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號Written By】
韋家輝Wai Ka-Fai
港HK│2009│35mm│Colour│85min
第十六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編劇及推薦電影、紐約亞洲電影節開幕片


人死後會去哪裡?鬼是什麼?世上有鬼嗎?人類對死後的世界全然陌生,卻充滿想像……。

十年前的一次車禍,讓十二歲的樂兒,失去了爸爸,從此跟媽媽及五歲的弟弟相依為命。十年後,長大的樂兒,發覺媽媽仍然活在傷痛之中,一直掛念著爸爸,因此決定和媽媽、弟弟一起創作小說,讓媽媽寄情於寫作,藉由小說療傷,讓爸爸在小說的世界中「再生」,跟爸爸再次團聚。

小說是現實世界的相反,一樣的車禍,結果卻是爸爸活下來,樂兒跟媽媽、弟弟在意外中死去,爸爸同樣非常掛念妻兒,也想到寫小說藉以療慰傷痛,創作出一個有鬼的小說世界,讓妻兒回來,跟自己團聚。

寫書,可以滿足看書人的夢,同時也讓寫書的人面對夢魘,從喪親的傷痛中康復,走出暗霾。創作的世界可以隨心所欲,但現實卻是變幻無常,媽媽和弟弟在突如其來的意外中死去,獨留樂兒一人,憤怒、無助的她,再一次借助小說,讓媽媽和弟弟「再生」……。

小說中,樂兒挑戰死神、顛倒生死,讓陰陽永隔的一家四口,在「往生的世界」圍聚,寫作過程讓樂兒情緒得以渲洩,最後放棄了自殺。雖然樂兒到最後還是不知道,究竟誰定生死?誰在編寫世間命運?是否有神?有鬼?但能肯定的是:「已死的靈魂,會因生者對他們的思念『再生』!」

Where would people go after they die? What is ghost? Does it really exist? Melody has lost her father in a car accident 10 years ago. A decade has past, the grown-up Melody tries to release her mother from the pain of longing for her deceased husband since. Melody decides to write a novel with her mother and brother as a therapy, to have her father “resurrected” in the fictional world to be “reunited” with the families…

才情媲美《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的著名編劇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肯定是一部「好萊塢想要買下來重拍的亞洲電影」。(美國著名電影網站影評人Andrew O'Heh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