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波蘭斯基 Roman Polanski

波蘭Poland│1958│35mm│B&W│15min
1958舊金山影展最佳短片金門獎
1959奧伯豪森短片影展榮譽表揚、布魯塞爾世界博覽會影展銅獎




《兩個男人與衣櫃》是羅曼波蘭斯基在洛茲電影學院就讀時期最有名的作品,甚至在1958年的布魯塞爾世界博覽會的影展當中得獎,讓他在波蘭聲名大噪。影片描述兩個男人毫無來由地馱著一個大衣櫃而吃盡苦頭的過程。

電影開場時,一個大衣櫃從海中冒出,兩個男人把它搬上岸,高興地扛著它上路。然而路上遇到的人都不歡迎他們:在咖啡館落得白眼對待;在路上見義勇為,不僅慘遭混混修理(波蘭斯基自己飾演混混頭子),連衣櫃的鏡子也被打破。好不容易找到可以落腳的地方想要休息,警察又跑來趕他們走。最後兩個男人只好把衣櫃……。



這部帶有超現實主義風味的短片,從頭到尾不用一句對白,卻表達出波蘭斯基對社會的看法:大多數人對「異己」的排斥,變成無法容忍不一樣的人事物,兩個扛著衣櫃走進人群的男子,因此吃足苦頭。本片在當年引起爭議的暴力場面(甚至有一位人道協會的女士向洛茲電影學院提出控訴),以及衣櫃所蘊含的神秘氣息,不僅預告了波蘭斯基往後導演生涯的重要特色,也反映了他悲慘童年與成長過程中經歷過的動亂與暴力。

《兩個男人與衣櫃》不僅可以窺見波蘭斯基內在主題的奠立,拿來和本屆奇幻影展開幕片《台北星期天》對照觀賞,更有趣味。

On a sunny day, two men with a three-door wardrobe come out of a sea. The wardrobe seems to chain the two men together as they struggle with this piece of furniture through the beach and then throughout a city. There is no acceptance of them in the world--the by passers are either scared of them or hostile towards them. Finally, they arrive back at a beach and then disappear in the sea.

波蘭斯基的技巧手法愈來愈洗鍊,但始終不捨他早期作品的殘酷與不道德。(『波蘭斯基顯影』作者Barbara Leaming)

資料提供:http://www.ghfff.org.tw (金馬奇幻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