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

波蘭Poland │1962│35mm│B&W│94min
1962威尼斯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
196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英國金像獎最佳影片提名。




《水中之刀》是波蘭斯基第一部劇情長片,不僅在威尼斯影展獲得影評人費比西獎,也代表波蘭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甚至上了『時代雜誌』封面,被譽為影史最佳處女作之一。現在來看這部電影,不僅讓人驚嘆他的原創力毫不過時(就連二十七年後妮可基嫚藉以敲開好萊塢大門的澳洲片《航向地平線》都明顯襲自本片卻又保守得多),更可發掘波蘭斯基如何從尋常生活淘瀝恐懼不安的獨門絕活。



影片描述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妻打算乘遊艇度假,在半路讓一個年輕男人搭便車,後來甚至邀他同行。三個男女在遊艇上的互動從平和愈演愈緊張,剛開始只是探詢彼此、偶爾挑釁,到後來演變成劇烈衝突、甚至一場致命的意外。然而,當女人最後嘗試告知丈夫真相時,他卻不曉得是否該相信妻子?



波蘭斯基成功利用海洋與遊艇建構出一個既私密又危險的場域,尤其讓「性」(包括兩性之間的吸引力以及同性之間的競爭意識)在此展現強烈的張力。鋒利之刀,劃不破水,卻一把揭穿了婚姻關係的岌岌可危,階級對立的一觸即發,並且挑逗了道德的界線。最後,當這對夫妻重新回到車上,開到路口時,那股迷惑、猶豫,即使是多年後尺度更露骨的《出軌》問世,在道德複雜性上也只能對《水中之刀》東施效顰了。



Knife in the Water is a 1962 film directed by Roman Polanski. It features only three characters and deals with rivalry and sexual tension, and is Polanski's directorial debut. It was nominated for Best Foreign Language Film at the 1963 Academy Awards. It brought Polanski the cover of Time (previous to Knife in the Water, he had only made short films). It is sometimes referred to as one of the best debut feature films in history.



《水中之刀》最諷刺的是因為政治聯想而在波蘭慘遭修理,卻因為人性而在海外大獲成功。(羅曼波蘭斯基)。



劇照欣賞:














資料提供:http://www.ghfff.org.tw (金馬奇幻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