是怕離開的,這種大家庭的感覺,就像《最愛》最初的名字《桃花源記》。

濤濤在《最愛》中出演了小鑫的角色,這個角色原本可以找其他孩子,但是在選擇感染志願者的過程中,顧長衛被濤濤的故事感動,於是給了他這個機會出演角色。章子怡也講到,自己侄女之前到劇組來,跟濤濤(十來歲的男孩)一起玩,跟其他孩子沒有區別,這其實是他們應該得到的快樂。顧長衛說自己是個笨人,《最愛》幾乎是選擇了最笨的方式。首先就是演員難找,現在多數演員生活在城市裡,生命體驗與故事需要的質樸,有著相當大反差,即便章子怡,這個曾經李安和《臥虎藏龍》歷練的女子,也坦言,這是一次考驗。她說:戲裡的琴琴是一個非常鮮活的人物,她的一舉一動,生命的起伏都非常非常生動,這是一個豐富、獨特的女人,我沒有拍過這樣的角色。13年前,《我的父親母親》那個山坡上小鹿趔趄的姑娘,看起來跑得不快,快起來嚇人。她已聞名世界,登上最光鮮舞臺。

但論角色豐富,琴琴確實難得,這是一個死神朝其狂奔,被家庭拋棄,被社會唾棄,只能在一個男人處贏得溫暖的女子。在章子怡看來,她和郭富城的故事,是一組群像中,最感人、最美麗、最突出,也是最美豔、最愛的故事。琴琴(章子怡飾)和得意(郭富城飾),相依為命,表演上我覺得也是這個樣子,缺了對方都不會成立,都會不完整,這也像他們的愛情,壯烈也淒美。琴琴和郭富城獨自時,孱弱而悲傷,當他們走到一起,便堅不可摧。片中有一幕,也是電影最早預告片內容,琴琴和得意歷經磨難,終於結婚,他們在村落裡向曾唾棄、非議他們的人告白。章子怡說,琴琴特別高興,這是她一直以來希望可以看到的一天,到最後她念自己結婚證的那場戲,我有點控制不住那種驕傲,拿著結婚證在街上,讀給空蕩蕩的街聽,讀給沉默的房屋聽……這是個非常美的設計。

拍攝這一幕時,顧長衛把情緒控制交給了兩位演員,任他們發揮,拍章子怡念結婚證時,鏡頭外的郭富城哭了,一瞬間觸動了章子怡:郭富城在鏡頭外面,他也在哭,完全想像不到,一起搭戲的演員,他是那麼認真、投入,他一流淚我也跟著更難過,那個對我的刺激很強烈,我沒有碰到過這樣的事情。刺激到顧長衛的,是演員們全身心的投入,郭富城來演一個內地青年,一直有很多質疑,但他是有信心的:最重要是演一個人,只要是人都會有相通的東西,所以什麼身份、職業都不重要,比如擺弄槍啊什麼的,這些都是可以學的,我覺得不重要,重要是人的特徵,我有信心,章子怡和郭富城是他們演過所有角色最精彩的。郭富城也打動了劇組。編劇楊薇薇說,導演希望郭富城瘦一點,但不是那種肌肉的瘦,郭富城提前就開始減肥。

拍攝期間,他每天就吃一頓飯,早上不吃、中午不吃,晚飯吃一頓,我們中午在那吃飯,他就躲在一邊。晚飯吃完了,還運動,把食物給消化了,他真是挺難的,很下功夫。郭富城打動了顧長衛,導演說:有一場戲,是得意跟琴琴在山頂擁抱的戲,是片中比較重一場戲,也比較複雜,當時郭富城剛從外面回到劇組,就拍了。當時大家都覺得他演得挺好的,但是他不滿意,就總在說,覺得沒演好,最後我們還是拍了第二次,電影裡兩次都用到了。郭富城對於這些辛苦則都是絕口不提的,他只是不停說起,自己愛這個角色:我覺得這個角色挺有意思的,得意,是一個有點小聰明、有一點自私的人,但是因為他遇到了琴琴,是他們倆的愛情讓他有了勇氣,變成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他叫得意,當然是一個從內到外,都很得意的人,雖然得了絕症,但他勇敢、樂觀的面對每一天,就好象戲裡有一句他常常都會說:‘多活一天是一天’。

《最愛》圍繞的就是這樣兩個人,一個男人時日不多了,仍說著:多活一天是一天,得意一天是一天;一個女人美麗年輕,說著:我們結婚吧,趁活著。顧長衛說:活著多好啊,開始用另外一種方式來讚美生命,生命真的是美麗的,千萬不要懈怠他們,每天每天活著,就輕視。當然,精彩不止是章子怡和郭富城。濮存昕主動裝上假牙,改頭換面,他自己形容扮演的角色齊全,是個錯誤製造者,中國經濟飛速發展,致富是最時尚的一個詞,但電影裡為了致富發生很多錯誤,這個錯誤的製造者,具體到個人就是齊全。齊全在村裡收血、賣血,導致眾人生病,他又倒賣起了棺木,發死人財。片裡,除了跟家人的對手戲,濮存昕的困難,是跟自行車和摩托車較勁。

道具自行車非常破,練閘都沒有,順山路往下騎,經常拍攝完成後車還在往前竄,停不下來,得半道安排好幾人拉車子,否則非常危險。而摩托車,濮存昕在生活中乾脆沒騎過,但片中他得一邊騎車還一邊表演,練車時間有限,幸虧最後順利過關。蔣雯麗,在《立春》裡破相出演,演一個叫糧房的女人,這是一個愛糧食勝過愛她生命的一個人,蔣雯麗說,可能過了很多苦日子,所以特別珍惜糧食,有一點小自私,有一點小心眼,這個角色大家一起商量來弄,就是要變得比較男性化,牙下面加了東西,有點地包天的感覺,臉弄得像陽光暴曬後的那種,當時我化完妝,大家都嚇著了,其實《立春》後,這種形象我已經很能適應了,這個角色也跟以往特別不同。陶澤如扮演濮存昕和郭富城的父親,是全片連貫始終的角色,老柱柱是娘娘廟村小學的村長,現在退休了,但他有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從表演上來講,首先是造型,面部要化妝,每天化將近兩個小時。另外他的形體狀態和眼睛的狀態,要處理到每一個細緻的地方都達到逼真的效果。我喜歡他的這種韌性,雖然難,很多時候得不到大家的同情和理解,但還是堅持做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