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

英、美UK, USA│1967│35mm│Colour│124min
2005美國奇幻恐怖電影學院最佳經典DVD提名




經過影史將近九十年的演進,「吸血鬼」已成為恐怖電影意義最豐富的怪物原型。而波蘭斯基的《天師捉妖》佔有重要一席。劇情描述一心想追獵吸血鬼的老教授,帶著年輕助手動身,吸血鬼還沒見到,下榻的旅館就先出事:老闆女兒被擄,旅店老闆尋女未果被咬成了吸血鬼,還想對女傭下手。而師徒倆尋跡闖入吸血伯爵的巢穴,本想大顯身手,卻鬧出連串笑話。



波蘭斯基的電影,總能把生活的陰影放大成銀幕上的夢魘;有機會拍正宗恐怖片,他卻故意處理成一部優美的黑色喜劇。包括老教授對吸血伯爵瞎掰的蝙蝠理論,以及別出心裁的吸血鬼舞會,甚至在人鬼追逐中偷渡女體崇拜、男同性戀、亂倫與戀屍。就吸血鬼電影的演進而言,波蘭斯基可謂走在時代尖端。作為他個人第一部彩色片,本片在攝影、造型及美術上的成績,亦有目共睹。



波蘭斯基還親自粉墨登場飾演年輕助手,在片中對旅館千金一見鍾情,銀幕下的他後來也和飾演此角的莎朗塔特共結連理。殘酷的是1969年8月8日深夜,身懷六甲的莎朗在自宅與友人慘遭末日教派狂徒殺害;原本再過幾天要從倫敦飛回洛杉磯陪老婆待產的波蘭斯基,竟是趕回送終。《天師捉妖》成了兩人合作的開端與絕響。



Professor Abronsius and his apprentice Alfred are on the hunt for vampires. Whilst staying at the inn, Alfred develops a fondness for Sarah, the daughter of the tavern keeper. After witnessing Sarah being kidnapped by the vampire, the two follow his snow trail, leading them to the ominous castle in the snow-blanketed hills nearby. However, the hunters come to the dance in disguise where they grab Sarah and flee. Escaping by horse carriage, they are now unaware that it is too late.



相較於其他作品,波蘭斯基其實擺了更多他自己在《天師捉妖》裡。(攝影師Douglas Slocombe)



劇照欣賞:

















大家可以注意一兩張海報有啥不同?呵呵!


資料提供:http://www.ghfff.org.tw (金馬奇幻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