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田義史Tsubota Yoshifumi

日Japan│2009│35mm│Colour│86min
2010鹿特丹影展正式競賽
2010橫濱電影節最佳新人




《美代子:阿佐谷的心情》這個片名,來自日本漫畫家安部慎一的代表作。對日本漫畫迷而言,安部慎一也不見得是個熟悉的名字。上世紀的七O年代,他和女友美代子生活在東京的阿佐谷,以女友為主角,兩人的生活為藍本,完成奠定名聲的「美代子:阿佐谷的心情」。這部「私漫畫」當中出現大量裸體、喃喃自語的超現實元素,又充滿放肆自由的青春氣息,不僅能夠表現時代,也得到年輕讀者的歡迎。後來安部對美代子愈來愈依賴,卻也受精神分裂所苦,進而把憤怒與對世界的懷疑,轉嫁到成為他妻子的美代子身上,不僅故意與美代子的友人發生關係,甚至強迫美代子和自己的好友在他面前親熱。



日本新銳導演坪田義史,因為安部慎一的作品被重新發行而對這號漫畫家產生興趣。不僅沿用了安部的代表作為片名,也在片中以真人演出,重現部分漫畫內容,並藉此來表現生活與創作之間的奇妙連結。和安部的漫畫一樣,本片不僅刻畫了不尋常的愛情關係,在敘事上也傾向零碎、跳躍、意識流。水橋研二成功詮釋出漫畫家分裂的世界,而在《下妻物語》、《火線交錯》演過一些小角色的町田瑪麗,則獲得橫濱電影節最佳新人的肯定。安部慎一本尊,也在片尾現身說法。



Based on the life of pioneering manga artist Shinichi Abe, Miyoko starts from the 1970's in Asagaya District of Tokyo where Shinichi Abe began his career with Miyoko. Miyoko was the girlfriend, wife and, not lastly, the muse of the manga artist. The Japanese title represents the feeling of living in Asagaya with Miyoko. The manga story was very autobiographical and hence a logical basis for this unusual biopic. It is the second full length film by director Tsubota Yoshifumi.

除了漫畫與現實混合的創意,演員的表現亦可圈可點。(鹿特丹影展)

資料提供:http://www.ghfff.org.tw (金馬奇幻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