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

英UK│1966│35mm│B&W│113min
1966柏林影展金熊獎。
1967英國金像獎最佳攝影提名。




一個狼狽的搶匪,在海邊推著他的破車,裡頭躺著失血過多的同夥。在潮汐之間,他發現唯一一條通道,指向一座有著中世紀古堡的孤島。這座古堡屬於一個退休的企業家,他變賣工廠遷居到此,以為就是世外桃源,但他年輕的妻子(這次改由凱薩琳丹妮芙的姊姊法蘭西絲多蘿絲飾演)卻痛恨這日復一日的單調無聊。



當不速之客闖入後,平靜被破壞了,妻子風騷地引誘外人,主人卻懦弱地保持沈默,不解風情的歹徒也只懂得粗魯與莽撞以待。環境暗喻了無法溝通的三方,陷彼此於更大的絕望。最後想等的人沒出現,卻來了讓所有人都意外的訪客。



《死結》(又名:荒島驚魂)是羅曼波蘭斯基與編劇Gérard Brach的二度合作,並再接再厲於柏林影展繼《反撥》拿下評審團特別獎後,終於擒下金熊。本片的主題與基調常被拿來和貝克特與哈洛品特的劇作相比,也有人將它喻作「黑色驚悚的安東尼奧尼」。



理由不外乎全片對未來的徬徨等待,以及物質面具下的蒼涼疏離。但波蘭斯基本身的標記,無論是驚悚荒謬的氛圍,性的焦慮及衝突,以致於孤立的異鄉情結,在這裡都沒或缺。也有人認為本片不僅呼應了他的早期短片,還有他和第一任妻子波蘭女星Barbara Kwiatkowska的短暫婚姻。



Gangster Dickie pushes his broken-down car while his companion Albie lies inside, bleeding from a gunshot wound. Cut off by the unexpected rising tide, they are on the only road to a bleak and remote tidal island where, in a dark castle on a hilltop, George lives with his young wife Teresa. Dickie then proceeds to hold the two hostage while awaiting rescue by his boss, the mysterious Katelbach, even throughout an unexpected visit from one of George's old work colleagues.



精準的影像,毫無疑問地傳達出幽閉恐懼與瘋狂的張力。(Time Out)

劇照欣賞:




資料提供:http://www.ghfff.org.tw (金馬奇幻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