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左邊最後那棟房子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
上映日期:2009-05-22。
類型:劇情、恐怖、懸疑/驚悚。
導演:丹尼伊理塔迪斯(Dennis Iliadis) 。
演員:【人魚公主的愛情魔】莎拉派絲頓、【奪魂鋸】莫妮卡波特、【末代武士】東尼古威。
發行公司:環球。




劇情簡介:
要是有人傷害你的摯愛親人,你為了向他們報仇,願意做到什麼地步?驚悚大師威斯克瑞文(【半夜鬼上床】、【驚聲尖叫】系列電影)以及史恩康寧漢(【十三號星期五】)重新製作1970年代推出後對日後恐怖片造成深遠影響的【左邊最後那棟房子】,將影史上最知名的驚悚恐怖片,介紹給新一代的觀眾影迷。

故事主要描述一對父母是如何精心設計,向傷害他們女兒的暴徒報仇。

瑪莉(【人魚公主的愛情魔】莎拉派絲頓飾演)和她的父母來到他們位置偏僻的湖畔別墅當晚,她就開車和她的好友佩姬(【男孩我最壞】瑪莎麥肯塞克飾演)會合,不料卻被越獄的變態殺手柯魯克(【險路勿近】葛瑞特迪拉杭特飾演)以及他的共犯:他的變態女友莎迪(【陌生的孩子】芮琪琳達馮飾演);他的虐待狂弟弟法蘭西(【不可能的任務Ⅲ】亞倫保羅飾演)以及他無能為力的兒子賈斯汀(【神鬼戰士】史班瑟崔特克拉克飾演)。瑪莉在受到侵犯及傷害,被這群壞人拋棄在荒野等死之後,唯一生存的希望就是設法回到她的父母約翰(【末代武士】東尼高德溫飾演)及艾瑪(【奪魂鋸】莫妮卡波特飾演)身邊。不幸的是,那群傷害她的壞人無意間來到她父母的別墅借住一晚,而當瑪莉的父母得知他們就是傷害他們寶貝女兒的壞蛋,就決定進行報復行動讓他們後悔來到左邊最後那棟房子。



《製作緣由》
驚悚大師威斯克瑞文曾經於1984年以他自編自導的【半夜鬼上床】再創恐怖片巔峰,並於90年代執導【驚聲尖叫】三部曲,這兩部系列電影的全球票房超過十億美元,並且證明他對人類經常無法理解的內心恐懼感有深刻的理解。但是他在執導【半夜鬼上床】之前,他於1972年執導的【左邊最後那棟房一片就已經創下近代恐怖片的典範。該片的製片也是製作經典恐怖片【十三號星期五】的恐怖大師史恩康寧漢。美國於70年代初期因為越戰,反戰運動方興未艾,挑戰政府威權的民權運動、女權運動及同志運動也如火如荼展開,這時候就有一批新一代的電影人希望能夠開拓傳統的電影文化。



驚悚大師威斯克瑞文及恐怖大師史恩康寧漢就是在這個關鍵年代分別執導及製作當年的【左邊最後那棟房子】。威斯克瑞文說:「那部電影代表那個年代的作品,許多舊的規矩和秩序都被推翻,電影圈也有很多人想要挑戰電檢制度。當時我們非常反權威反制度,我們看到越戰令人慘不忍睹的新聞畫面之後,就決定以【左邊最後那棟房子】一片反映好萊塢類型片暗藏的黑暗暴力。」威斯克瑞文原本是一名大學教授,他從瑞典大導演英格瑪柏格曼的作品【處女泉】等名作擷取靈感,使得【左邊最後那棟房子】這部驚悚片,有別於當時通常都是描述瘋狂科學家以及怪物的電影。威斯克瑞文和史恩康寧漢當時不確定【左邊最後那棟房子】這部低成本,同時又充滿爭議性的電影能夠吸引觀眾,他們純粹是為了拍一部與以往不同的電影。



1972年的【左邊最後那棟房子】根據史恩康寧漢的說法,是一部「游擊式」的電影,只有15名工作人員,拍片預算還不到10萬美元,為了省錢,全片幾乎都是在工作人員家人位於康乃狄克州的不同的房子內拍攝。史恩康寧漢說:「當時我就說:『嘿,我有的好點子,咱們不如拍部電影吧!你負責當編劇和導演,我則負責當製片。』其實有點像是電影系的學生畢業作,我們就像拿著攝影機跑來跑去的小朋友。」儘管如此,那部電影卻創造的票房奇蹟,並且革新了現代恐怖驚悚片類型。當時仍是《芝加哥太陽報》的菜鳥影評人,現在卻是美國影評權威的羅傑伊柏對這部電影讚不絕口,他說:「這是一部寫實駭人的電影,除了締造驚人的票房成蹟以外,也創造了全新的驚悚/恐怖片類型。」



《製作背景》
威斯克瑞文對於近年來恐怖片的再度廣受影迷歡迎感到非常有興趣,其中的賣座恐怖片包括老片重拍的【德州電鋸殺人狂】以及他自己的作品【魔山】系列電影,於是他和他當年的製作搭檔就想要重拍【左邊最後那棟房子】一片。他說:「因為當年那部電影的拍片預算少得可憐,我沒有辦法探討許多有趣的故事元素。幸好,這部新片的預算多了很多,所以我們可以以更大的規模,花更多時間來拍這部電影。」為了把這部經典驚悚片介紹給新一代的影迷,威斯克瑞文以及製作小組決定找一名具有遠見及原創性的新生代導演執導這部電影,他們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並且考慮過幾乎一百位導演之後,終於決定請來曾經以執導處女作【赤裸裸】一片引起爭議的希臘籍青年導演丹尼伊理塔迪斯執導這部電影。



推薦丹尼伊理塔迪斯擔任導演的製片柯迪維格說:「我們希望這部老片重拍的電影能夠塑造個性強烈的角色,同時有能力處理比較血腥暴力的部份。丹尼伊理塔迪斯執導的【赤裸裸】一片雖然不是恐怖片,但是故事卻以真實的手法描述處於真實可怕處境之下的真實角色。」導演丹尼伊理塔迪斯一聽到能和威斯克瑞文合作,二話不說就答應和他合作,執導他的第一部好萊塢電影,他說:「我看過威斯的每一部片,而且全都超喜歡的。這部電影根據很原始和很典型的故事模式,同時也保留了原作的精神,我則另外以自己的風格來拍這部電影。」



製作小組找來編劇亞當艾力卡以及卡爾艾斯沃斯翻新【左邊最後那棟房子】一片的故事背景以及內容,曾經和威斯克瑞為合作【赤眼玄機】一片的編劇卡爾艾斯沃斯說:「這是一個典型的善良戰勝邪惡的故事,我想要讓整部電影變得更驚悚駭人。其實說穿了,故事就是描述一般人突然遇到可怕的事件,而片中人物的遭遇應該算恐怖到極點了吧。」導演伊理塔迪斯則說:「我希望這部電影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同時也會讓人深深思考人性。誰才算是文明人,誰才不是?誰是施暴者,誰是正常人?」



導演和演員
《左邊最後那棟房子》是出生於希臘的導演丹尼伊理塔迪斯第一部執導的好萊塢電影。他之前備受爭議的作品《赤裸裸》描述當今希臘四名青少年男妓的故事,該片被列為2005年歐洲新導演最佳影片之該片也曾贏得德國獨立獎及觀眾票選獎。

多才多藝的東尼高德溫身兼演員與導演雙職,傑出的作品眾多,他也是美國電影先驅山繆高德溫的孫子。他在經典賣座鉅片《第六感生死戀》一片中飾演反派角色一炮而紅,他的近作則包括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末代武士》、《美國武器》、《愛情與香煙》、《姊妹》(直譯)等片。他的作品還有《天魔約書亞》、《失魂落魄》、《美國天堂》、《當真愛來敲門》、《絕對機密》《魔鬼複製人》等片,他並曾分別為迪士尼動畫片《泰山》以及《風中奇緣》配音。他曾參與演出的電視影集則有《女歡女愛》、《歡樂一家親》、迷你影集《飛向月球》、《魔界奇譚》、《風雲女郎》、《洛城法網》、《波城杏話》等。



莫妮卡波特的戲路寬廣,曾演出多部電視及電影作品,她曾經演出第一集的《奪魂鋸》,後來該片又拍了成功的續集,成為賣座的系列電影。她也曾與摩根費里曼合作《全面通緝令》;與羅賓威廉斯合作《心靈點滴》;和約瑟夫費恩斯合作《瑪莎ㄅㄧㄤˋ上三個男人》以及和金獎影帝尼可拉斯凱吉合作《空中監獄》等片。她的作品還有《低級學習》、《神魂顛倒》、《永無止境》、《親親爹地》、《冤家路窄》等片。

莎拉派絲頓是一位優秀的新生代女演員,她最為人知的作品是《人魚公主的愛情魔》,她也曾演過搞笑喜劇片《超級英雄惡搞版》、《白雪新鮮人》、《徹夜狂歡》、《兵人》、《王牌大騙子》等片。她曾演出的電視影集則有《夏日樂園》、《威爾與格蕾絲》、《海棉寶寶》(配音)、《CSI犯罪現場:邁阿密》等。



史班瑟崔特克拉克年紀雖然很輕,但是在演藝圈的資歷很深,他曾經演過很多知名電影,包括賣座驚悚片《致命追緝令》,之後他則演出大導演雷利史考特的金獎名片《神鬼戰士》。他也曾和布魯斯威利合作《驚心動魄》一片,以及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金獎名片《神秘河流》。他的電影作品還有《俏奶媽俱樂部》、《我的小親親》、《無懈可擊》等片。他曾演出的電視影集則有《法網遊龍》、《危急最前線》等。



影片幕後花絮
《左邊最後那棟房子》一片於2008年春天開拍,因為可能天候不佳,所以劇組決定不回到預定進行拍攝的康乃狄克州,而是在世界各地尋找適合的拍攝地點,他們從美國各州一直找到羅馬尼亞,最後才決定在南非開普敦進行拍攝工作。他們在當地找到經驗豐富的劇組人員以及和片中美國太平洋西北岸場景相似的外景地點。導演丹尼伊理塔迪斯說:「我曾經在這裡拍過廣告,這裡有範圍很廣的外景地點,不管是美國的西北方或是東南方,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適合的地方拍片。」製作小組挑中南非的美術指導強尼布列德,他在數年前曾在這裡和製片威斯克瑞文合作過《驚天計劃》一片。他說:「我參與過將近十部恐怖片的製作,每一次的經驗都很愉快,而且拍恐怖片可以做戲劇片不可能做的事。」雖然全片有一大部份的戲份是發生在片中康家湖畔別墅的室內,但是第一優先是找到暗藏殺機的風景優美的外景地點。



美指強尼布列德說:「這是全片最難找的地點,我們找了好多地方,我還曾經以為我們也許不該在開普敦拍這部戲呢。」不過經過好幾個星期的勘景之後,劇組終於找到一座距離開普敦只有45分鐘車程的松林公園。左邊最後那棟房子,以及別屋和車庫都要從無到有,在這個公園保護區搭建而成。為了呈現真實感,湖畔別墅的外觀和內景都要在這座公園搭建。製片威斯克瑞文說:「我們本來要在外景搭建湖畔別墅的外觀,然後在棚內搭建內景,但是其他的製片都覺得應該在外景地點搭建一棟真正的房子,這樣一來就可以在同一個地方進行拍攝工作。」片中康家的湖畔別墅是根據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瑪莎葡萄園的豪宅設計而成。設計圖一出來,工作人員就以最快的速度把這棟湖畔別墅的主屋、別屋和車庫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蓋好,而且工作人員還特別用心把它弄得像是經過多年的磨損。



為了呈現出這棟別墅的老舊感,美術部門特地到開普敦的跳蚤市場尋找典型的美式建材、家具和裝飾品,儘管如此,還是有很多道具必須從美國海運過來,這一切都是為了營造全片的真實感。所以從電燈的開關一直到毛毯或是紙巾,全都必須要符合美式風格。由於全片大部份的動作場面都是在暴風雨中發生,所以劇組必須在康家別墅上方架設一個連結到高達36.5公尺的起重機的造雨機,導演笑著說:「我很想跟編劇說,劇本上面寫暴風雨很容易,要拍起來超困難的。我們決定在實景拍攝,周圍都是樹林,而且拍的是下著傾盆大雨的夜戲,雖然困難重重,不過最後的效果非常好。」



幕後製作團隊
【左邊最後那棟房子】一片的導演是曾經以【赤裸裸】一片備受爭議的希臘籍導演丹尼伊理塔迪斯;製片除了威斯克瑞文以及史恩康寧漢以外,還有威斯克瑞文的長期製作夥伴瑪莉安瑪德琳娜(【驚聲尖叫】系列電影、【赤眼玄機】)、強納森克瑞文(【魔山2:隔山有眼】)以及柯迪維格(【魔山2:隔山有眼】),執行製片則是雷哈包許。幕後工作包括編劇亞當艾力卡以及卡爾艾斯沃斯(【恐怖社區】);攝影指導夏隆梅爾(【卡特教頭】);美術指導強尼布列德(【盧安達飯店】);剪接師彼得麥納提(【刺殺傑西】);視覺特效總監傑米森高依(【暮光之城:無懼的愛】);配樂師約翰墨菲(【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以及艾美獎得主服裝設計師珍妮布萊恩(【魔山2:隔山有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