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You're The Apple Of My Eye】
上映日期:2011-08-06。
類型:劇情、愛情。
片長:109分鐘。
導演:九把刀。
演員:柯震東。《聽說》陳妍希。《新烏龍院》赦紹文。《艋舺》蔡昌憲。敖犬。彎彎。鄢勝宇。
發行公司:福斯。
官方網站:http://www.appleofmyeye.com.tw/。




情人節晚上限定場 2011-08-06。口碑場 2011-08-12~2011-8-18 搶先上映!
劇情簡介: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在還沒有獲得女神青睞時,左手永遠都只是輔助!!!

柯騰(柯震東 飾)的一群好友,愛耍帥卻老是情場失意的老曹(敖犬 飾),停止不了勃起所以叫勃起的勃起(鄢勝宇),想用搞笑致勝卻總是失敗的該邊(蔡昌憲 飾),胖界的奪愛高手阿和(赦紹文 飾)。



為了共同喜歡的女孩-沈佳宜(陳妍希),不約而同從精誠中學國中部直升到高中部,一路都在進行他們從未完成的戀愛大作戰。

某日柯騰因惡作劇受到導師的處罰,沒想到竟是接近心中女神的最好方法!原以為青春小鳥終於來臨,卻因場展現男子氣概的自由格鬥賽飛了!這一連串下…原本按兵不動的好友也都紛紛加入女神爭奪戰!

但是麻吉誠可貴,青春價更高,若為女神故! 是否二者皆可拋哩?!

製作緣起
整部電影的拍攝,有一種想要向我喜歡的東西致敬的感覺。這是我第一部,或許是我此生唯一的一部,而且它又是我的故事,我希望它是一部很有愛的電影。在拍的過程中,其實我都有一種很奇妙的一種感覺,是我在重建我的生命的歷史,像心理治療一樣。參加沈佳宜的婚禮時,新郎說了一段話,當時我心裡就在想,這一段話,可以拍成電影。

我寫完小說第一年,小說賣很爛,但是我就打電話給出版社,跟他講說,去丟給認識的導演,一定會拍成電影,一定會超好看的,他們都會叫我不要想太多,然後我早就覺得我小說會進好萊塢,我覺得別人對你的認可還是一樣可有可無,因為我自己早就很認可了。

導演的話
我覺得它是一個有愛的電影。有愛的電影就是你…每個喜歡角色的人,都會去主動想要為這個電影做一點貢獻。其實我覺得拍電影,特別是拍這個電影,某種意義算是心裡治療,它也是我生命中的一個救贖的經驗,像一個時光機,會讓你覺得回到過去,去修補一些我過去沒辦法完成的一些事情。

有件事情是我還滿自豪,就是說這個電影它是非常精準照著劇本拍的電影。因為我沒當過導演,我也不會剪接,但是我剪接是在腦中發生的,所以這件事情是整個過程中我覺得最爽的部分。你可以發現說從初剪就是對著劇本下去剪的,而不是經過我們拍完的一些素材之後,然後發現這樣子的述事是有問題的,所以我們再用剪接的方式再重述一遍故事。

在我最挫折的時候,我做了一個決定,我跟柴姊說我之所以如此暢銷,一定有原因,一定就是為了要拍這個電影,我有買車子,會買房子,但平常我的品味就是很有錢的大學生這樣子而已,我不會去買更厲害的名牌,然後我覺得,我想要拍這部電影,我想要成就它,所以我就出很多錢,我跟柴姊很認真的講說,我覺得電影會成功,因為我覺得劇本太好了,然後我覺得我太有意志力了。

我聽過太多的MV導演跟廣告導演他們之前都請我去當編劇,他們都說他們夢想是要拍電影,我都覺得你們每一個都比我有錢,每一個都要找金主,每一個都跟我講電影會成功,會成功為什麼不自己丟錢?會成功的事情就是要賺大錢啊,為什麼你不當股東?為什麼你都要痴痴地等電影公司來投資你才要開始啟動你的電影計劃?那你根本打心裡不覺得是這麼一回事,那拍電影怎麼會是你的夢想呢?對,他們都太有錢了。我覺得我會成功,我要當股東,我要進來,然後我還有意志力,我…我覺得我就是會做到。

我一直覺得就是…因為有愛才會有意志力,所以我會講說拍電影不是我的夢想,但是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才是我的夢想,對,大概會是這樣子,有一些更有細節的事情,可能就沒有這件事來得更熱情…

這部電影,是在很有愛的情況下完成,它已經超越了我的能力所及了,我自己都嚇一跳,覺得超開心,沒有遺憾…



關於選角
柯震東是一顆未爆彈。那個之前都沒有演過什麼東西,那其實我們試鏡了很多遍,女主角是最早確定的角色,我基本上會自己投資錢進來,很大一部份就是我希望陳妍希是女主角,這是我第一部,或許是我此生唯一的一部,而且它又是我的故事,我希望女主角要很有我的緣和我的愛。

我是以陳妍希為核心下去打造角色群,因為你要任何人跟她在一起,看起要搭稱,就是包括像蔡昌憲他們都是一樣,就是以陳妍希為核心,下去挑角色的。男主角我們也是挑最久,中間當然有一些比較有名的人來試鏡,柯震東每次都有進步,後來其實我發現,我很喜歡柯震東,因為我每次看著他拿著劇本在角落那邊,很害怕的樣子,他是一個膽小鬼,但是每次上去演的時候,他都會進步,他都不會怯場。說他是未爆彈,我也是未爆彈。我有一點得到柴姊的支持,我喜歡柯震東這個人,覺得他好像也有我的愛的感覺,所以我就覺得,好吧,那就試試看。

柯震東有時會想出一些被我認可的小動作。比如說有一次拍大家在上課無聊的一個狀態,柯震東自己就把筆塞進去他的鼻孔裡面,那是一個有記憶性的動作,我就跟他講,好,現在開始,就是記住這個動作,我沒有提醒你也要做,這個是你的各種角色的動作。

螢幕魅力,是他的,而不是教出來的,所以整部戲成立之後,他所有的鏡頭都成立了。

郝邵文很會講話,常常侃侃而談,蔡昌憲也蠻會開玩笑,敖犬很有大將之風,很有自信,敖犬其實給柯震東蠻大的壓力的。陳妍希她其實很開心可以演女主角,只是中間過程一直在跟肥胖作戰。

妍希在大部份拍的情況之下,我會跟她講說,妍希,剛剛演得很好,妳用另外一種方式演演看,或者是妍希,妳剛剛演得很好,我可以再看妳演一次嗎?很好,那我們再演一次,我單純想要看有沒有新的可能性發生。

彎彎在我沒有徵求他的同意之下,把他寫進劇本了,我是仗著劇本很好看,他一定會答應。直到有一天,彎彎在拍一個記錄片,記錄片要採訪我,我就順口,真的是順口問彎彎,我劇本有寫你這樣子的一個角色,很正面,前面會虧你,就是畫畫沒前途,但是最主要是為了後面的翻轉,就是會讓大家覺得很驚喜,那你要不要演自己?(本來想說…請張榕容來演,因為我喜歡張榕容,難得做一次導演,就是要把自己所有喜歡的女生都找過來演,那彎彎開了金口說他要演彎彎,我就沒得選擇了) 但彎彎很可愛,我會這樣戲稱,就是因為彎彎跟我是出版界的周杰倫跟蔡依林呀。


彎彎之所以擺進來,其實也是有點跟我自己對話的過程,因為我在國中的時候,我最大的夢想是要當漫畫家,我從國小開始就想當漫畫家,所以一直畫漫畫、一直畫漫畫,但是後來我發現我的才能不足,所以我放棄當漫畫家了,到後來彎彎我看到是整個嚇一跳,幹,這樣畫也可以哦!

那想當年的我也是有才能的啦,彎彎他極簡風嘛,一開始就是會令人挫到,所以後來我才在電影裡面加了那一段,就是柯震東去嘲笑彎彎,畫畫沒前途,然後在電影後面彎彎人生大逆轉,是裡面所有人最有成就的,我讓主角講了這段話,就是到最後可以實現夢想的,往往不是最有才能的人,而是直到最後一刻也不放棄的那一個人,我很高興我看走眼了。

我很愛我媽媽,一開始我就問我媽說你要誰演你,她提了二個人,一個是王彩樺,一個是黃嘉千。王彩樺當時還沒有唱保庇,現在有點像是賺到了的感覺。

飾演柯震東的爸爸,就是柯震東真實的爸爸,整部電影都該是我的經驗,如果我可以讓柯震東可以有他的印記在裡面,我覺得也很好,我喜歡大家各自從這個電影裡面找到一些快樂的能量這樣。

飾演導師的李組長,他在網路上非常紅。純粹就是因為他很紅,然後我覺得他很好笑,所以我請他來演導師時,我就對著他說:『李組長,接下來你要演李組長,你不要演導師,你就用你平常在玫瑰瞳鈴眼裡的語氣來演這一段,你不要去演其他的角色,就演李組長就好!我就是要玫瑰瞳鈴眼裡李組長的節奏呀!』。

教官那個角色,我本來是叫那個陳揮文來演,因為我很喜歡陳揮文,因為他罵人的超兇的,那不知他是兇三小;但大家一直說他不會演,所以後來就找了一個完全是一個教官典型的人。他以前是職業軍人,所以他本身就有軍魂的感覺。在教官那場戲時,非常辛苦,因為那一場戲分鏡量非常大,有11顆鏡頭在同一個空間,教官的台詞要唸快30次,當他念到中間的時候,他主動跟我講說:『導演,我不行了,我聲音不行了』,我都還沒有拍完哩,只好叫大家泡熱水給他喝,然後我繼續拍。

李維維來試鏡的時候,大家都很興奮,所有的男生都…敖犬一堆人就是趴到牆上去,上面一條縫,看我interview那個李維維這樣子,她就是有一種很可愛的魅力,她很兇,但是她其實一喊cut的時候,她就變成一個小女人,好可愛喔。

李維維也演得很好,一場英文老師飆男主角的戲,李維維第一次一演完,全班鼓掌?!英文老師的那場戲及教官那場戲,是全班一起演,臨演們都是直接參與了,他們就覺得很好。

另外很奇怪的是…他們都很喜歡柯震東,每次看到柯震東就一直鬼叫,明明還不是明星,他們都會覺得好開心。他…有群眾緣這件事情可能很早就發生了。



關於場景
我的家場景在彰化,我們在勘景的時候,就在我老家附近,走路大概約一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到了,整個房間的風格,真的很像我以前的房間,最後就是個人情感的因素,我選了那個場景。巧不巧!! 超近的啦,我家在一百五十幾號,他選在八十幾號,所以我媽也會來探班(笑)。

因為太想看到柯景騰與沈佳宜穿上我記憶中制服的模樣了,所以精誠中學是唯一的選項。這真的是相當有愛的一個決定。基本上,也是因為我想在精誠中學開拍,才進一步堅定在彰化開拍的意志。

主場景定在精誠中學,明顯的限制也出來了,尤其精誠中學是一間傳統相當重視升學的學校,所以幾乎無法在暑假之外支援拍攝,為了避免打擾到學弟妹的學習,我必須確實地在暑期輔導間完成主要高中場景的拍攝。

說起來也很巧,現在精誠中學的校長賴炳輝是我以前的班導師,從我國二開始就教我們理化跟化學到高三。後來賴老師加速進化成了賴校長,這中間的關聯當然非常有意義。我在想,如果不是有這一層特別友善的信賴關係,我打定主意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電影版拿回彰化原景重拍的可能性,一定銳減。

老實說,回精誠拍電影,完全是我個人強烈的執念使然。電影的場景跟小說敘述的場景是不是同一間學校,百分之九十九的觀眾根本不會在乎,只有讓我自己一個人、頂多再加上幾萬個精誠校友看了暗暗開心。

更實際一點來說,電影好不好看跟電影是不是在原著場景拍攝,關連性不大,電影如果在原著場景拍,結果拍出一沱大便,觀眾也不會因為電影跑到原著地點拍攝而感動。

所以重點是:在哪一個場景拍攝,才能為電影最後的成果加分?從地理空間上看,精誠是一間非常小的學校,校舍擁擠,學生眾多,最近一年有嶄新的大樓矗立在舊校區的中間,在畫面上頗有突兀之處,令鏡頭運轉多有限制(很多校園電影特別喜歡在花蓮或宜蘭拍,那種天大地大的曠感不是沒有道理)。

但精誠有許多地方還是維持著我印象中的特色,勘景時也找到了適合拍攝的教室區域------呈現出非常簡潔的日式美感,始料未及的出色!

用拍電影的眼睛看自己的母校,精誠展現了美麗的一面,我很感動。

過程有件有趣的事,是我一直以為上下課鈴聲可以關掉,但老師們都相當熟悉規訓的法則,他們覺得一但拿掉鈴聲,學生會無法被控制,節奏完全不對了。所以我們拍戲的時候,距離鈴聲只剩下五分鐘的時候,就不能拍,或是只剩十分鐘也不會拍,就是一定要等鈴聲剛剛打過的時候,我們趕快來拍,不然我們可能會收到鈴聲,整段聲音就不能用。

在我心愛的母校拍電影,無形中承受的壓力也特別大,因為拍電影需要非常好的環境與音場------我們絕對會打擾學校。可以想見,屆時一定會有很多學生會很不滿,覺得:拍電影有什麼了不起?我們都是繳那麼多學費來上課的,憑什麼要我們輕聲細語?為什麼連下課都要我們放輕腳步?為什麼我們上課不能大笑?為什麼我們不能正常上體育課?為什麼我們不能用二樓的廁所?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不只學生,一定也有老師會質疑:我們的學校需要拍電影宣傳嗎?拍完電影後我們的學校會得到什麼好處?九把刀會捐款嗎?拍出來的電影會不會破壞校譽?拍電影那麼打擾作息,有比讓學生好好學習來得重要嗎?憑什麼憑什麼憑什麼?

是啊,憑什麼?

我沒有什麼具體的貢獻可以帶給學校的好處。精誠原本就很棒,不需要支援一部電影來招生。精誠原本就很好,不需要特別拍一部電影增加校譽。想回精誠中學拍電影,理由絕對不是「我認為精誠中學很適合拍電影」,而是「我很想要在電影裡重現所有我愛的感覺」。那裡是我的青春聖地,我想我透過鏡頭凝視精誠中學的時候,眼神一定充滿了愛與眷戀。

如果拍這場電影,會令很多學弟妹或老師度爛這一部電影,度爛我,弄得我最愛的學校跟我的劇組有不愉快,起衝突,那就得不償失……不,是後悔莫及了。

聽起來是我白擔心?我倒不覺得。

電影裡有很多勁爆的話題劇情都發生在精誠中學裡,充滿了惡搞的禁忌、衝撞權威的戰鬥威力、師長始終質疑的小情小愛,雖然以上這些爭議性元素都好發在校園電影裡,比如藍色大門在師大附中拍、艋舺在建國中學拍、比如九降風在竹東高中拍,也都很成功,BUT!

所以我也要認真期待,或許一開始會有一些檢討聲浪,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受到大家歡迎之後,會讓學校慢慢認同這一部充滿愛的作品,也會回過頭來,認同我這個超級學長對母校表達愛的方式。

因為我真的很愛精誠中學。



關於電影歌曲
我在寫劇本的時候,決定用戀愛症候群這首歌,當是男女主角他們互相比賽考試的時候,用MV式的拍法呈現。戀愛症候群要配那些男女主角讀書的畫面,要寫黑版、要跟鄰居吵架。

戀愛症候群、永遠不回頭,還有一首歌是叫做寂寞咖啡因,是我在高中二年級時,寫給沈佳宜的歌。當時我寫給我喜歡的女孩子,大概快20首歌,那陣子我以為我將來會當作曲的人。

我從小就不會看五線譜,我只是一邊騎腳踏車一邊哼歌,把旋律都記住,但後來我從寫小說的那天開始,我就不會寫歌了,就寫不出來了,有一種才能交換的感覺。我把這些歌選了幾首收錄在我的小說的CD裡面。

薛忠銘老師,他看完小說之後聽了歌,覺得裡面有一些可以選出來與電影結合,他覺得滿有意義的。這個部分其實我滿感動的,他其實有嘗試著從我過去的生命的一些軌跡,接受它,然後想辦法把它連結起來。

老實講,這些歌就是我寫給沈佳宜的,是一個很拙劣的寫歌的方法,當然跟電影沒有關係,要不是老師主動提起,我根本不敢嘗試從我寫過給沈佳宜的歌裡面來挑一些歌給電影用。所以我還滿感謝他主動提出這想法,然後我就在錄音室裡把這首歌從頭到尾唱一遍,讓他抓到主旋律,再去做編曲。

有一首歌是陳妍希寫的,叫做孩子氣,每次讀本讀到最後,陳妍希都會哭,她每次哭我都會覺得有點開心,就表示他很喜歡這個故事嘛,我們拍攝到一半的時候,他跟我講說他為這個電影寫了二首歌。孩子氣那首歌我覺得很可愛,妍希很投入,他以這個角色的心情跟立場下去寫了這樣子的歌曲,所以我就把孩子氣那首歌推薦給薛忠銘老師,薛忠明老師這方面滿特別尊重我的,也採用了。

寂寞咖啡因這首歌,薛忠明老師問我說有沒有屬意的歌手,我說如果柯震東可以唱,那就他來唱,因為他是男主角,這首歌本來就男主角寫給沈佳宜的歌。

林育?(小胖)的「人海中遇見你」,那首歌,其實我想要用這首歌當做婚禮的進行曲的時候,除了我之外,沒有人聽過。原唱者是殷正洋,我從國小就很喜歡。

我以前很喜歡沈佳宜的時候,我很怕告白,因為我總覺得會被拒?,所以沈佳宜的確有跟我講說,你不想知道答案嗎?我說不要。我一直在準備跟沈佳宜告白這句話,就是「妳要不要當我的女朋友?」「要不要跟我在一起?」或是「嫁給我。」這是我的對白。

我曾經想要在告白的時候,把「人海中遇見妳」當做是我的背景音樂,我一直覺得日劇《東京愛情故事》這麼感人,是因為他們每次經典的場景出現的時候都有一首歌,如果把那首歌除掉,乾乾的看他們兩個人對話,那有什麼熱血?哪來的感人?但就是因為有背景音樂,我們才會精神一振,所以我覺得說我跟沈佳宜告白的時候,我也要有背景音樂。

「人海中遇見妳」不僅好聽,它歌詞很有意義,「親愛的,我多麼幸運人海中可以遇見妳」,我把這些卡帶給我這些一起追沈佳宜的好朋友,請他們把這首歌練會,我就要在告白的時候,他們在旁邊當小天使在那邊唱,有情境之下,她就比較容易答應我。我從小就很有自信,自信到有點驕傲,但我在沈佳宜面前就會莫明處於抬不起頭的狀態,就會很怕她不跟我在一起。

我記得在個烤肉的場合的情況下,我想要大家唱那首歌,幫我追沈佳宜,但其實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要練這首歌,當我告訴他們,因為我要跟沈佳宜告白,所有人都拒唱,他們就覺得說:『幹,媽的,然後…』。真的這首歌對我來講很有意義,因為它是我要跟沈佳宜告白的主題曲,當我提出這首歌的時候,我的執行導演他們非常shock,非常的憤怒,他們覺得沒有聽過這首歌,你居然拿來當進行曲,覺得莫名其妙。

加上說,我希望這首歌有一點小小舖梗的感覺,我希望柯震東在擦腳踏車,沈佳宜要從他後面要給他課本那段,其實嘴巴中哼的就是「人海中遇見妳」,這是電影的一些小細節,他的耳機裡頭的音樂,就是要放這首歌;要讓他聽到這個音樂哼這首歌,一定得聽過嘛!之後小胖重唱的版本很好聽,很優美,後來在剪接的時候,大家也發現那首歌超級好聽。當聚光燈打在沈佳宜身上時,她轉過來,正好接到主旋律,『親愛的我多麼幸運人海中能夠遇見你…』,有圓了我當年的夢想。

記憶重現
電影裡面有一些符碼,是我的符碼也是大家的一些小記憶,比如說,彎彎一開始出場的時候,就講玫塊之夜,那個是我每個禮拜六都要看的,曾慶瑜跟澎恰恰。再來像井上雄彥(灌藍高手的作家)死掉的謠言,這個謠言在目前網路時代根本不會發生,但當時井上雄彥的傳言傳了非常久,另外像八卦山有殭屍在那邊跳,這個傳言是當時的瘋言瘋語,算是故事中跟時代性相對照的小元件。

辦格鬥賽,老實講它是很突發的一個事件,我希望沈佳宜可以覺得我很勇敢。很長很長一段時間我誤會我自己很會打架,因為我很喜歡打架,幾乎都沒有輸過,所以我在辦格鬥賽時,其實是想炫燿自己很打,但結果我被打的超級慘,那時候我才發現,原來過去跟我打架的人都很弱,我一旦和真正高手打,我就被打得很慘。最後那個直鉤拳是真的,所以我鼻子到現在都是歪的,就是被那拳掃下來。另外是跟沈佳宜是在電話裡面大吵,我覺得呈現在電影裡亂沒張力的,所以在改編的時候就會就變成面對面,再來我覺得人就是有一些即定印象的偏執,吵架就要在雨中,張學友有首歌,「分手總是在雨中」,就是要下雨吧,就來吧,而且它是我生命中一個非常關鍵的事件,所以我希望電影裡面有這段,要拍點武打的部份,我們就來打吧,因為它我生命的真實事件。

馬克吐溫說,現實人生永遠比小說還要離奇,因為現實人生不需要顧及到可能性,我反而是要把這個格鬥賽的可能性稍微連結起來,就往前加了段主角在家裡面練拳擊的內容,然後將格鬥賽處理的有蒙太奇的感覺,快速的回憶他以前打牆壁的片段。沈佳宜考不好的那一段也是真的,就一個非常在意成績的人來講,聯考失敗是很挫折的一件事情,沈佳宜從小到大只會念書,但確還是考不好,以她的標準來講算是考不好,但是我很開心是這件事讓我覺得追她比較好追,有女神折翼的感覺,覺得她比較接近凡人,比較好靠近。

柯震東的打鬥戲和哭戲
有一段很趣的,柯震東打的那個木板,一開始之柔弱,爛透了。我說再去打一次,我說跟你講再多都沒有用,自己來看螢幕,就是你希望你自己進電影院看到是這個樣子嗎?他繼續打,幹,打得還是不夠用力。

我們找了一個手和他很像的人拍給他看,柯震東就在我後面,看著螢幕,看著別人的手在那邊打那個牆壁,就在默默地看,看完之後我講說,柯震東我跟你賭一萬塊錢,你會入圍金馬獎最佳新人,我說,柯震東閉上眼睛,他就閉上眼睛,你看那個畫面,現在你在金馬獎囉,我說「金馬獎最佳新人入圍的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柯震東」,然後接下來就畫面就是你在打牆壁喲,那個手不是你的,我說你要在頒獎典禮的時候看到…你看到畫面想說,啊!那不是我的手!我說你要這樣子嗎?他就說,我不要。我說,那你要怎麼樣?他說,那我要繼續打。他後來打到流血了。

柴姊的建議,就是她看完我們初剪的時候,她覺得柯震東應該要哭,他應該跟沈佳宜吵完架之後要哭,因為他要有…真的有…讓觀眾知道他痛徹心扉的感覺。因為我很討厭人家講一些虛無縹渺,所謂的建議啦;但她講的建議很具體,我就讓柯震東哭。

拍柯震東哭的時候,我就跟所有人輪流過去跟他講一段感人的小故事,攝影機就在旁邊,他就隨時等柯震東哭他就直接錄就對了,我去跟他講了一些心裡面的話,我媽生重病的時候,其實我一點都不暢銷,然後就很怕我媽媽沒有看到我任何成就就走了,我覺得親情是無敵的,我講的是我媽媽,但你很容易就帶入你媽媽,因為我很放真的感情,所以他其實就很動容,我有感覺到他其實有情緒了,就想要默默走開的時候,忽然之間,有人拿了一通電話給柯震東,是柯震東的媽媽,但是…我們錯判了一件事情,柯震東其實比較愛他爸爸。

跟他媽媽講了兩句,他媽就把電話給他爸爸,他爸講了一句不管做什麼都會支持你,就這麼一句,幹,有夠無聊的對白,柯震東就飆淚了,他一飆淚,整個大崩潰,哭的超慘,很可愛。

拍蠻久我才喊cut,我看他這樣哭的時候,其實我也一邊開始掉眼淚,算高興的眼淚啦。拍完後我就過去拍拍他的肩膀說,從現在開始你是真正的演員了,這是柯震東的殺青戲,是我們補拍的。他最後一場戲就是這場,所以我以他這麼好的一場戲當做這齣電影的句號。

男女主角的互動
有一次,排戲排到一半,柯震東講了一句說,「演戲真的很難耶!」那時候陳妍希就回他一句說,「所以會演戲的人很厲害啊!」這個其實是劇本的其中的一句對白「會唸書的人很厲害啊!」,其實我就覺得,那個畫面真的好有愛喔。

拍戲過程中,我很喜歡帶頭鬧,有一次,陳妍希忽然之間翻白眼,然後講說「吼,真的沒有辦法一次應付兩個柯景騰」,我覺得很開心,就覺得,很有愛,對。那整部戲拍完的時候,陳妍希有感而發的講說,這是她這輩子待過最快樂的劇組,她說她可能再也拍不到這麼快樂的戲了,我覺得很開心吶。

想像與現實
我的原來的人生裡面,不過就是因為上課愛搗蛋,然後被老師罰站在沈佳宜前面,普通的狀態,但是如果電影這樣子演就很無趣。但是有些場景,我只要一想到有些對白,居然可以這麼好笑,就會想要把那個場景寫出來,於是我就想要老師講那一句,「上課打手槍,上課打手槍,就是我看過那麼多學生,有想打老師的,但是卻沒有像你這麼變態的。」

我就想要寫這些對白,特別想讓柯震東回憶去說,他有沒有射,這對白就是垃圾到了極點,但是寫完了後,我一直覺得把打手槍拍得很寫實,其實感覺起來真的會讓人不舒服,所以我就是把它變成一個舞蹈的狀態,用舞蹈這個概念,我覺得打手槍就是…跟彈吉他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手形,我們在調色的…在調光的過程中,我把幻想的顏色跟現實做了一點差異這樣子。所以我說,舞蹈的部份其實就是為了降低不舒服,跟我覺得趣味的形式表現,所以上課打手槍只是為了增加戲劇張力,現實並沒有這樣的搗蛋行為。

有一些關鍵的對白,對我來講很重要,就是…柯景騰說「或許在另外的平行時空裡,我們是在一起的」,沈佳宜說「真羨慕他們呢」,其實電影就是我的平行時空?。

在拍的過程中,其實我有種很奇妙的感覺,是我在重建我的生命歷史的樣子,那那個…這電影太自私了,但是因為很自私所以才會有很多愛,所以…它跟我所有的做事模式的開始是不一樣的,怎麼講…,寫書寫久了會變得很霸道哦,因為書寫什麼都是我決定就好,但拍電影其實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跟人際溝通,那不是我會做的事情。我是個我行我素慣了的人,不太容易照顧別人的感受,但是我會希望這部電影就很有愛的完成,所以就希望每個人都開心。

電影有些心理治療的部份,所以拍那個平溪放天燈的那一天,我的目的是想要完成17?的願望而已,因為當年的我沒有勇氣告白,所以我拒?沈佳宜的好意,她一直問我「我想要知道答案嗎?」因為我多年之後有對過這件事情,她說她那時候就是想告訴我,想跟我在一起,我就一直不要聽,我覺得這件事情是一個很大的缺憾。我是滿刻意在這部電影裡,完全不出現九把刀三個字,因為我希望它脫離我,它也是一個好看的愛情電影,我沒有寫筆名是什麼,我刻意避掉九把刀三個字這樣子,但是留下彎彎是跟現實是連結的,因為希望有勵志的成份在。

格鬥場面
拍那個武打戲,之前他們有一個禮拜至少有二天到三天,他們每天都固定打一個小時,要練習套招,我們在地上鋪榻榻米,他們在那邊過招,因為一開始就跟他講說我們總共有八個過程要拍,每個過程至少都會拍三次還是四次,他們就那天至少要打三十幾次,因為我們沒有人會拍武打,我們打算一開始就用大量的拍攝分鏡數去做剪接,走土法煉鋼路線,就是跟32次,還怕剪不起來嗎?

柯震東常常拍得很累,他每一次都會吐,但怕NG,他每次都回家再吐,他有辦法忍成這樣子,不想吐在現場。他就是看起來又高又瘦又壯,但他就是一個很容易吐的人,他就這點可愛,很願意示弱的那種可愛。

格鬥的戲我們拍了一整天,是所有戲裡面最累的一天,它比拍婚禮還要累,我們在一個密閉的地下室裡面燒香,要製造空氣中有一些粗糙的粒子,燒完後還不能立刻拍,因為香不均勻,所以還要吹;但是密閉空間,臨演其實後來被燻到走了一批,柯震東要在那麼惡劣的條件底下劇烈運動,其實很累。

沈佳宜其實沒有來看這場比賽,我會在電話裡跟沈佳宜吵架,她沒有來看我這場比賽,其實是我很大的一個遺憾,所以我無論如何都要把這場比賽重現出來,而且我希望把沈佳宜帶到現場。

關於其他戲碼花絮
狗的戲碼

狗在幹腳那幕,就是我們噴些雌性激素,雌性荷爾蒙在柯震東)腳上,請柯震東去逗,柯震東有養狗,所以他大概知道怎麼玩。那隻狗是博美狗,是我以前養的狗的類型,我很喜歡它陪我成長,它已經死掉了。我媽每天看我這樣跟狗這樣玩,她說,你不要跟他玩這個啦,跟我說,就讓它自己玩就好…

九二一地震
有智慧型手機…我們將智慧型手機的螢幕最後key上去讓它變成綠色。這場戲是很勞師動眾的一場,還編排秩序,還分組,我希望他們都有一點事做,獅子座的人負責打電話報平安,處女座的人負責接不到訊號,手機就一直往上探,有些人就是直接跟朋友聊天,就不要打電話,沒有人說要打電話這件事情,就用分配的。但我們那一天我們發很多人的錢,因為所有讀者都知道我那天要拍片,所以那天湧進了比我們需要的演員還要多的狀況,所以整個是除了畫面爆炸以外,連旁邊都爆炸了。當是…我很開心啦。

王偉忠拍了一個電視劇叫做發現台灣天才,那個製作團隊進去精誠中學去採訪我的校長,還有以前教過我的老師,請他講一下我小時候是什麼樣子,我就很自然跟他們進去精誠去取景,那國文老師他就剛好在鏡頭裡面拿出一本畢業紀念冊,每個人寫一段,所以你會知道其他人在寫什麼。我們老師就當著鏡頭的面拿出那一本書,翻到我寫的東西,對鏡頭開始唸。

『我叫柯景騰,我知道我將來一定會成功』,到今天我還覺得非常非常的感動,因為我在教書的生涯中,就是有這麼樣一個有自信的孩子,他真的做到了,他有寫一個未來最大的希望,他說要做一個…要有一個體貼的老婆,兇一點沒關係,然後有一個酷似他,爸爸的兒子,做一個好兒子,最後是要…」這一段寫很好,諸事不如意,坦然而對(…要快樂,重要的是天賜予巧相逢),其實這一段話,我寫得當時的心情,我一看到我就想起來了,寫在那個本子上…我黏了三頁隨堂測驗紙,用黏的原因是大家都寫滿了,我就在我寫過的那邊,再黏了三頁,其中的一頁就是在寫這一段,意思就是,到了將來有一天我可能不會追到沈佳宜,但是它要我永遠都記住,17歲的我這麼喜歡沈佳宜,他非常非常的快樂,希望我不要後悔,我看到的時候其實是一直哭,我一直覺得說這實在太小說了…

最挫折的一場戲
我有兩個執行導演,我用他們是因為他們是我的好朋友,執行導演要會溝通,因為我要拍的是我的電影,我希望我的意志要忠實的傳達下去,希望有人可以跟我一起玩。比如說,我們拍升旗,要勃起那一段,我劇本就是寫他一邊升旗,他就一邊勃起,我的執行導演,廖明毅他就靈機一動,拍了那個拉繩子的手,多這個巧思,我就覺得很好。我不希望他們只是我的執行的一個機器,我想要給他們空間,所以反而會生悶氣。

敖犬在廁所裡放一罐仙草蜜,那天是我拍所有戲裡面最憤怒的一場,那天只有一顆鏡頭而已,我從一開始就覺得他們對話很多,只有一鏡會很無聊,我希望是從兩個人兩個特寫,頭特寫就是過肩、越肩。或者是從他們後面拍兩個屁股,然後尿尿,之後互相轉頭講話也可以,但是他很堅持,仙草蜜一定要放在兩個人畫面的中間,每次敖犬一放不對,他就會喊卡,稍微偏左偏右都不行,後來不用他喊了,敖犬就一放下去就說Cut,我覺得把仙草蜜放螢幕中間不會讓這部電影更好看!但是他很堅持要玩一個畫面的協調性,後來我加了一段動畫,是想要那個分鏡有趣一點。那場居然拍了好像29次還是幾次。

演員介紹
柯震東 Chen-Tung Ko (首次電影演出)
飾柯景騰 Ching-Teng Ko(柯騰/Ko-Teng)

生日:06/18
身高:183 cm 體重:75kg
專長︰田徑、籃球
為符合《那些年,我們一起追女孩》中的男主角柯騰,製作團隊特意徵選新人,曾經參與廣告演出的震東,擁有亮眼陽光男孩的外型,又有著劇中男主角柯騰的熱血氣息,製作團隊將為他進行培訓,企圖創造新一代的台灣電影男演員。

陳妍希Yen-Hsi Chen
飾沈佳宜Chia-Yi Shen

英文名:Michelle
生日:05/31
身高:160 cm 體重:43kg
語言︰國語、英語
在2009電影《聽說》中表現亮眼的陳妍希,已經成為新一代女演員的代表,其清新脫俗的氣質,絕對能成功詮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女孩》劇中女主角沈佳宜。

胡家瑋 Chia-Wei Hu
飾彎彎 Wan-Wan

生日:08/16
專長︰插畫
彎彎,活潑率直的七年級女生,台灣家喻戶曉的部落格天后,從小就愛隨手塗鴉,月曆、作業簿、新粉刷的牆壁,都是彎彎信手拈來的畫布。在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飾演女主角沈佳宜的好友,更是備受矚目。

敖犬Ao-Chuan
飾曹國勝 Kuo-Sheng Tsao(老曹/Tsao)

本名:莊濠全 生日:10/30
身高:177 cm 體重:62kg
語言︰國語
原為偶像團體《棒棒堂》其中一員,曾演出《黑糖瑪奇朵》、《姐姐來了》、《愛情來了》等偶像劇,深受年輕族群的喜愛。

鄢勝宇Sheng-Yu Yen
飾許博淳 Bo-Chun Hsu(勃起/Boner)

生日:08/08
身高:175 cm 體重:64kg
演出過偶像劇《愛的麵包魂》、《拳擊手套布娃娃》、《我在墾丁天氣晴》、《這裡發現愛》、《命中注定我愛你》、《不良笑花》等,是一位具有潛力的新生代演員。

郝劭文Shao-Wen Hao
飾謝明和 Ming-Ho Hsieh(阿和/A-Ho)

生日:01/04
身高:170 cm 體重:80kg
語言︰國語、台語、英語
郝劭文曾為台灣知名童星,1994年主演朱延平導演之《新烏龍院》而聲名大噪。目前就讀淡江大學,2009年復出電視劇《閃亮的日子》,可愛的胖子角色再次獲得觀眾的喜愛。

蔡昌憲 Chang-Hsien Tsai
飾廖英宏 Ying-Hong Liao(該邊/Groin)

生日:08/02
身高:165 cm 體重:63kg
語言︰國語、台語
原為《超級偶像》參賽選手,2010演出電影《艋舺》白猴一角後,獲得許多觀眾對他的演出表現讚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