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唱歌吧!】海報

片名:【唱歌吧!Sing It!】
製作:聚點影視有限公司。
版權: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片長:64分鐘(彩色)。
主角:南投東埔國小合唱團&馬彼得校長。
語言:布農語。國語。
導演:楊智麟。
製片:章大中。
發行:穀得電影有限公司。




公益放映訊息:
日期:2009年8月22日(週六)、8月23日(週日)。
時間:下午14:00~15:05電影放映、15:10~16:00映後座談。
地點:光點台北二樓多功能藝文廳(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
來賓:馬彼得校長、章大中製片、楊智麟導演(小黑)。
入場:免費,坐滿為止(約60個座位)。
網站:http://singit.pixnet.net/blog/category/1196245


一群在山谷間吟唱天籟之音的小小天使。
一個為了讓全世界聽見原鄉之美奉獻熱情的帥哥校長。
一部令所有人滿心豐盈的動人電影。



劇情簡介:
在南投信義鄉的東埔,有一個不懂五線譜、體育專科出身的小學校長,和一群天馬行空的山裡小孩,組成了一個克難的合唱團。他們唱歌不按照譜唱、隨興換聲部,唯一的秘密武器竟是純正漢方的八仙果!但是這個合唱團每次出門參加比賽,卻都拿下全國第一名。小朋友到大城市比賽,心裡想的是拿冠軍可以去吃山裡沒有的麥當勞。結果,這一次馬校長卻下了禁令:不准吃炸雞、不准喝可樂。因為他們不小心接下了一個更大的任務:他們要去錄一張唱片!小朋友面對專業規格的錄音挑戰出現種種狀況,與此同時,山上原住民部落的家庭、生活問題也紛紛出現,馬校長該如何解決?看這群山小孩純真、快樂的唱歌,將帶給我們更多的勇氣和感動。


This is the inspiring and spirited journey of a group of aboriginal kids who found their confidence through singing. Bukut is the principal of a primary school located in Tong-Pu, a rural aboriginal village in central Taiwan. With a background in sports curriculum, Bukut is the least likely candidate for directing a choir, but that’s just what Bukut is doing: He has formed a choir made up of children in the village who can’t read music and who are free to switch parts at any time – and winning multiple championships in national contests. Soon, Bukut and his unconventional choir faced an incredible opportunity but an even greater challenge: Recording an album professionally. Not used to the rigors of recording music, the kids are soon pushed to limit, frustrated by the long days at the recording venue and with singing the same passages over and over again. How will Bukut guide these kids and help them concentrate on recording in order to lead them in achieving the dream of a community?



影片製作背景:
「在都市多一個知識份子,或是多一個菁英,其實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在部落裏,多一個知識菁英,就多一份力量,能夠改造整個原住民的社會。」- 原聲音樂學校指揮 馬彼得校長。


擔任東埔國小校長的馬彼得,選擇以教合唱做為實現他教育理念的方式,而他領軍的合唱團,一直是國小合唱比賽的常勝軍,也因此,他常常帶領著小朋友,在國內外的各個場合表演,許多國外的機構,在聽過馬校長的合唱團表演之後,常常會邀請馬校長帶團前往其他國家表演,結果卻是聽到合唱團解散的答案,由於馬校長會不斷地調校,而接任的校長也都不願意接著經營合唱團,因為,在山上,會教合唱的老師,實在少之又少,而國外的邀演機構,都覺得不可思議,居然會因為一個人的改變,而讓這麼美好的聲音消失在世界上,而馬校長也不想再讓這種事情再度發生,所以,他想成立一個音樂學校,不要再讓同樣的事又發生一次。



馬校長的夢想,引起了一些人的共鳴,這些人有企業家, 退休教師和媒體工作者,他們開始凝聚力量,組織了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並以協會的力量,成立了原聲音樂學校,這是一所假日住宿學校,每年在信義鄉的十一個部落招考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然後培育他們十年,直到高中畢業,來這裏的布農族小孩,除了要練習合唱之外,還要上國文,英文和數學,因為合唱只是替小朋友建立信心的一種方式,更完整的學習才是增加小朋友競爭力的惟一道路,而他們寄望在十年後,這些小朋友可以在學習有成之後,回饋部落,徹底的改造原住民的社會風氣。


poster008


導演創作理念-楊智麟:
我們大家,各個來自四面八方的人,聚在一起,為了一個聲音而聚在一起,一個來自玉山原住民部落的聲音。第一次上山聽到東埔小孩的聲音時,身上的每個毛細孔在刹那間都一起張開了,那個聲音是從四面八方湧向心靈深處的,在那個當下,我才發覺到自己接下了一個很難的工作,因為,我沒有信心可以去紀錄一個能撞擊心靈的力量,但是,也只能先硬著頭皮做了。在這個過程中,我發覺很多時候, 當導演的好像是一個撿現成的投機者,因為這些人的專注跟熱情,讓一切事情都很自然的到位了,而我就是一個觀眾而已,但是這個角度卻也讓我看到了一個大家一起工作的共同目標-分享。


During shooting, I understudied that as a director is a speculator at the most condition in this film. Because of the passion and concentration of these kids and shooting crew, they can make everything move on naturally. I just need to be an audience and watch things happen. This perspective showed me the goal of our hard working: share.We work hard because we want to share it with everyone. Not only sharing their singing, but also our feeling. I don’t want to talk too much about these kids, because I rather bring them to you directly, without any introduction. I hope you can try to learn their voices, stories, and lives all by yourself.



導演:楊智麟Shine Yang
學經歷:

1973年出生,台灣銘傳大學大眾傳播系、美國Savannah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 電影研究所畢業,曾任葛納蘭影片有限公司導演、公視【發現者】節目導演、慈濟大愛電視台導演、慈濟大學講師等。
近年作品:
Discovery頻道【謎樣金瓜石】電視紀錄片導演
台灣郵政便利箱便利袋TVC廣告
行政院新聞局推動我加入聯合國國際宣傳TVC廣告
大愛電視台【發現】電視紀錄片導演
公共電視台之手持行動電視節目【十年過後】導演


Born in 1973, MFA of Film Studies in Savannah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 He was a director of various TV documentary programs in PTS and Da-Ai channel such as 【Discover】, and also directed Discovery Channel program 【Unknown Taiwan- Jinguashi】 in 2008. 【Sing It!】 was his first feature documentary wo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