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波蘭斯基 Roman Polanski
英、美USA,UK│1971│35mm│Colour│140min
1972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坎城影展
1973英國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




波蘭斯基在愛妻莎朗塔特慘遭殺害後,推掉了原訂的新片計畫,而陷入嚴重的自責與沮喪,當他復出影壇時,決定改編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但當時好萊塢大片廠都對這項提案裹足不前,結果是他的好友Victor Lownes說動『花花公子』(Playboy)創辦人海夫納投資,才有了這部《森林復活記》。不少人咬定本片將因此出現馬克白夫人的裸戲,但波蘭斯基與共同編劇Kenneth Tynan都聲稱在投資確定前,他們早就寫好這場戲了。



相較於過往的版本,波蘭斯基鏡頭下的馬克白與馬克白夫人確實要年輕好看許多,但並不表示本片因此就變得更溫柔。相反的,除了戰功彪炳的馬克白在夫人的慫恿及女巫的預言下,謀篡王位,大開殺戒。鏡頭中彌漫的暴力氣氛,帶出了角色在紛亂、敵對的世界中,勢將被摧毀。即使最後,合法的國王上台了,但波蘭斯基卻暗喻類似馬克白篡位的事情即將再重演;這有如循環的觀點,區別了波蘭斯基和其他版本、甚至正統莎劇解讀的差異。而且他明確地對英雄主義、救贖行動、以及和平正義的到來,懷抱著譏諷的態度。



如此詮釋,當然會有爭議。但他豐富的技巧、精彩的場面調度和大膽的視野,還是讓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在隔年選拔本片為1971年最佳影片。隔年也在坎城影展放映但不競賽。



Macbeth is a 1971 film directed by Roman Polanski, based on William Shakespeare's The Tragedy of Macbeth, about the Highland lord who becomes King of Scotland through deceit, treachery, and murder. It features Jon Finch as Macbeth and Francesca Annis as Lady Macbeth. For cinematic purposes, passages from the original play were cut for time and some soliloquies changed to inner monologues for the sake of psychologic realism.



以往馬克白夫人都被詮釋成多嘴的賤人,但能幹出這等事情不應該這麼容易被看穿,這才叫恐怖。(羅曼波蘭斯基)



劇照欣賞:


















































資料提供:http://www.ghfff.org.tw (金馬奇幻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