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林區 David Lynch

美USA│1986│35mm│Colour│119min
1986西班牙Sitges奇幻影展最佳影片、攝影
1987Avoriaz奇幻影展最佳影片、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女主角




充滿白籬笆、鬱金香的美麗郊區,一個老人家突然倒地不起;回家探視父病的男主角走在路上,竟撿到一只被割下的人耳。負責調查此案的警長有個女兒是主角舊識,小鎮太無聊嗎?兩個年輕人重逢後爆出愛情火花的方式,不是看電影、吃冰淇淋,而是女孩藉父親職權帶男孩一探比遊樂場還刺激的事發現場,卻把他推進了比夢魘還恐怖的現實裡:從耳朵到美艷的夜總會女歌手,以及在背後控制她的變態黑幫,到一對遭綁架的父子,和一場比一場危險的性愛。



《藍絲絨》是大衛林區真正確立強烈個人風格的代表作,希區考克、布紐爾、波蘭斯基、甚至美國前衛電影,在他身上起了離奇的化學變化,讓他把原本非常類型化的故事,調度出大膽的視野。尤其是女歌手公寓那場經典性戲(當年伊莎貝拉羅塞里尼顛覆形象的演出曾引起很大爭議),但無論從窺淫的視角,到肉體的交媾,這當中的主、從關係,不斷變換的結果,是把性愛與權力宰制作了不落言詮卻瞠目結舌的辯證。厲害的,絕非尺度而已。



雖然當時奧斯卡僅敢提名大衛林區角逐最佳導演,而刻意忽略影片以及丹尼斯哈波駭人的演技(而改提名他在《火爆教頭草地兵》的正面角色),但《藍絲絨》後來還是被美國電影協會推舉為八O年代最傑出的電影之一。



Blue Velvet is a 1986 American mystery film written and directed by David Lynch. The film tells the story of a college student who upon returning from visiting his ill father in hospital, comes across a human ear in a grass field. He proceeds to investigate the ear and soon discovers a sinister underworld lying just beneath his idyllic suburban home town.



《藍絲絨》迷人的程度,就和它變態的程度一樣。(紐約時報)

資料提供:http://www.ghfff.org.tw (金馬奇幻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