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導演是「為你鍾情」的葛里芬鄧恩(Griffin Dunne),主要演員有:黛安蓮恩(Diane Lane)、克里斯艾文(Chris Evans)、唐納蘇雪佛蘭(Donald Sutherland)、安東裕中(Anton Yelchin)、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

故事描寫十六歲的少年芬恩(安東裕中飾)幫母親麗茲(黛安蓮恩飾)買古柯鹼被抓。由奧斯彭先生(唐納蘇德蘭飾)出面幫他們解決問題;代價是必須住進他鄉間的城堡別墅,並由麗茲擔任他的私人按摩師。

奧斯彭先生是這座鄉間別墅的國王,一切都在他掌控之下。

芬恩從一個平凡的青少年進入這個奢華的世界裡,他認識了奧斯彭先生孫女馬雅(克莉絲汀史都華飾),並開始與她展開奇異的約會儀式,也被她哥哥(布萊斯克利斯艾文飾)視為摯友般的稱兄道弟。當他單純的以為自己已經輕易的贏得愛情及友誼,並打入上流社會的社交圈時;卻沒想到在他與奧斯彭先生贏得一場熱氣球比賽勝利之後,突然變調了-讓他遇上了奇襲而受傷。

其實他並不知道,自己早就進入一個充滿嫉妒、貪婪、佔有、復仇、謀殺的圈套當中。他開始變得懷疑一切、封閉自己,不再相信別人;而奧斯彭先生視他為己出的信任與愛護,更是讓他一步步的走進了更大的危機當中。他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認識這個成人的、罪惡的、醜陋的事實呢?

本片除了貫穿全場的小男主角有突出表現之外,飾演母親的黛安蓮恩放得開(扮醜、露底褲、吸毒、酗酒)的演出才真的讓我佩服不已。而且她自從「出軌」及「托斯卡尼豔陽下」脫胎換骨的表演之後,已經被我列入是屬於演技精湛的好萊塢女明星之一了,也不再是尷尬多年的花瓶角色了。片中不計形象的表現,的確讓人再次刮目相看與肯定,讓人覺得看她演戲是一種享受呢!而且,很難得這一個星期有兩部唐納蘇德蘭先生的電影上映(鬼殺人與本片),而且恰好是一個反差及對比的兩端,鬼殺人中他是從慈愛的父親成為亂倫家暴的偽善者,本片則是由外表威嚴的王者變成失去摯子的落寞孤獨老人,大家可以做個比較也是一種有趣的經驗。



不過,電影有幾點是我覺得略有瑕疵之處;一是父親,對芬恩來說雖然非常重要。影片裡也一再由芬恩口述父親對他的影響。但是父親只有多次於原始部落記錄影片中現身,以及音聲的旁白;這樣的編寫,讓父親的重要性與地位跟立體直接的奧斯彭先生相比,都顯得力量不足而薄弱。而部落與其傳說,甚至於影片裡來自部落,讓芬恩出現幻覺及覺醒力量的祖先、靈或能量在全片瀰漫的現代文明中,只顯得錯置與失敗並且切割了全片批判的力量。本片描寫青少年成長過程與揭發上流社會醜陋面及原始部落之間的關連為何?片尾一群部落原始人奔跑尾隨芬恩母子座車的安排,讓我到現在還想不出一個頭緒。

二是:在後半段進入報復的劇烈轉折下,在故事整體配置上略顯急燥,缺乏了提供觀眾醞釀情緒的足夠時間與空間,尤其是克里斯艾文以他在後半段吃重的反派演出,也因為前面章節篇幅不夠的描寫,讓他後面的突變顯得突兀,相當可惜!也使得他繼「驚奇四超人」之後,不能靠特效耍帥讓人期待的演技考驗不及格。

所以,綜觀本片,還好有幾位表現清新及演技派的演員撐場,才沒讓電影淪為朱門恩怨的肥皂劇。不過,編劇對於古老原始部落傳說與現代文明之間的關係,是一次讓人無法認同的生硬連結,必須記上一筆。也許他專注在幾位主角的關係變化上,成績會更好也說不定。

尤其,那讓我對這部電影念念不忘的前十分鐘,活潑精彩的片頭與配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