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

英UK│1965│35mm│B&W│104min
1965柏林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影評人費比西獎
1966英國金像獎最佳攝影提名




波蘭斯基竟然比布紐爾的《青樓怨婦》更早挖掘出法國第一美女凱薩琳丹妮芙冷豔下的變態潛力。她飾演一個在美容院工作的比利時女孩,與姊姊賃居在倫敦的公寓,看似平順的生活秩序,在姊姊有了交往對象後開始產生變化。從姊姊承諾要煮卻從未完成的烤兔肉(剝了皮跟耳的兔肉排,隨劇情時間推展而在觀眾面前展示腐壞的步驟),到姊姊男友入侵她漱口杯的牙刷和刮鬍刀(性意味不言可喻),波蘭斯基一步步放大女主角從依賴到壓抑的徵候。



等姊姊拋下她與男友去義大利度假後,夢魘完全進佔,她開始無法專心工作,演變到不敢出門。如魔鬼附身的攝影機運動和從牆壁撲向女孩的無數隻手,早已成為影史經典的恐怖畫面。悲哀的是無論好意或心懷不軌,進入這間公寓的男人幾乎都遭到相同的下場。



鑰匙孔、修道院、SPA床上宛如殭屍的有閒階級、既想窺視又一副冷漠的鄰居…。波蘭斯基深知恐懼之道不在惡魔是什麼名號,因為在他的鏡頭下,人間即煉獄。而這究竟是個人的心理問題,還是邪惡力量大得令人難以反抗?



《反撥》常被視為波蘭斯基「公寓三部曲」的先聲(另外兩部是《失嬰記》、《怪房客》,而這三部電影的場景分別設在倫敦、紐約、巴黎)。《反撥》的成功,證明了一心想要進軍歐美影壇的波蘭斯基,無論在類型、風格、甚至語言上,早已準備充分。



Carol is a young Belgian manicurist who lives in London with her sister Helen. She suffers from the fear of men. When Helen leaves on a holiday to Italy with her boy friend, Carol is left to withdraw deeper into her own paranoia. Repulsion is Polanski's first English language film. The cast includes Catherine Deneuve, Ian Hendry, John Fraser and Yvonne Furneaux. It is widely considered a masterpiece of the psychological thriller genre.



波蘭斯基的第一部英語片是部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大師之作。(娛樂週刊)



劇照欣賞:












資料提供:http://www.ghfff.org.tw (金馬奇幻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